肺陰虛


肺陰虛,病證名。指肺臟陰津不足,甚則虛熱內生。多由發汗太過,久咳傷陰,或熱邪耗傷肺陰所致。臨床表現以肺虛和陰虛內熱證共見為主。症見乾咳無痰,或痰少而粘,或痰中帶血,口乾咽燥,形體消瘦,潮熱盜汗,顴紅,五心煩熱,聲音嘶啞,舌紅少津,脈細數。治宜滋陰潤燥,咳血者則清絡保陰。肺陰虛是指陰液不足而不能潤肺,主要表現為乾咳、痰少、咽干、口燥、手足心熱、盜汗、便秘、苔少質紅少津脈細而數或咳血等。證因分析:多由久咳久咯耗傷肺之陰液;或因癆蟲襲肺,燥熱之邪犯肺爍爍肺陰;或是汗多不固,陰津耗泄等,均可導致肺陰虧虛。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肺淤血 下一个: 肺血增多>>

相關問題


  • 感覺是不是腎導致的,還是咋會事

    健康諮詢描述: 眼疼腿無力頭暈,睡覺起來喉嚨幹,有痰,血壓不太穩定偏高,舌尖有紅點發麻,口乾愛吐痰,吐的唾液發粘 病情分析:腎陰虛,是指由於腎陰虧損,失…

  • 湯的具體配方和用量

    健康諮詢描述: 養陰清肺湯可以治療好陰虛肺燥型喉痺嗎?具體配方用量是什麼啊?只知道是中成藥用水煎服。希望能介紹一下具體配方用量。 想得到的幫助: 中醫科 …

  • 得過兩次肺炎,現在身體無力,

    健康諮詢描述: 早晨咳嗽,有時候間斷氣喘,四肢無力,胸悶,有時候前胸後背疼,容易出汗。 想得到的幫助: 住院打針半年了,現在吃藥 病情分析:結合患者描…

  • 人分男女,腎分陰陽,教你分清“腎”“腎陽

    腎虛指腎臟精氣陰陽不足。腎虛的種類有很多,其中最多見的是陰虛、腎陽虛。 現代科學證明,當人發生腎虛時,無論腎陰虛還是腎陽虛,都會導致人的免疫能力的降低。 目下當…

  • 氣短懶言,口乾舌燥,還是陽氣虛?

    健康諮詢描述: 氣短懶言,說一會兒話喉嚨幹,感覺肺活量一下子不夠了,容易累,口乾舌燥,搬東西也容易身體發軟容易累,擼管史有幾年了,話也變得很少,影響我的工作和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