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拗危象


反拗危象是重症肌無力患者嚴重的併發症,主要見於全身型重症肌無力患者,多發生在患者胸腺瘤切除手術後。

反拗危象的原因

以感染、電解質紊亂等為誘因,患者在服用膽碱能和(或)類固醇藥物期間突然對藥物失效,導致患者出現全身肌肉無力,特別是呼吸肌麻痹、呼吸困難等一系列嚴重危及生命的癥狀。

反拗危象的診斷

反拗危象:難以區別危象性質而又不能用停葯或加大藥物劑量改善癥狀者,多在長期較大劑量治療後發生。

反拗危象的鑒別診斷

重症肌無力危象的其他癥狀:

1.肌無力危象

即新斯的明不足危象,常因感染、創傷、減量引起。呼吸肌麻痹、咳痰吞咽無力而危及生命。

2.膽碱能危象

即新期的明過量危象。除上述肌無力危象外尚有乙醯膽碱蓄積過多癥狀:

①毒蕈碱樣中毒:噁心、嘔吐、腹瀉、腹痛、瞳孔小、多汗、流涎、氣管分泌物多、心率慢;

②煙鹼樣中毒癥狀:肌肉震顫、痙攣、緊宿感;

③中樞神經癥狀:焦慮、失眠、精神錯亂抽搐等。

反拗危象:難以區別危象性質而又不能用停葯或加大藥物劑量改善癥狀者,多在長期較大劑量治療後發生。

反拗危象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1.輕者應避免過度勞累、受涼、感染、外傷和激怒等,不宜在烈日下過久,以防肌無力危象發生。

2. 肌無力危象發作時,應卧床休息,保持鎮靜和安靜,保持室內空氣通暢和新鮮,及時清除鼻腔及口腔內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暢。

3. 肌無力危象時,即刻肌注新斯的明1毫克,必要時可重複,癥狀改善後可改用口服。

4.膽碱能性危象時,停用一切抗膽碱脂酶藥物,同時肌注或靜脈注射阿托品0.5~2毫克,每日~30分鐘重複一次。

5.反拗性危象時,停用抗膽碱脂酶藥物,使運動終板乙醯膽碱受體功能受體功能得到恢復,至少72小時後,再從小劑量開始使用抗膽碱脂酶藥物。

6.如一時危象性質不明,可暫停抗膽碱脂酶藥物,試用強的松口服。

7. 禁止使用可影響神經——肌肉接頭傳遞功能藥物如麻醉劑、鎮靜止痛劑、肌肉鬆弛劑、抗心律失常葯及某些抗生素等。

參看

  • 重症肌無力危象
  • 重症肌無力
  • 眼科重症肌無力
  • 重症肌無力樣綜合征
  • 老年人重症肌無力
  • 小兒重症肌無力
  • 妊娠合并重症肌無力
  • 全身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反覆鼻出血 下一个: 煩躁>>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