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牛痘


概述:副牛痘又稱擠奶員結節(Milkers Node),是擠奶員擠奶時接觸假牛痘病毒所致的病毒性皮膚病。

病因:是由母牛乳房的痘病毒所致。在電子顯微鏡下,病毒呈圓柱形,末端凸出,核心為一緻密的DNA。此病毒能在牛的組織細胞培養中生長繁殖,但與牛痘病毒不同,不能在猴或人的組織細胞中生長。

臨床表現:潛伏期5~14天。開始在手前臂出現單個或數個炎性丘疹,後變紫紅色半球形結節,其周圍有紅暈,中心呈臍窩狀,質地堅韌,為黃豆大小,表面光滑,散在分布,互不融合。有時頂部有1個水皰或膿皰,以後結痂或者漸漸發展成為乳頭瘤狀淡紅色皮損,類似化膿性肉芽腫。經6周左右,皮損自然消退,不留痕迹。全身癥狀輕有時伴有局部淋巴結腫大,有些病人在結節出現的1~2周之內在手前臂上肢下肢及頸部等處發生丘疹,丘皰疹,蕁麻疹和多形紅斑樣皮疹,這是一種毒性或變態反應,在1~2周內消退。

組織病理:表皮角化不全和假上皮瘤樣增生棘層。可見多房性水皰於細胞質內,偶而在細胞核內,可發現病毒包涵體。真皮上部可出現肉芽腫反應。

治療:發現可疑的病牛應立即隔離。擠奶員的手不要直接與病牛接觸,局部對症處理。防止繼發感染也很重要。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副球孢子菌病 下一个: 副流行性感冒>>

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