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咳


肺咳,病證名。

①因肺經病變,咳喘有聲,甚則唾血之證。《素問.咳論》:「肺咳之狀,咳而喘息有音,甚則唾血。」因寒所致者,用麻黃湯;肺虛有火者,用瀉白一物湯、人蔘補肺湯。參見肺經咳嗽條。

②十咳之一。《諸病源候論.咳嗽病諸候》:「七日肺咳。咳而引頸項而唾涎沫是也。」參見十咳、咳嗽條。

肺咳指咳時喘息有聲,甚至咳出血的癥候。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肺良性淋巴細胞血管炎和肉芽腫病 下一个: 肺結核>>

相關問題


  • 小兒顆粒高熱慎用什麼意思?

    健康諮詢描述: 咳嗽,流鼻涕,發燒38.6今天去輸液,什麼地嗪,回來之後還是38度,醫生開了小兒肺咳顆粒,但是還發燒能吃嗎? 病情分析:根據你所說的上述…

  • 寶寶咳嗽痰多能喝小兒顆粒和易坦靜嗎

    健康諮詢描述: 寶寶咳嗽痰多有點發燒,貼了幾貼退熱貼,目前感覺沒發燒,可以喝小兒肺咳顆粒和易坦靜嗎? 想得到的幫助: 兩種藥物可以一起吃嗎?小孩發燒不太穩定,…

  •   肺咳指咳時喘息有聲,甚至咳出血的症候。本病常分為暴咳和久咳。肺熱咳嗽是由於風熱邪毒犯肺,或風寒化熱,邪熱蘊肺,肺受熱毒所灼。 1宜吃止咳潤肺化痰的食物;2…

  • 心臟換機械瓣膜手術5年後出現血該如何

    健康諮詢描述: 我爸爸今年51歲5年前做了換二尖瓣修復手術現在肺咳血不知該如何治療? 病情分析:根據你的描述,一般是建議你描述一下你的肺部檢查情況,華法…

  • 小孩昨晚吹了空調,早上醒來有痰不出來!

    健康諮詢描述: 小孩昨晚吹了空調,早上醒來有痰咳不出來!說話聲音有點沙啞,不咳嗽也不流鼻涕 病情分析:你好,考慮可能是受涼後出現的支氣管炎,痰液粘附在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