腓總神經損害


腓總神經損害

腓總神經(common peroneal nerve) 於膕窩上方自坐骨神經分出,繞過腓骨頭而至小腿前部,分出腓腸外側皮神經,分布於小腿外側面,然後形成腓淺神經和腓深神經。腓淺神經支配腓骨長肌和腓骨短肌,並分出足背內側皮神經和足中間皮神經,分布於2~5趾背側皮膚。腓深神經支配脛骨前肌、(足母)長伸肌、(足母)短伸肌和趾短伸肌,並分出皮支到1、2趾間背側。

腓總神經損傷引起腓骨肌及脛骨前肌群的癱瘓和萎縮,患者不能伸足、提足、揚趾及伸足外翻,呈馬蹄內翻足。步行時病人高舉足,使髖關節、膝關節過度屈曲,當足落地時先足尖下垂,接著用整個足跖著地,似馬或雞的步態,或稱跨閾步態。感覺障礙分布於小腿前外側和足背,包括第一趾間隙。跟腱反射不受影響。

腓總神經在腓骨上部,位置表淺而易受撞擊、擠夾、壓迫、冷凍等外界因素的損害,也可能為代謝障礙(糖尿病)、結締組織疾病(結節性多動脈炎)和麻風所累。 

應按損傷原因進行相應治療。為了促使神經功能的恢復可給予理療、電刺激、針灸、體療以及B族維生素等。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腓總神經損傷 下一个: 腓總神經卡壓症>>

相關問題


  • 右側神經性馬蹄內翻足神經損害

    健康諮詢描述: 因發現右足足尖下垂兩年餘,無壓痛,經南京醫院檢查右下肢肌力減弱,肌張力可,股四頭肌肌力約IV級,經前肌肌力III級。右脛前肌波形差,腓總神經慢性…

  • 神經損害(其他名稱:神經麻痺)

      自坐骨神經分出後,沿股二頭肌內側緣斜向外下,穿過�N窩外上方,到達股二頭肌腱和腓腸肌外側頭之間,經腓骨長肌深面繞過腓骨頸,分為腓深神經及腓淺神經二終支。支配…

  • 6週歲男孩神經完全斷裂

    健康諮詢描述: 6週歲男孩左腓總神經斷裂吻合手術後服用了兩盒甲鈷胺,之後停藥了,現在離手術有兩個月了,還可以再服用甲鈷胺嗎?如果可以要服用多久最好?6歲孩子服用…

  • 神經受損住院一個月沒見好轉

    健康諮詢描述: 我孩子13歲了,玩耍時水泥板壓著左腳了,到醫院檢查也沒有傷到骨頭,醫生說腓總神經受損了。在醫院住了一個月的院了。醫院用了神經營養液治療鍼灸但是孩…

  • 神經重度受損,脛前神經受損不全損。

    健康諮詢描述: 受傷兩天神經鬆解手術治療,鉀估安針劑,治療。至今已經三年多了,足下垂,內翻,腳和大拇指擡不起來,漆關節到腳趾疼痛。腳內側有踩棉花感覺,小腿外側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