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性逸搏和房性逸搏心律


當竇房結受抑制的因素消失,則又可出現竇性心律,房性逸搏消失。所以房性逸搏是一種生理性代償機制。連續3個或3個以上的房性逸搏即構成房性逸搏心律(atrial escape rhythm)。

房性逸搏和房性逸搏心律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1.偶爾可在健康人中出現。

2.房性逸搏及逸搏心律是一種少見的被動性異位心律,多在重度竇性心動過緩、竇房結暫時被抑制、竇房阻滯、竇性停搏、房室傳導阻滯、房性期前收縮長間歇之後時發生。下部心房心律,如冠狀竇性心律失常發生在洋地黃中毒、急性心肌梗死、急性風濕熱、重度呼吸衰竭等患者,以及迷走神經張力增高時。左心房逸搏心律多見於各種器質性心臟病,但健康人也可出現。

(二)發病機制

竇房結是心臟的最高起搏點,在所有的心肌自律細胞中其自律性最高。除竇房結以外,心臟尚有許多潛在的起搏點,主要有三處,即心房、房室交界區和心室,各處均有自己固定的頻率。在許多情況下,潛在起搏點被最高起搏點竇房結髮出的較快衝動所抑制,不能控制心室。當竇房結受到抑制、頻率減低,或因竇房傳導阻滯、竇性停搏、房室傳導阻滯等,竇性激動不能下傳時,潛在的起搏點即被動的發放衝動,使心臟避免過久的停搏,此系一種生理性代償機制。心動過緩時在長間歇後延遲出現的被動性異位搏動稱逸搏,起搏點在心房稱房性逸搏,在房室交界區稱房室交界區性逸搏,在心室者則稱室性逸搏。如果逸搏連續出現3次或3次以上,即成為逸搏心律。通常較竇性頻率為慢。比竇性心率稍快的逸搏心律,則稱加速性逸搏心律或稱非陣發性心動過速。

房性逸搏和房性逸搏心律的癥狀

房性逸搏和房性逸搏心律多繼發在有房室傳導阻滯者,在一天的任何時間都可發生。在無房室阻滯,竇房結起搏與傳導功能良好者,在活動與清醒狀態下少見,主要發生在晚間睡眠或午休時。

根據病史、癥狀、體征及心電圖表現可明確診斷。

房性逸搏和房性逸搏心律的診斷

房性逸搏和房性逸搏心律的檢查化驗

主要依靠心電圖診斷。心電圖有下列表現:

1.房性逸搏的心電圖特點

(1)典型房性逸搏的心電圖特點:

①在一個長間歇後延緩出現1個或2個房性逸搏P′波,形態與竇性P波不同。

②P′-R間期大於0.12s,或略短於竇性P-R間期。

③QRS-T波群與竇性心搏相同。

(2)對房性逸搏典型心電圖特點的詳細描述:

①因房性逸搏是被動心律,所以必定是在一個長間歇後延遲出現。

②通常房性逸搏周期的長度為1.0~1.2s,頻率在50~60次/min。

③房性逸搏的P′波與竇性P波不同:如P′波起源於心房上部,則Ⅱ、Ⅲ、aVF導聯的P′波直立或雙向;如起源於心房下部則Ⅱ、Ⅲ、aVF導聯的P′波倒置。如P′波在Ⅰ、V5、V6導聯倒置,V1導聯直立,則起源於左心房。

④房性逸搏的P′波:可為單源性,也可呈多源性,後者在同一導聯上P′波形態不相同,而單源性P′波則基本相同。

⑤P′-R間期在部分病例可比竇性P-R間期短,其原因可能是逸搏的心房搏動有遲發現象,使房室結有較長的恢復期。因而激動傳導的速度增快,但P′-R間期通常均大0.12s。

⑥房性逸搏下傳的QRS-T波形態與竇性心律相同。

⑦缺乏傳入阻滯:一旦竇性心率>60次/min時,房性逸搏的起搏點便被抑制。

(3)過緩的房性逸搏的特點:

①在竇房傳導阻滯、竇房結發放的頻率異常過緩時,房性起搏點在其自律性已經降低的情況下,仍能發出1~2次衝動,形成過緩的房性逸搏,為被動性心律失常。

②在一長間歇之後,延遲出現1~2次房性P′-QRS-T波群,逸搏周期>1.20 s,頻率<50次/min。

2.房性逸搏心律的心電圖特點 ①逸搏周期恆定:潛在的起搏點是以固有頻率發生衝動。只是發自同一起點的逸搏或是逸搏心律,其周期是固定的。房性逸搏心律一般為50~60次/min。②延遲出現:逸搏周期總是大於竇性周期或基本心律周期。原因是逸搏必定延遲出現,逸搏心律也總是緩慢的。③起步現象:由於逸搏的起搏點受自主神經因素的影響比較少,所以逸搏心律是規則的。不過有時逸搏心律的最初幾個逸搏周期較長、頻率較慢,以後頻率加快、周期縮短,然後達到固定的逸搏周期,節律規則。此即呈現階梯現象或起步現象。④無傳入阻滯當心動過緩時竇性頻率低於逸搏頻率則出現逸搏或逸搏心律;如竇性頻率又快於逸搏頻率則逸搏被抑制而消失,此是因逸搏異位搏動點無傳入阻滯保護所致。

(1)房性逸搏心律的典型心電圖特點:

①連續出現3個或3個以上的房性逸搏。

②P′波的形態可呈單源性,也可呈多源性,與竇性P波不同。

③房性逸搏心律頻率在50~60次/min,很規則,但偶有不齊。

④P′-R間期>0.12s。

⑤QRS-T波群與竇性相同。

⑥可合并房性融合波。

(2)對房性逸搏典型心電圖的詳細描述:

①P′波的形態決定於房性逸搏心律異位起搏點的部位。

A.起源於右心房上部:異位起搏點激動的傳播方向是右、後、上,指向左、前、下,P′波向量在橫面、額面均與竇性P環向量類似。因此,心電圖上P′波形態與竇性P波相似。

B.起源於右心房下部:異位起搏點激動的傳播方向是從右、下,指向左、上,P′波的向量環在橫面、額面均與房室交接區逆行的P環向量相似,在心電圖上Ⅰ、aVL、Ⅱ、Ⅲ、aVF導聯P′波倒置,aVR導聯P′波直立。但P′-R間期大於0.12s。有人認為,起源於右心房下部的心律,稱為冠狀竇性心律。其依據是導管放在冠狀竇內起搏時描記的心電圖與食管導聯心電圖相當於冠狀竇的部位,都可以記錄到上述特徵的P′波。亦有人刺激左心房下部及右心房下部都可記錄到上述圖形.所以認為應稱為下部心房心律。

C.可起源於左心房,表現為左心房心律。

②房性逸搏心律偶可不齊:P′-P′間期可相差在0.12 s以上。此系房性逸搏的異位起搏點所發放的節律不穩定所致。

③當合并房室傳導阻滯時P′-R間期>0.20s:或出現漏搏。合并WPW時P′-R間期<0.12s。

④房性逸搏心律可以出現起步現象。

⑤當P′波呈多源性時,形態可各異,稱之為多源性房性逸搏心律。

(3)過緩的房性逸搏心律的特點:

①發生機制與過緩的房性逸搏相同。

②過緩的房性逸搏連續發生3個或3個以上:頻率<50次/min。

③ P′-R間期>0.12s。

房性逸搏和房性逸搏心律的鑒別診斷

1.房性逸搏與房性期前收縮鑒別 房性逸搏和房性期前收縮的心電圖特點是非常相似的,只是房性逸搏多發生在較長間歇(較正常的竇性周期長的間歇)後,而房性期前收縮都提前發生(較正常的竇性周期短的間歇)。

2.房性逸搏心律與房性並行心律的鑒別 房性並行心律P′波的頻率比竇性慢,常為35~55次/min,異位 P′無固定的聯律間期,但異位Pˊ之間的長間距是短間距的簡單倍數。這是因為房性並行心律因異位起搏點周圍有保護性的傳入阻滯,外來的衝動不能侵入異位起搏點而使其節律重整。而房性逸搏心律頻率在50~60次/min,很規則,偶有不齊。由於房性逸搏的異位起搏點起周圍無保護性傳入阻滯,一旦竇性衝動的頻率超過房性逸搏頻率,使房性異位起搏點抑制,成為無效起搏點,出現竇性心律。

房性逸搏和房性逸搏心律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房性逸搏及房性逸搏心律是一種生理性代償機制,當其出現時要積極尋找引起房性逸搏及房性逸搏心律的原發疾病,查明病因,積極治療其原發病因,是預防此種心律失常的根本措施。

房性逸搏和房性逸搏心律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房性逸搏及房性逸搏心律本身無特殊治療。如為過緩的房性逸搏心律,可考慮用異丙腎上腺素、阿托品等以提高心率。因為房性逸搏心律本身是一種生理性保護機制,所以治療時應查明病因,針對病因、原發疾病進行積極的治療,也應密切觀察病情及心律失常的變化。

(二)預後

房性逸搏及房性逸搏心律是一種生理性保護機制,多繼發在各種緩慢性心律失常後,在緩慢性心律失常後及時出現逸搏或逸搏心律可避免心臟停搏時間過長。只要針對引起房性逸搏和房性逸搏心律的病因進行診斷和治療,其本身可自行消除,故其本身預後良好。

房性逸搏和房性逸搏心律吃什麼好?

房性逸搏和房性逸搏心律的食療(以下資料僅供參考,詳細需諮詢醫生)

1.酸棗仁粥:酸棗仁20克(炒黃研末),粳米100克,加水煮成粥,空腹食之。

2.圓肉糯米粥:圓肉20克,糯米60克,白糖適量加水煮粥,空腹食之。

3.蓮子百合煨豬肉:蓮子50克,鮮百合60克,瘦豬肉150克,同放入鍋內加水,再加入蔥、姜、鹽、米酒、味精適量作調料。先武火燒沸,再用文火煨炖1小時即可,食蓮子、百合、豬肉並飲湯。每日--2次。

4.黃芪黃鱔豬肉湯:黃芪30克,黃鱔2條,瘦豬肉60克。黃鱔去內臟,切段,同瘦豬肉、黃芪加水共煮熟去黃芪後食用。

5.鱉肉枸杞湯:鱉1隻(約500克),枸杞30克,女貞子25克,蓮子15克。將鱉宰殺,去內臟、頭,加上述中藥共煮熟,去藥渣吃鱉肉飲湯。

6.豬腦炖枸杞:豬腦1具,淮山30克,枸杞20克。將淮山、枸杞用紗布包紮好,與豬腦加水共炖,將熟時下少許鹽或調料食之。

7.白鴿參芪湯:白鴿1隻,北芪30克,党參30克。將白鴿去毛及內臟,洗凈,同北芪、党參一起放鍋內煮湯,吃鴿肉飲湯。

8.大棗炖豬心:豬心100克,大棗25克,同置碗內加水,文火炖2小時後調味食用。

9.羊肉枸杞湯:羊肉60克,枸杞30克,黑豆30克,淮山藥20克,紅糖25克,水煎熟,喝湯吃羊肉。每日1次。

10.米酒核桃湯:米酒50毫升,核桃仁6個,白糖30克。將核桃仁與白糖共搗為泥,放入鍋中,下米酒調勻,以文火煎煮10分鐘即可,每日—2次。

11.熟附羊肉麻雀湯:羊肉300克切塊洗凈,麻雀2隻(去毛及內臟)洗凈,熟附子15克,生薑3片,一齊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武火煮沸後,文火煲2小時,調味食用。

12.參茸炖雞肉:雞肉100克,高麗參(高麗參食品)6克,鹿茸(鹿茸食品)3克,一齊放入炖盅內,加開水適量,炖盅加蓋,文火隔水炖3小時,調味供食。

房性逸搏和房性逸搏心律患者吃什麼對身體好?

1、 應多吃維生素豐富的新鮮蔬菜和水果。如蘿卜、山楂、蘑菇等。

2、 宜食清淡。

3、 宜多吃纖維類食物。

房性逸搏和房性逸搏心律患者吃什麼對身體不好?

1、 忌食有刺激神經興奮的食物,比如辛辣食物.咖啡和可樂等。

2、忌食肥膩的食物。

4、 忌煙酒。

4、少吃甜食。

參看

  • 心血管內科疾病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放射病 下一个: 房性心動過速伴房室傳導阻滯>>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