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覆緊張性損傷症


反覆緊張性損傷症以手、腕、臂 功能性損傷為主要表現的現代職業病,醫學專家們稱之為「肌骨骼病」。

反覆緊張性損傷症的病因

一、病因:

發病者主要是長時 間從事電腦數據輸入、鍵盤列印以及其他需要手臂單調重複動作的職業人員,這類職員往往 以女性居多。病因是患者經常以一種姿勢敲擊鍵盤,使手腕和手部的軟組織受到損害。

二、發病機制:

神經肌肉疾病包括神經肌肉接頭傳遞障礙與脫源性疾病兩大類。前者包括:①突觸前膜神經終末變性、Ach合成障礙與Ach釋放障礙,如類重症肌無力( Lambert-Eabn綜合征)、肉毒中毒、磷酸酯酶類神經毒素(銀環蛇、金環蛇蛇毒)中毒、高鎂血症;②突觸間隙膽碱酯酶活性降低或受抑制,Ach作用過度延長,阻斷復極與再興奮,如有機磷農藥中毒;③突觸後膜的病變,包括有先天性Ach受體發育不良、自身免疫所致Ach受體密度減低如重症肌無力。後者包括:①由肌細胞膜電位異常引起的疾病如周期性癱瘓;②肌肉本身的病變如肌營養不良症、多發性肌炎、線粒體肌病、糖原沉積症等。肌無力是神經肌肉疾病最常見的癥狀,另外還有病態易疲勞、肌痛與觸痛、肌肉萎縮、肌肉肥大、肌強直等。

反覆緊張性損傷症的癥狀

初起時僅覺得手指和前臂有些僵硬,容易感到疲乏;以後隨著癥狀加重,逐漸導致手腕和手臂疼痛、僵直,甚至完全失去運動功能。

反覆緊張性損傷症的診斷

反覆緊張性損傷症的檢查化驗

可行以下檢查以明確診斷:

體查常見肌張力降低、腱反射減弱。肌酶學檢查、肌電圖、肌肉活檢對神經肌肉疾病的診斷與鑒別診斷很有幫助,但需結合臨床分析。

反覆緊張性損傷症的鑒別診斷

應與以下病症相鑒別:

應與筋膜炎相鑒別。

反覆緊張性損傷症的併發症

可發生以下併發症:

可並發骨炎、關節炎等。

反覆緊張性損傷症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專家建議那些長時間從事鍵盤列印以及其他需要手臂單調重複動作的職業人員,要經常 進行工間休息,每隔數十分鐘活動一下,以放鬆緊張的肌肉組織;其次應養成正確的坐姿, 在鍵盤打字時,臀部要保持90度,鍵盤的中行應與肘部水平,雙腳平置於地面,腰部保持正直靠在椅背,坐椅和踏腳最好能調節。

反覆緊張性損傷症的中醫治療

中醫專家也根據傳統的養生學理論,提供了一些很好的保健方式,比如按摩保健,手部按摩和上臂按摩結合在一起做。

具體作法:雙手合掌互相摩擦至熱,一手五指掌面放在另一手五指背面,從指端至手腕來往摩擦,以局部有熱度為度,雙手交替做。然後用手掌沿上肢內側,從腕部各腋窩摩擦,再從肩部沿上肢外側向下摩擦至腕部,一上一下為1次,要做24次;另一上肢同法。

反覆緊張性損傷症吃什麼好?

參須枸杞緩壓茶

材料:參須20克,枸杞10克,熱水500ml。

做法:將參須放入熱水中煮開,再加入枸杞用小火煮約1分鐘即可。

註:人蔘須可防止衰老、補充元氣,增加身體的抵抗力,並能補脾益肺、生津、安神。

參看

  • 骨科疾病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反社會人格障礙 下一个: 釩及其化合物引起的皮膚病>>

相關問題


  • 緊張頭痛14年禁錮感

    健康諮詢描述: 緊張性頭痛怎麼治療14年前和領導發生矛盾後頭痛 想得到的幫助: 吃什麼藥 病情分析:這種情況可能是緊張性頭痛,這種情況可能與腦血管痙攣…

  • 先天性結節硬化引起的癲癇

    健康諮詢描述: 小孩3歲診斷出先天性結節性硬化症到過全國好的地方看,沒有控制住,現在吃藥為德巴金、卡馬西平。 想得到的幫助: 請問醫生我到什麼地方能買到喜保寧…

  • 精神緊張頭痛怎麼辦

    所有的頭痛中,大約有三分之二屬於緊張性頭痛。精神緊張性頭痛,是現代人的一種常見都市病,特別是白領麗人更易得此病。主要是由於工作壓力、疲倦、焦慮、缺乏運動、不良的…

  • 抑鬱神經,焦慮,憂鬱,輕度強迫,敏感

    健康諮詢描述: 焦慮,憂鬱,輕度強迫,敏感多疑,睡眠不好,好像有幻聽,已經病了整整七年, 病情分析:你好,根據你描述的情況初步分析,考慮還是焦慮的症狀為…

  • 緊張頭痛,經常內心不安,恐懼。

    健康諮詢描述: 嚴重緊張性頭痛,經常內心不安,恐懼,害怕,不敢和陌生人說話,不敢當重講話,莫名的心情不好,焦慮,煩躁。 病情分析:你好;考慮血管神經性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