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液增加


關節液是滑膜產生的,經常運動會刺激滑膜,使關節液的分泌增加。關節液的產生和吸收是一個"動態平衡",當出現對關節液的重吸收障礙時,由於關節液的產生和吸收動態平衡被打破,關節液的產生大於重吸收,便會出現"關節積水"。

關節液增加的原因

關節扭傷和多種關節內損傷而造成的,其中常見的是膝關節滑膜炎。另一種原因是感染,其中常見的是滑膜結核。

膝關節滑膜是人體關節中面積最廣、最複雜的,也是形成最大的滑膜腔,由於膝關節負重大,運動多,最易受到損傷。滑膜主要分布關節周圍。於關節腔相通,分泌潤滑液潤滑關節。在受各種病因(如骨質增生、關節炎、關節結核、風濕病等和創傷性外傷、骨傷、關節內損傷、周圍軟組織損傷、手術等)刺激或直接刺激滑膜損傷產生炎症反應,而滑膜對炎症的刺激的反應是分泌滲液。產生疼痛,嚴格地講,只要關節內有滲出積液,就證明滑膜炎症存在,其主要表現關節充血腫脹,疼痛,滲出增多,關節積液,活動下蹲困難,功能受限。

關節液增加的診斷

對膝關節積液多者或反覆出現積液者,可做關節積液檢查,它能反應出滑膜炎的性質及其嚴重性。故關節穿刺和滑液檢查,對膝關節滑膜炎的診斷和鑒別診斷,均有重要參考價值。

關節液增加的鑒別診斷

膝關節創傷滑膜炎,易誤診為"良性關節痛",給予單純對症治療,效果差且常遺留後遺症。因為滑膜病變及關節液滲出性變化程度與關節腔內壓升高及氧分壓下降正相關系,所以提高關節腔氧分壓,降低關節腔內壓,具有促進炎症吸收及滑膜修復作用。  (1)避免長期劇烈運動。長期、過度、劇烈的運動或活動是誘發滑膜退變的基本原因之一。尤其對於持重關節(如膝關節、髖關節),過度的運動使關節面受力加大,磨損加劇。長期劇烈運動還可使骨骼及周圍軟組織過度地受力及牽拉,造成局部軟組織的損傷和骨髂上受力不均,從而導致骨質增生。

對膝關節積液多者或反覆出現積液者,可做關節積液檢查,它能反應出滑膜炎的性質及其嚴重性。故關節穿刺和滑液檢查,對膝關節滑膜炎的診斷和鑒別診斷,均有重要參考價值。

關節液增加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1)避免長期劇烈運動。長期、過度、劇烈的運動或活動是誘發滑膜退變的基本原因之一。尤其對於持重關節(如膝關節、髖關節),過度的運動使關節面受力加大,磨損加劇。長期劇烈運動還可使骨骼及周圍軟組織過度地受力及牽拉,造成局部軟組織的損傷和骨髂上受力不均,從而導致骨質增生。

(2)適當進行體育鍛煉。避免長期劇烈的運動,並不是不活動,恰恰相反,適當的體育鍛煉是預防骨質增生的好方法之一。因為關節軟骨的營養來自於關節液,而關節液只有靠「擠壓』才能夠進入軟骨,促使軟骨的新陳代謝。適當的運動,特別是關節的運動,可增加關節腔內的壓力,有利於關節液向軟骨的滲透,減輕關節軟骨的退行性改變,從而減輕或預防滑膜炎,尤其是關節軟骨的增生和退行性改變。

(3)及時治療關節的損傷。關節損傷包括軟組織損傷和骨損傷。關節的骨質增生經常與關節內骨折有直接關係。由於骨折複位不完全,造成關節軟骨面不平整,從而產生創傷性關節炎。對於關節內骨折的患者,如果能夠及時治療,作到解剖複位,完全可以避免創傷性關節炎和關節骨質增生的發生。

(4)減輕體重。體重過重是誘發脊柱和關節骨質增生的重要原因之一。過重的體重會加速關節軟骨的磨損,使關節軟骨面上的壓力不均勻,造成滑膜炎症。因此對於體重超標的人,適當的減輕體重可以預防脊柱和關節滑膜炎。

參看

  • 滑膜炎、痤瘡、膿皰病、骨肥厚、骨髓炎綜合征
  • 色素沉著絨毛結節性滑膜炎
  • 膝關節創傷性滑膜炎
  • 色素絨毛結節性滑膜炎
  • 全身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關節液中白細胞內有尿酸結晶 下一个: 關節液滲出>>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