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濟失調


共濟失調是指肌力正常的情況下運動的協調障礙。肢體隨意運動的幅度及協調發生紊亂,以及不能維持軀體姿勢和平衡。但不包括肢體輕度癱瘓時出現的協調障礙、眼肌麻痹所致的隨意運動偏斜,視覺障礙所致的隨意運動困難以及大腦病變引起的失用症。  

病因

共濟失調是由神經系統各個部位的很多病因引起的。任何一個簡單的運動必須有主動肌、對抗肌、協同肌和固定肌四組肌肉的參與才能完成,並有賴於神經系統的協調和平衡。共濟失調的病因很多,首先須確定屬於哪一性質的,然後考慮各有關的多種病因。因此,深感覺、前庭系統、小腦和大腦損害都可發生共濟失調,分別稱為感覺性、前庭性、小腦性和大腦性共濟失調,還有原因不明的因素,有的伴有智能不全或痴呆。

神經系統的協調和平衡包括:

1.感覺性 深感覺向中樞神經系統反映軀體各部位的位置和運動方向。病因有:

①周圍神經或神經根病;

②脊髓亞急性聯合變性、顱底畸形、脊髓病、腫瘤;

③腦幹血管性疾病如梗塞、出血,多發性硬化、腫瘤;

④丘腦頂葉通路或頂葉血管性疾病、腫瘤。

2.前庭性 前庭系統向心傳導平衡信息,引起體位、視線調節和空間定位感覺等的平衡反應。病因有:

①迷路炎、前庭神經炎、特發性雙側前庭病;

②椎-基底動脈狹窄或閉塞;

③天幕下腫瘤。

3.小腦性 小腦為運動的調節中樞。這些結構的功能又都是在大腦皮層的統一控制下才能完成的。病因有:

①遺傳性

②原發性或轉移性腫瘤;

③血管性如梗死、出血;

④炎症性如急性小腦炎、膿腫;

⑤中毒如酒、食物、藥物、有害氣體等;

⑥脫髓鞘性;

⑦發育不全或不良;

⑧遺傳性;

⑨外傷;

⑩鈣化;

⑾畸形。

4.額葉性 病變部位在額葉前部,運動失調部位是對側。病因有:

①腫瘤;

②炎症;

③血管病。  

分類

凡病人感到肢體運作不準、行走不穩而可能為共濟失調的病人,神經系統檢查應注意排除輕癱、眼肌麻痹,視覺障礙所致的運動障礙;並著重進行有關共濟運動檢查,可分為平衡性及非平衡性兩類。

1、平衡性共濟運動:即軀幹共濟運動。主要觀察病人的站立姿勢及步態。注意病人兩側足跟、足尖相併站立時能否保持直立姿勢,有無搖晃、輕微移動、甚至傾倒,分別在先睜眼、後閉眼時檢查。如有傾倒,應注意傾倒的方向及速度。睜眼時站立能保持直立姿勢,閉目後有搖晃甚至傾倒者為閉目難立征陽性,提示深感覺障礙。病情較輕的病人可用推傾試驗:從右側肩部推向左側,再推向另一側,或用兩手扶持骨盆,先從一側推向另一側,然後再推向另一側,觀察能否繼續保持直立姿勢。也可囑病人將兩足前後站成一直線,或左右獨腳站立,再觀察能否站穩。檢查步態可囑病人循直線或繞物體行走或踏步,注意其步距大小,兩腳動作以及軀體方向。

其次觀察病人能否坐穩或坐位時有無搖晃。軀幹共濟失調嚴重者不能坐穩,並可有軀體或頭部前後或左右側呈現節律性震顫,每秒數次。

2、非平衡性共濟運動:主要是肢體共濟運動。首先觀察病人的穿衣、系扣、進食、取物等日常活動是否正確協調。

單純小腦萎縮可由許多病因引起,雖然病因較多,但其CT和MRI表現有其共同特點,可以以某一部分萎縮為主,但其CT診斷應包括兩個或兩個以上徵象:

①小腦腦溝擴大,超過1mm;

②小腦橋腦池擴大,超過1.5mm(應測量小腦上邊緣與岩骨邊緣之間距離);

③第四腦室擴大超過4mm;

④小腦上池擴大。

單純第四腦室擴大和出現巨大枕大池並不說明小腦萎縮的存在。  

癥狀

1.共濟失調 人體的姿勢保持與隨意運動完成,與大腦、基底節小腦、前庭系統、深感覺等有密切的關係。這些系統的損害將導致運動的協調不良、平衡障礙等,這些癥狀體征稱為共濟失調。根據病變部位不同,共濟失調可分為四種類型:①深感覺障礙性共濟失調;②小腦性共濟失調;③前庭迷路性共濟失調;④大腦型共濟失調。而臨床上一般稱呼的「共濟失調」,多特指小腦性共濟失調。

小腦性共濟失調是(遺傳性共濟失調)最常見的癥狀,幾乎100%的IAs患者有共濟失調的表現。小腦性共濟失調可通過IAs患者的日常生活動作來觀察,如穿衣、系扣、端水、書寫、進食、言語、步態等。行走不穩,步態蹣跚,動作不靈活,行走時兩腿分得很寬;成年發病者,步行時不能直線。忽左忽右呈曲線前進,表現為剪刀步伐,呈「Z」形前進偏斜,並努力用雙上肢協助維持身體的平穩。肌張力的改變隨病變可由降低而轉變為痙攣狀態,共濟失調步態也可隨之轉變為痙攣性共濟失調步態。站立不穩,身體前傾或左右搖晃,當以足尖站立或以足跟站立時,搖晃不穩更為突出,易摔倒常是患者早期的主訴。患者常常說到:「走小路或不平坦的路時,行走不穩更明顯,更易摔倒」。隨病情的進展,患者可表現起坐不穩或不能,直至卧床。

小腦性共濟失調是由於小腦及其有關聯的神經結構病變引起的:

①軀幹共濟失調(姿勢性小腦性共濟失調),主要表現為患者的步態和姿勢(站立和坐時)平衡障礙,如站立不穩、起坐不穩、行走不穩、 Romberg征(睜眼、閉眼)陽性(不穩),上肢共濟失調不明、顯,眼球震顫常無。定位診斷主要在小腦蚓部(原始小腦)受損害。可見於ADCAⅢ型,共濟失調毛細血管擴張症等。

②四肢協調性共濟失調(運動性小腦共濟失調),主要表現為患者的肢體完成各項動作的平衡障礙,如指鼻試驗、跟膝脛試驗不準、辨距不良、輪替運動差、誤指試驗偏向病側,眼球震顫較多見(粗大),步態不穩等。一般上肢比下肢的共濟失調嚴重。定位診斷主要在小腦半球(新小腦)受損害;

③全小腦性共濟失調,病損部位在原始小腦、新小腦、小腦核團、小腦傳人(出)纖維,臨床表現為軀幹、肢體、步態的共濟失調。可見於ADCAI型等。

另外,IAs有部分類型有較明顯的周圍神經損害、脊髓後索損害,而表現有深感覺障礙性共濟失調。其特點是沒有視覺輔助時,共濟失調癥狀更明顯,行走時常常低頭視腳下路面,不敢正視前方,夜間行路更困難,洗臉時身體易向臉盆方向傾倒,Romberg征閉眼時更明顯不穩,常伴有深感覺(位置覺、震動覺)減低或喪失。可見於Friedreich共濟失調,Refsum綜合征、後柱型共濟失調、Roussy-Levy共濟失調等。

發作性共濟失調錶現可見於某些代謝性共濟失調(如Hartnup病)和周期性共濟失調(EA)。

2.構音障礙 構成發音器官肌肉的共濟失調,以說話時發音生硬(爆發性言語)、聲調高低不一、音節含糊不清、音節停頓不當或停頓延長,呈吟詩狀或斷續性言語。IAs患者晚期時,幾乎所有患者有運動失調性構音障礙。痙攣性構音障礙也可見於IAs患者。

3.書寫障礙 IAs患者書寫時由於出現辨距不良、協調障礙、靜止不能等,致字線不規則、歪歪斜斜、字行間距不等,字越寫越大,筆尖將紙寫破。

4.步態異常 這是IAs患者常見的癥狀體征,以小腦性共濟失調步態最常見,站立時基底增寬,為雙下肢分開,上身及頭部左右搖晃;行走時也是基底增寬,搖晃不穩,足高抬,足跟用力著地,不能走直線。另外,HSP常呈痙攣性步態,腓骨肌萎縮共濟失調可呈跨閾步態。

5.眼球震顫及眼球運動障礙

①眼球震顫也較常見於IAs患者,其病理機制是由於前庭神經核、小腦、前庭與小腦的聯繫纖維等部位損害所致。可表現為水平性、垂直性、旋轉性或混合性眼球震顫。不協調眼震、周期交替性眼震、分離性眼震等偶可見到。眼震電圖(ENG)對眼震的檢查更為科學和敏感,如經ENG檢查發現許多IAs患者有慢性眼球掃視(Slow saccadic)運動,快速掃視眼動消失。

②核上性、核性、周圍性眼肌麻痹等眼球運動障礙均可見於IAs患者,其中較多見核上性眼肌麻痹,或注視麻痹,眼球急動緩慢,上視困難等。

③突眼可見於部分SCA-3/MJD患者,有人認為這不是一種真正的突眼,而是SCA-3/MJD患者眼眶肌萎縮,而使眼球相對突出。

6.視神經病變 原發性視神經萎縮可見於ADCAI型、HSP、FRDA、AT、Refsum綜合征等 IAs,視網膜色素變性(黃斑變性)可見於Refsum綜合征、Bassen-Kornzweig綜合征、AT、ADCAⅢ型等常伴有視野及視力障礙。瞳孔的改變可見於Refsum綜合征、FRDA等。

7.吞咽困難 吞咽困難和飲水反嗆是由於腦幹神經核團損害引起,多見於ADCA I型、FRDA、 AT等IAs。隨病情進展,臨床表現明顯而多見。

8.痙攣狀態 主要是由於錐體束受損產生的表現,軀幹及肢體肌張力高、腱反射活躍亢進、膝踝陣攣、巴彬斯基征陽性等。行走或站立明顯痙攣性步態,伴姿勢性震顫或意向性震顫。

9.震顫 IAs的震顫主要表現為運動性震顫、姿勢性震顫或意向性震顫,臨床上並不少見,常伴有痙攣狀態的出現,病損主要在小腦及小腦齒狀核等處。如果有錐體外系損害,也可伴有靜止性震顫。可見於ADCAⅠ型。

10.錐體外系癥狀 部分IAs患者,特別是 ADCAI型、複雜型HSP等,可伴有肌強直、運動減少、靜止性震顫等帕金森病樣表現,也可伴有面、舌肌搐顫(SCA-3/MJD型)、肌陣攣、肌痙攣、手足徐動症、扭轉痙攣、舞蹈樣動作等。這些臨床表現的存在說明部分IAs患者有基底節病損。

11.肌無力和(或)肌萎縮 肢體肌無力可以是 IAs患者首先提出的主訴,儘管檢查並未發現明顯的肌無力。伴有周圍神經損害時,常表現四肢肌無力、肌萎縮(遠端為甚),可見於FRDA、Refsum綜合征、腓骨肌萎縮共濟失調等。

12.感覺障礙 部分IAs患者可表現有深、淺感覺障礙,如Refsum綜合征、腓骨肌萎縮共濟失調、FRDA等。特別是FRDA,由於脊髓後索常受損,故深感覺障礙表現明顯,呈深感覺障礙性共濟失調錶現。

13.骨骼畸形 IAs可伴有骨骼畸形,如脊柱側彎或後凸畸形,弓形足、內翻足、外翻足畸形等。特別是在FRDA患者中最常見。

14.皮膚病變 眼球結膜、面部頸部皮膚的毛細血管擴張改變見於AT患者,皮膚魚鱗症見於複雜型HSP、Refsum綜合征患者,牛奶咖啡色素斑可見於AT患者。

15.其他 部分IAs患者可表現有智能減退、精神障礙或癇性發作、或肌陣攣。心臟疾病、血糖異常、血脂異常也可見。

參看

  • 《神經精神疾病診斷學》- 共濟失調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溝裂增寬 下一个: 汞毒性震顫>>

相關問題


  • 腦癱,小發作,共濟失調

    健康諮詢描述: 大腦有異常方點,動作不協調,沒有精神,抖動,脾氣不好 想得到的幫助: 手術治療 病情分析:你好,你說的這種情況主要還是腦癱的原因導致的…

  • 遺傳性小腦共濟失調治療到哪裡治療,我很痛

    健康諮詢描述: 我65歲,得了小腦萎縮,不能走路,雙腿發抖。吃了很多藥,效果不明顯!而且越來越糟糕,我非常痛苦,想進一步治療,不知道到哪裡就診? 病情分…

  • 小腦共濟失調怎麼辦,能治嗎

    健康諮詢描述: 我爺爺幾年前開始出現頻頻摔跤,走路像喝醉了的狀況,但是身體一點都不疼,現在已經拄上雙柺了,喝水容易嗆,夾菜手抖,說話慢,有時候容易生氣,但是智力…

  • 什麼是共濟失調症?

    健康諮詢描述: 這幾天,我感覺頭很暈,特別是早晨起床的時候感覺天旋地轉的,而且走路也走不穩,一天都連著摔了兩跤,家裡人都特別擔心我,不敢讓我隨意出門。 想得…

  • 請問醫生這是不是共濟失調了?

    健康諮詢描述: 醫生我一直吃利培酮和丙戊酸鈉片現在這一個星期經常頭暈有些想跌倒的感覺,站立也覺得有些搖擺的感覺,是不是吃了丙戊酸鈉片導致共濟失調了,如果是吃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