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乳頭肥大


臨床上由於肛乳頭瘤發生的位置不同,臨床表現也不盡相同。但一般的癥狀是,當發現肛門直腸周圍有一個小硬塊或腫塊,繼則突然局部出現劇烈疼痛難忍、紅腫發熱、墜脹不適、坐卧不寧、里急後重、大便秘結、排尿不暢,有直腸刺激癥狀。並隨之出現如體溫升高、食欲不振、寒戰、神疲乏力等全身中毒癥狀。一般1 周左右即可形成膿腫,在肛門周圍或直腸內指診可以觸到波動、柔軟的膿腔。此時用注射器穿刺可抽出膿液。如行切開排膿處理,或自潰流膿後,局部疼痛等癥狀就會緩解或消失,體溫下降,全身情況改善。上述是細菌感染引起肛門直腸周圍膿腫的主要癥狀。  

什麼是肛乳頭瘤

肛乳頭瘤又稱肛乳頭肥大或乳頭狀纖維瘤,是一種肛門常見的良性腫瘤。有很多學者認為,肛乳頭肥大是一種增生性炎症改變的疾病。長期存在於人體,則有惡變的趨向,臨床上隨著肛乳頭逐漸增大,有時可隨排大便脫出肛外,反覆脫出,刺激肛管,可使局部分泌物增多,有時還會出現便後帶血,排便不凈的感覺和肛門瘙癢。  

肛乳頭瘤的癥狀表現

① 肛門不適:初起,肛門有墜脹的感覺,有時肛門瘙癢不適,如有炎症,不僅墜脹感明顯,還可因刺激而頻欲排便。

② 肛乳頭脫出:肛乳頭長到一定程度,大便時能脫出肛外。開始大便後能自行回縮於肛內,逐漸需用手推方能縮回肛內,甚至長期脫出肛外。

③ 出血和疼痛:遇干硬大便擦傷肛門,可帶血、滴血及疼痛。

④ 嵌頓:肥大肛乳頭脫出肛門外後,若未及時推回肛內,則會發生嵌頓,嵌頓後,水腫、疼痛均劇烈,行動不便,坐卧不寧,甚至大小便均困難。  

肛乳頭瘤電灼術

電灼術適用於治療肛乳頭瘤瘤體較小者。局部麻醉下擴肛,在肛門鏡下顯露出肛乳頭瘤,用高頻電灼探頭按壓在瘤體根部,開通電源,將其徹底燒灼。術後每日用痔瘡栓納入肛門抗炎治療,治癒一般需要5-7天。  

肛乳頭肥大的診斷

肛乳頭肥大與直腸息肉的區別

肛管與直腸柱連接的部位,呈三角形乳頭狀隆起,稱為肛乳頭。直腸肛管主要生理功能是排便。而直腸息肉泛指直腸粘膜表面向腸腔突出的隆起性病變,以病理上來看,性質不一,有良性腫瘤,有炎症變化,一般認為結直腸癌起自息肉,故息肉作為癌前症,及早切除息肉能降低癌的發生。  

肛乳頭肥大與肛裂的區別

肛裂日久,反覆發作,炎症,分泌物刺激而形成哨兵痔,以及肛乳頭肥大。而許多人的哨兵痔,呈皮贅,質柔軟。而肥大的肛乳頭也常為有細長系帶的瘤狀物,其瘤體常脫出肛門外,且多數為孤立一個,偶有兩個肥大的肛乳頭同時存在,其色灰白,無觸痛,質韌,光滑。  

肛竇炎與肛乳頭肥大

肛竇炎主要表現為肛門內間歇疼痛,急性發炎時肛門內有刺痛、灼熱感、下墜感、排便時疼痛加重,常有少量粘液或鮮血排出,便後可引起肛門括約肌痙攣,持續疼痛數小時。慢性緩解期,病人無明顯癥狀,僅在排便後,感到肛門內有短暫的微痛或不適,偶爾有肛門內向會陰、尾骶部放射的疼痛。

肛乳頭炎主要表現為平時感到肛門內有異物感,隨著乳頭增生肥大,排便時乳頭可脫出肛門外。小的乳頭便後可自行回到肛門內,大的需用手推回肛門內。如不及時複位,可引起肛門水腫、脹痛。腫大乳頭被刺激或破潰後,可使肛腺分泌增加,引起肛門部潮濕發癢。  

肛乳頭肥大的診斷依據

肛乳頭肥大是正常肛乳頭因慢性炎症刺激所致纖維結締組織增生。又稱「肛乳頭纖維瘤」、「懸珠痔」等。

 診斷依據:

1、肛門潮濕,瘙癢,便時可有腫物脫出,有墜脹不適感,有時便時疼痛。

2、可單發,也可多發,多與肛裂或肛竇炎並發。

3、肛門鏡檢查:齒線部可見白色腫物,有蒂或無蒂,腫物表面為皮膚組織。  

肛乳頭肥大的治療

肛乳頭肥大治療提示

1、早期治療是預防肛腸疾患的關鍵:肛乳頭瘤雖為良性腫瘤,但其發生主要與肛竇炎有著密切的關係,二者互為因果。據統計85%的肛腸疾患,都是由肛竇炎所引起。目前也有人認為直腸、肛管癌的發生,與其慢性炎症刺激有關。所以早期採用積極有效的治療,對預防肛腸疾患的發生,有著重要的意義。

2、加強綜合治療:雖然手術治療對肛乳頭瘤是根治性的,但要嚴格掌握其手術時機。要根據其病情不同時期的發展,採用相應的綜合治療方法,對早期的採用一些預防性的治療,對不能手術的病人,在治療的同時,配合中藥灌腸治療,以提高療效。在手術當中要注意保護肛管皮膚,盡量減少對肛管皮膚的損傷,避免後遺症的發生。

3、術中及術後併發症的處理:手術中對較大的乳頭瘤,結紮時應貫穿做「8」字縫扎,以防結紮線滑脫並發大出血,肛乳頭瘤位於齒線處,須將其齒線以下部分切開後再行結紮,以免引起術後疼痛、水腫。若出現大出血和疼痛,水腫,應及時給予局麻在窺鏡下結紮止血,中藥坐浴以止痛消腫。  

一、肥大性肛乳頭結紮術

[適應證] 肛乳頭肥大,蒂部粗大者。

[原理] 阻斷血液供應,使其自然壞死脫落。

[特點] 操作簡便,療效可靠。

[操作步驟]

取截石位或左側卧位,肛管常規消毒,不需麻醉,拉開肛門,用蚊式止血鉗夾住肛乳頭根部,以 10 號絲線於鉗下打結紮緊。術後按肛門開放傷口換藥。

[操作要點] 鉗夾乳頭根部時勿夾住肛管皮膚,以防疼痛。  

二、肥大性肛乳頭切除術

[適應證] 肛乳頭肥大,蒂部細小者。

[原理] 切除病灶,鉗夾止血。

[特點] 操作簡單,療效可靠。

[操作步驟]

肛管常規消毒後,以蚊式鉗鉗夾細小的乳頭根部,以刀或剪在鉗上將乳頭切除,留鉗 3 — 5 分鐘後撤鉗,如有滲血填止血粉棉球或腎上腺素棉球即可。術後按肛門開放傷口換藥。  

肛乳頭肥大中醫療法

傳統醫學認為:肛乳頭瘤是中醫「脫肛」的一種,也是由於多由中氣不足、病後及婦女生育過多,體質虛弱,或因便秘努責所致。 臨床上雖有虛實之分,但以虛者為多,實證較少。其病位在大腸,與肺、脾、胃、腎等臟腑有關。

中醫治療以益氣固脫為法,可予補中益氣藥物內服,以提昇陽氣。  

肛乳頭瘤術後護理

肛乳頭瘤術後患者如果已行肛門直腸周圍膿腫手術,那麼術後的護理及換藥即成為主要的治療手段,是關鍵所在。所以患者應遵從醫囑,注意飲食,忌食辛辣刺激醇酒之品,多食瓜果蔬菜,以保持大便通暢。同時,便後堅持肛門坐浴,可用1:1000高錳酸鉀液或生理鹽水,或用中藥煎熬坐浴熏洗肛門,每次-15分鐘。 還要忌食生冷之物及油膩之品,以防發生腹瀉或糞渣堵塞肛竇。注意創面有無滲血,如敷料己被染濕應及時更換。按醫囑補充液體或抗生素,或口服各類藥物。飲食以高蛋白、低脂肪為主,多喝湯湯水水,促進營養吸收。

換藥時肉芽以新鮮紅活著為佳,如遇肉芽組織生長高出表皮,應作修剪;遇有創口橋形癒合或縫合創口有感染者,則應剝離敞開創口,或拆除縫線敞開創口。有掛線者,如術後7-9天掛線末脫落,做換線再掛處理,縫合創口以5-7天拆線為佳,還要注意保持創面的引流通暢,填塞凡士林紗條或葯條,應緊貼創面,內口應到位,以創面肉芽從下朝上、從內至外生長力最佳,這樣就能避免橋形癒合,獲得最佳的手術效果。  

肛乳頭瘤的三種併發症的處理方法

1.如有發熱、寒戰等癥狀,須及時加用清熱涼血葯,亦可使用抗生素治療。

2.並發肛裂則一併切除。

3.如伴有多個肛乳頭肥大者,需分次手術。  

肛乳頭肥大的預防

肛乳頭肥大是由慢性炎症長期刺激而引起的,得了肛乳頭肥大使患者坐立不安,心情低落,那麼我們該怎麼預防肛乳頭肥大呢,下面專家對於「肛乳頭肥大的預防措施有哪些」進行簡單介紹。

肛乳頭肥大的預防措施有哪些:

一、避免吃一些刺激性食物,如辛辣。

二、改正不良的生活習慣,如喝酒,久坐都會刺激。

三、保持肛門清潔,勤換內褲,堅持每日便後清洗肛門,對預防感染有積極作用。

四、積極鍛煉身體,增強體質,增進血液循環,加強局部的抗病能力,預防感染。

五、及時治療可引起肛周膿腫的全身性疾病,如潰瘍性結腸炎、腸結核等。

六、不要久坐濕地,以免肛門部受涼受濕,引起感染。

七、積極防治其它肛門疾病,如肛隱窩炎和肛乳頭炎,以避免肛周膿腫和肛瘺發生。

八、防止便秘和腹瀉,對預防肛周膿腫與肛瘺形成有重要意義。

九、一旦發生肛門直腸周圍膿腫,應早期醫治,以防蔓延、擴散。

上述是專家對於「肛乳頭肥大的預防措施有哪些」的簡單介紹,相信大家已有所了解,那麼我們是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這些,這樣就會使疾病的發病率降低,也是對自己身體健康的基本保證。  

肛乳頭肥大的病因

引起肛乳頭肥大的常見的原因:

1.肛管炎、肛賓炎的慢性刺激。

2.外傷和肛門其他疾病導致肛門狹窄、血流障礙、淋巴液迴流不暢。如肛門瘢痕性狹窄、肛裂等。

3.中醫認為飲食不節,過食肥甘厚味和辛辣等刺激性食品,致大腸熱結,濕熱下注而發病。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肛腺分泌減少 下一个: 肛區為皮膚覆蓋>>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