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門病變


肛門息肉,是肛門病變的一種,無癥狀靜止期的痔,只需注意飲食,保持大便通暢,預防併發症出現,不需治療。另外還有注射療法,冷凍療法等。當肛門病變後痔經非手術療法失敗或痔周圍支持的結締組織廣泛破壞,痔出血,血栓形成,痔脫出引起癥狀或嵌頓等,應採取手術治療。

肛門病變的原因

病因尚未完全闡明,一般與以下幾種因素有關:(1) 生理結構的缺陷和直立體位:人體站立或直坐時,肛門位置低,受地心引力的影響,直腸肛門靜脈血液迴流受障礙,直腸上靜脈及其分支缺少靜脈瓣,血液容易產生瘀積,且直腸血管排列特殊,在不同平面穿過肌層容易受糞便壓迫,使粘膜下疏鬆組織中的靜脈容易擴大、曲張而產生痔。所以有人說痔瘡是人體特有的疾病。四肢爬行動物如牛、馬、狗、兔等動物不患痔瘡,也主要是因為爬行動物肛門位置高,有益於肛門直腸部血液迴流,不易產生肛門直腸部靜脈曲張。另外,在齒線附近,細小的動脈和靜脈直接吻合而構成洞狀靜脈,洞狀靜脈肌層發育不良,彈力纖維較少,膠原纖維較多,容易擴張而形成痔瘡。 (2) 便秘:排便時間過長或長期腹瀉,可使腹壓增高,肛門直腸部充血,痔靜脈曲張,甚至可導致直腸粘膜與肌層分離脫出,肛管隨糞便下移,久之容易產生痔瘡。 (3) 感染因素:肛竇炎、肛腺感染、肛周膿腫、痢疾、腸炎、腸道寄生蟲病、大腸炎等,可引起直腸下部周圍組織發炎,痔靜脈受累,產生炎症,使痔靜脈管壁變脆,繼發血管擴張充血而引起或加重痔瘡。 (4) 妊娠與分娩:妊娠婦女,胎兒壓迫盆腔靜脈,使靜脈迴流受阻,肛門直腸部血管擴張,同時由於體內孕激素含量上升,造成水鈉瀦留,血管擴張而誘發痔瘡。 (5) 肛門括約肌鬆弛:年老體弱及多次肛門手術而破壞括約肌完整結構的患者,因括約肌無力使痔脫垂加重。 (6) 門靜脈高壓:肝硬變、門靜脈血栓炎等,可引起門靜脈高壓,由於門靜脈系統缺乏靜脈瓣,可直接導致痔靜脈叢壓力升高,引起痔瘡。 (7) 腫瘤:腹部和盆腔的腫瘤,如結、直腸腫瘤,卵巢腫瘤和子宮肌瘤等均可壓迫盆腔靜脈,使痔靜脈迴流受阻而產生痔瘡。 (8) 遺傳因素:關於遺傳因素,西醫觀點尚不統一,需進一步驗證。

肛門病變的診斷

肛門息肉是痔瘡的一種,是一種無癥狀靜止期的痔,在排便時可見,無疼痛,癥狀表現為偶有出血,形狀不一。

肛門病變的鑒別診斷

痔:便血常見是鮮紅的, 不與糞便相混而附於糞塊表面;也可表現為大便前後的滴血,嚴重的是噴射狀,多在大便秘結時發生。

肛裂:便血便血量較少,多數在便紙上發現;大便時可伴有肛門劇痛,以至患者不敢大便。

息肉:便血大便時無不適感,糞質正常,血常附於糞塊表面。

大腸癌:便血表現為持續性、慢性帶粘液血便,與糞便混在一起,便意頻頻,有時只解出一些血或粘液而無糞便。如果癌腫離肛門越遠,便血發生率就越低。直腸癌約80%有便血。

肛門息肉是痔瘡的一種,是一種無癥狀靜止期的痔,在排便時可見,無疼痛,癥狀表現為偶有出血,形狀不一。

肛門病變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1.平時應食用新鮮水果、蔬菜、全麥或雜糖食物,使大便柔軟,易於排出。

2.應該大量飲水。

3.如果你已經患了痔瘡,在每次排便後要用溫熱水將患部洗乾淨,然後再擦乾。

4.合適的飲食及良好的衛生習慣,能抑制痔瘡,甚至能使輕度痔瘡痊癒。

5.當痔瘡發作特別疼痛時,你要卧床休息。局部熱敷以便腫處緩和,使脫出的痔消退。

參看

  • 肛廔
  • 混合痔
  • 先天性腹壁肌肉發育不良
  • 肛周膿腫
  • 肛竇炎
  • 肛裂
  • 臀部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肛門短時間陣發性鈍痛 下一个: 肛裂三聯征>>

相關問題


  • 我的肛門及周圍是否有病變

    健康諮詢描述: 我的肛門和周圍有不時的瘙癢,請問醫生是否有病變?感覺周圍有小米粒式的疙瘩 臀部也有個大一點的疙瘩,肛門的肉是外翻還腫?以前有過肛裂,最後問一下是…

  • 肛門和陰道同時插會有大聲疾病的可能嗎

    健康諮詢描述: 每次都插女友陰道弄出水之後用手塗抹在肛門上再插進去,感覺和潤滑油一樣。但這樣會有疾病交叉感染的可能嗎。 病情分析:這個是不會引起感染的現…

  • 肛門這個病得了有2年多了,再一次溼疹後引

    健康諮詢描述: 每天肛門都會癢,忍不住去抓,輕點有皮皮,抓掉特別疼,嚴重的話會流水水,天天內褲都是硬的,有什麼藥可以治療,這些大夫 病情分析:你好,出現…

  • 胡醫生我肛門開裂瘙癢和你解釋的差不多

    健康諮詢描述: 肛門開裂瘙癢早上經常排大便經常飲酒犯病時間3個月左右 病情分析:肛門開裂是肛裂的症狀,大便太乾燥,肛裂是要做手術治療了。指導意見:經常飲…

  • 蛋與肛門之間一條線疼就是肛門附近一條線疼

    健康諮詢描述: 就是昨天和對象開房做了兩次晚上又找小姐做了一次沒帶套今天洗澡發現肛門附近一條線疼 病情分析:你好,你真是拿著自己的身體開玩笑有女朋友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