肱骨外髁頸骨折


肱骨外髁頸位於解剖頸下方2~3cm,是肱骨頭松質骨和肱骨幹皮質骨交界的部位,很易發生骨折。各種年齡均可發生,老年人較多。

肱骨外髁頸骨折的病因

本病的病因有以下幾種情況:

1.較小的直接暴力可產生裂縫骨折;若跌倒時手掌觸地,較小的間接暴力向上傳導,可形成無移位嵌插骨折。

2.外展型骨折:跌倒時上肢外展、手掌著地,間接暴力向上傳導引起骨折。骨折近端內收、遠端外展,形成向前、向內的成角畸形或錯位重疊畸形。臨床上較多見。

3.內收型骨折:與外展型骨折相反,跌倒時手或肘部著地,上肢內收,骨折近端外展、遠端內收,形成向外成角畸形。較少見。

肱骨外髁頸骨折的癥狀

【臨床表現】

患者主要表現為患肩腫脹,前、內側常出現瘀血斑。骨折有錯位時,上臂較健側略短,可有外展或內收畸形。大結節下部骨折處有明顯壓痛,肩關節活動受限。若骨折端有嵌插,在保護下可活動肩關節。注意與肩關節脫位鑒別。如合并臂叢、腋動靜脈及腋神經損傷,可出現相應體征。

【診斷】

本病的診斷主要根據患者的臨床表現及X線檢查的結果。患者手或肘部著地摔傷史或肩部直接暴力擊傷史,肩部疼痛,活動加重。X 線片可確診,且可顯示骨折類型及移位情況。

肱骨外髁頸骨折的診斷

肱骨外髁頸骨折的檢查化驗

本病的輔助檢查主要是影象學檢查,其表現可分為內收或外展型、伸展型和屈曲型等三個類型。

1.內收或外展型損傷:本類型最常見。X線正位片所見骨折線為橫行,骨折輕度向內或向外成角,遠折端呈內收或外展狀態。側位片上均無明顯向前或向後成角、錯位改變。肱骨外科頸骨折常合并肽骨大結節骨折,表現為撕脫的蝶形骨折片。

2.伸展型損傷:是間接外力引起的損傷。X線特點為骨折線橫行,骨折向前成角,遠折端向前錯位,肱骨頭後傾,關節面向後。

3.屈曲型損傷:是較少見的間接外力引起的損傷。骨折向後成角畸形,遠折端向後上移位。

肱骨外髁頸骨折的鑒別診斷

肱骨外髁頸骨折需與肩關節脫位鑒別,其鑒別要點如下:

1、外科頸骨折:本病肩外形表現正常,貼胸試驗時呈陰性,X線檢查時肱骨頭位置正常無異常表現。

2、肩關節脫位:肓關節脫位時肩外形表現為方肩畸形,貼胸試驗呈陽性,X線檢查時可發現肱骨頭位置有異常,主要表現為移位。

肱骨外髁頸骨折的併發症

肱骨外髁頸骨折是鄰近關節的骨折,其肩關節周圍的肌肉比較發達,關節囊和韌帶比較鬆弛,故骨折後容易發生軟組織粘連,並發肱二頭肌長頭肌腱炎,特別是並發肩周炎的發生率高。中、後期的治療主要是肩關節功能的康復。

肱骨外髁頸骨折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預防:本病是由於外傷性因素引起,無特殊預防措施。平日應注意生產生活安全,避免創傷。

防治方面主要是中後期的護理,通過中醫的一些理筋手法與功能鍛煉,能有效地松解肩關節粘連,增加肩關節的活動度,對肱骨外科頸骨折後肩關節功能的康復,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起到了滿意的治療效果。

肱骨外髁頸骨折的西醫治療

在治療方面,本病主要有以下幾個要點:

1、無移位骨折

線形或嵌插無移位的骨折,用三角巾懸吊患肢 3 周,早期進行功能鍛煉。

2、外展型骨折

輕度畸形或嵌入及年老體弱者,不需複位,腋下安放棉墊,患肢貼胸固定 3 周后,進行肩關節擺動活動。 畸形大或移位明顯者,需手法複位、貼胸固定,4周後活動肩關節及肘關節。

3、內收型骨折

治療原則同外展型,複位手法相反。貼胸固定時,上臂外側骨折平面應放較多棉墊。 如不能保持對位,可用肩人字石膏固定 4 周。

4、手術治療

骨折間有軟組織嵌入或骨摺合並肩關節脫位,手法複位或外固定失敗者;治療時間較晚已不能手法整復者,特別是青壯年患者,可行開放複位,並根據情況適當選用鋼板螺絲釘、拉力螺釘或克氏針等內固定治療。

肱骨外髁頸骨折的護理

預後:預後良好。

肱骨外髁頸骨折吃什麼好?

一、肱骨外髁頸骨折食療方(下面資料僅供參考,詳細需要諮詢醫生)

方1 赤小豆適量煎服,加赤砂糖少許溫服之,本方適用於活血化瘀期。

方2 豬骨頭1000克,黃豆250克,加水小火燒爛,加鹽姜調味分飲食之。

方3 豬脊骨一具,洗凈,紅棗120克,蓮子90克,降香、生甘草各9克,加水小火燒爛,加姜鹽調味分多次飲之。

方4 鮮湖蟹2隻,取肉(帶黃),待粳米粥熟時,入蟹肉,再加以適量生薑、醋和醬油服食,常服。

方5 烏雄雞1隻(約500克),去皮毛內臟,洗凈,「三七」5克切片,納入雞肚中,加少量黃酒,隔水清炖,熟後用醬油蘸服,常服。

方6 生黃芪30~60克,濃煎取汁,加粳米100克,煮粥,早晚服食。

方7 當歸20克,黃芪100克,嫩母雞1隻,加水同煮湯食用。

方8 紫丹參50克,洗凈,加水煮,取汁,其汁與豬長骨1000克、黃豆250克同煮,待爛熟,加入少量桂皮、鹽即成。

方9 生螃蟹500克,搗爛,熱黃酒沖服250克,余渣敷患處,約半日「各各」有聲即好。用於骨折接骨。

二、肱骨外髁頸骨折吃哪些對身體好?

1、早期(1-2周):受傷部位瘀血腫脹,經絡不通,氣血阻滯,此期治療以活血化瘀,行氣消散為主。中醫認為,"瘀不去則骨不能生"、"瘀去新骨生"。可見,消腫散瘀為骨折癒合之首要。飲食配合原則上以清淡為主,如蔬菜、蛋類、豆製品、水果、魚湯、瘦肉等。

2、中期(2-4周):瘀腫大部分吸收,此期治療以和營止痛、祛瘀生新、接骨續筋為主。飲食上由清淡轉為適當的高營養補充,以滿足骨痂生長的需要,可在初期的食譜上加以骨頭湯、田七煲雞、動物肝臟之類,以補給更多的維生素a、d,鈣及蛋白質。

3、後期(5周以上):受傷5周以後,骨折部瘀腫基本吸收,已經開始有骨痂生長,此為骨折後期。治療宜補,通過補益肝腎、氣血,以促進更牢固的骨痂生成,以及舒筋活絡,使骨折部的鄰近關節能自由靈活運動,恢復往日的功能。飲食上可以解除禁忌,食譜可再配以老母雞湯、豬骨湯、羊骨湯、鹿筋湯、炖水魚等,能飲酒者可選用杜仲骨碎補酒、雞血藤酒、虎骨木瓜酒等。

三、肱骨外髁頸骨折最好不要吃哪些食物?

(1)早期忌食酸辣、燥熱、油膩,尤不可過早施以肥膩滋補之品,如骨頭湯、肥雞、炖水魚等,否則瘀血積滯,難以消散,必致拖延病程,使骨痂生長遲緩,影響日後關節功能的恢復。

(2)忌多吃肉骨頭 有些人認為,骨折後多吃肉骨頭,可使骨折早期癒合。其實不然,現代醫學經過多次實踐證明,骨折病人多吃肉骨頭,非但不能早期癒合,反而會使骨折癒合時間推遲。究其原因,是因為受損傷後骨的再生,主要是依靠骨膜、骨髓的作用,而骨膜、骨髓只有在增加骨膠原的條件下,才能更好地發揮作用,而肉骨頭的成份主要是磷和鈣。若骨折後大量攝入,就會促使骨質內無機質成分增高,導致骨質內有機質的比例失調,所以,就會對骨折的早期癒合產生阻礙作用。但新鮮的肉骨頭湯味道鮮美,有刺激食慾作用,少吃無妨。

(3)忌偏食 骨折病人,常伴有局部水腫、充血、出血、肌肉組織損傷等情況,機體本身對這些有抵抗修復能力,而機體修復組織,長骨生肌,骨痂形成,化瘀消腫的原料就是靠各種營養素,由此可知保證骨折順利癒合的關鍵就是營養。

(4)忌不消化之物 骨折病人因固定石膏或夾板而活動限制,加上傷處腫痛,精神憂慮,因此食慾往往不振,時有便秘。

(5)忌過食白糖 大量攝取白糖後,將引起葡萄糖的急劇代謝,從而產生代謝的中間物質,如丙酮酸、乳酸等,使機體呈酸性中毒狀態。這時,鹼性的鈣、鎂、鈉等離子,便會立即被調動參加中和作用,以防止血液出現酸性。如此鈣的大量消耗,將不利於骨折病人的康復。同時,過多的白糖亦會使體內維生素B1的含量減少,這是因維生素B1是糖在體內轉化為能量時必需的物質。維生素B1不足,大大降低神經和肌肉的活動能力,亦影響功能的恢復。所以,骨折病人忌攝食過多的白糖。

(6)忌長期服三七片 骨折初期,局部發生內出血,積血瘀滯,出現腫脹、疼痛,此時服用三七片能收縮局部血管,縮短凝血時間,增加凝血酶,非常恰當。但骨折整復一周以後,出血已停,被損組織開始修復,而修復必須有大量的血液供應,若繼續服用三七片,局部的血管處於收縮狀態,血液運行就不暢,對骨折癒合不利。

(7)骨折禁飲果子露。果子露的原料是用糖水、香精、色素等調配而成。它不含有人體所需的維生素和礦物質等。因其含糖量較多,飲後在體內呈生理酸性。

參看

  • 骨科疾病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肱骨小頭骨折 下一个: 肱骨外髁骨折>>

相關問題


  • 肱骨骨折手術固定後現在手伸不直

    健康諮詢描述: 兒子5週歲,8月23摔倒,肱骨外髁骨折,8月29日手術用克氏針+石膏固定一月,9月29拔針,到現在10月10日已拔針11天了,期間在家做功能訓練…

  • 右胳膊肱骨骨折,什麼時候才能伸直

    健康諮詢描述: 右胳膊肘肱骨外髁骨折30幾天了,胳膊還伸不直,請問啥時候可以恢復 病情分析:根據你的情況分析,右肱骨骨折,一般至少三個月以後才能活動的,…

  • 肱骨骨折

      肱骨外髁頸位於解剖頸下方2~3cm,是肱骨頭鬆質骨和肱骨幹皮質骨交界的部位,很易發生骨折。各種年齡均可發生,老年人較多。 1宜吃富含鈣磷礦物質的食物;2宜…

  • 小兒3歲左肱骨骨折手術

    健康諮詢描述: 5月23日被小朋友壓傷,25日手術釘了3顆克氏針,因傷口有一處沒有癒合外露了一顆,20天左右取出一顆。現在2個月了,胳膊可以伸直但彎曲拍不到肩膀…

  • 我是肱骨骨折,需要多長時間能好,沒

    健康諮詢描述: 多長時間能不疼,能好啊,沒打石膏,怎麼養,怎麼休息,多久在拍個片子 病情分析:骨折的癒合及臨床症狀的好轉快慢和很多原因有關。比如骨折的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