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胡蘿卜素血症


高胡蘿卜素血症(hypercarotenaemia),又稱柑皮症,是一種因血內胡蘿卜素含量過高引起的皮膚黃染症。皮膚黃染而鞏膜不黃染是最重要的特徵。糾正基礎疾病,不需特殊治療。

高胡蘿卜素血症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本病是由於過多食用胡蘿卜素含量豐富的食品如胡蘿卜、橘柑、番茄、南瓜、黃花菜及菠菜等而引起的皮膚發黃。高脂血症、甲狀腺功能低下、糖尿病或其他使胡蘿卜素轉化為維生素A有先天性缺陷或肝病的情況下,也可使血中胡蘿卜素含量增高。

(二)發病機制

胡蘿卜素為一種脂色素,本病患者血液及汗液中胡蘿卜素含最增高,可使正常皮膚呈現黃色。血中和尿中胡蘿卜素含量測定,具有診斷意義。

高胡蘿卜素血症的癥狀

患者有較長時間大量服用胡蘿卜素含量豐富的食物史(橘子、胡蘿卜等)。皮膚黃染而鞏膜不黃染是最重要的特徵。多見於角質層厚的掌跖部及皮脂腺豐富部位,如顏面、鼻翼、鼻唇溝、口周、眼瞼。嚴重者除鞏膜和黏膜外全身皮膚皆呈橙黃色。無自覺癥狀,如無基礎疾病,一般情況良好。病程是慢性經過,原因去除後,數月可消失。

根據患者明顯進食富含胡蘿卜素食物史,皮膚黃染,鞏膜正常,可以確診。

高胡蘿卜素血症的診斷

高胡蘿卜素血症的檢查化驗

血中和尿中胡蘿卜素含量測定,具有診斷意義,表現為血中和尿中胡蘿卜素含量增高。

高胡蘿卜素血症的鑒別診斷

有時應與黃疸鑒別,後者鞏膜黃染,血膽紅素增高,有肝膽系統疾病。阿的平黃染則有長期服用阿的平史。

高胡蘿卜素血症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預防:勿過多食用胡蘿卜素含量豐富的食品。

高胡蘿卜素血症的西醫治療

糾正基礎疾病,不需特殊治療,停用胡蘿卜素含量豐富的食品後,短期內可自行消退。

高胡蘿卜素血症的護理

預後

停用胡蘿卜素含量豐富的食品後,短期內可自行消退。

高胡蘿卜素血症吃什麼好?

一、高胡蘿卜素血症哪些對身體好?

1、飲食應該力求均衡,最少包含50—60%的碳水化合物,包括蔬菜、糙米、酪梨、魔芋、種子、核果、穀類、瘦肉、魚、酸乳、生乳酪。

2、應吃家常便飯,而且食品應多樣化,米飯、麵食、肥肉、瘦肉、雞蛋、牛奶、魚、蝦等都要吃。

二、高胡蘿卜素血症最好不要吃哪些食物?

1、禁止吃含有胡蘿卜素的食物,如胡蘿卜、橘子、番茄、南瓜、黃花菜及菠菜等。

2、忌食酒類及刺激性食物。

參看

  • 血液內科疾病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高齡產婦 下一个: 高弓足>>

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