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包蟲病


【概述】

肝包蟲病又稱肝棘球蚴病,是畜牧地區常見的寄生蟲病,約大多數是犬絛蟲(細粒棘球絛蟲)的蚴侵入並寄生在人體肝臟所引起的單房性包囊腫(肝棘球蚴病),少數由泡狀棘球絛蟲的蚴所引起的泡狀棘球蚴病(肝泡球蚴病),多流行於我國西北地區和內蒙,四川西部地區。 

【病因病理】

犬絛蟲是最主要的終宿主為狗,中間宿主主要為羊、牛、豬、馬,人也可為中間宿主。 犬絛蟲寄生在狗的小腸內,隨糞便排出的蟲卵常粘附在狗、羊的毛上,人吞食被蟲卵污染的食物後,即被感染。蟲卵經腸內消化液作用,蚴脫殼而出,穿過腸粘膜,進入門靜脈系統,大部分被阻留於肝臟內(約75%),少數可通過肝臟隨血流而到肺及散布到全身各處。

蚴在體內經3周,便發育為包蟲囊。

棘球蚴在肝內寄生時,首先發育成小囊腫,初時不含頭節,隨著囊腫不斷增大,它的周圍由中間宿主組織形成一個纖維性包膜,這亦即外囊;囊腫本身的壁即稱為內囊;內囊又發育成為內外二層,外層為白色半透明膜即角質層,內層為生髮層,即棘球蚴的本身,它可產生生髮囊、頭節、子囊,子囊又可產生子囊。囊內含弱礆性透明囊液,少量蛋白,無機鹽和大量頭節、子囊。包蟲囊腫在肝內多為單發性;其部位又以肝右葉最多見。泡狀棘球蚴在肝內寄生不形成囊腫,表現為灰白色硬結,逐漸長大向周圍浸潤,易誤診為肝癌。

【癥狀表現】

患者包蟲囊腫的癥狀視其寄生虫部位、大小及有無併發症而異。肝包蟲病病情呈發展型。早期毫無癥狀,當囊腫逐漸增大時,病人可有飽脹牽拽感,或肝區墜痛或鈍痛,若病灶中心溶解或膽管受壓梗阻可產生劇烈疼痛,如肝內囊腫靠近肝臟表面,則可於右上腹部漸漸隆起一腫塊,形圓而光滑,堅韌而有彈性感,可觸及液波感及震顫感。如包蟲囊腫體積甚大,壓迫消化道時,可出現上腹部飽脹、食欲不振、噁心、嘔吐等癥狀;壓迫到膽道則可引起黃疸、皮膚瘙癢等。由於球蚴囊腫在肝內廣泛浸潤和轉移,患者常有貧血、消瘦、低熱及惡液質現象。如棘球蚴囊腫因外力而穿破,可有劇烈腹痛、休克、發熱、蕁麻疹等急性過敏性休克及急腹症,病情嚴重則可致死亡。

【診斷依據】

1.流行病史 患者有流行區居住史並有和狗密切接觸史。

2.臨床表現 主要為右上腹無痛性、緩起的腫塊。

3.體格檢查 早期體格檢查時大多病員全身情況良好;少數巨大囊腫病人可有慢性消耗性表現如貧血,消瘦乃至惡病質。腹部檢查可見右季肋部隆起並向助下緣突出,並可能觸及邊緣整齊,界限清楚,表面光滑隨呼吸上下活動的半球形成包塊。由於囊液的張力較大,觸診時包塊硬韌,壓有彈性,叩有震顫即「包蟲囊震顫」是特徵性表現。囊腫多在肝右葉,常致左半肝有代償性增大。

4.輔助檢查

1)X線檢查:肝頂部囊腫可見到橫膈升高,動度受限,亦可有局限性隆起,肝影增大。有時可顯示圓形,密度均勻,邊緣整齊的陰影,或有孤形囊壁鈣化影。

2)包蟲皮內試驗(casoni)試驗:為肝包蟲的特異性試驗,陽性率達90~95%,有重要的診斷價值。 3)超聲波檢查:能顯示囊腫的大小和所在的部位、有時可發現子囊的反射波。

4)同位素肝掃描:可顯示輪廓清晰的佔位性病變。

【治療】

1.手術治療仍為目前治療棘球蚴病的主要治療手段。

2.手術的原則是清除內囊,防止囊液外溢,消滅外囊殘腔,預防感染。具體手術方法依包囊大小,有無膽瘺和感染或鈣化決定。

3.對不宜手術摘除的瀰漫性生長的多房性包蟲病可用大劑量的甲苯咪唑試驗治療。其用量是每次-600mg,一日三次,連服21-30天。最近報導甲苯咪唑成人口服量最大劑量有達3.0克/日,常規服藥三個月。也有用丙硫咪唑0.8克/日,30日為一療程,間隔兩周可重複2--3個療程。

【預防】

1.在畜牧區廣泛開展有關包蟲病知識的宣傳;

2.消滅野犬,加強家犬的管理,兒童勿玩耍狗;

3.防止犬糞污染草場,飼料,水源,預防羊群染病,加強宰殺管理,病死的羊屍應深埋或焚毀;

4.注意個人衛生;

5.保護水源,搞好環境衛生。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肝包蟲囊腫 下一个: 桿菌性上皮樣血管瘤病>>

相關問題


  •   本病是牧區常見的寄生蟲病,絕大多數因誤食犬絛蟲卵,在胃、十二指腸內孵化成六鉤蚴後,經門靜脈至肝臟發育成包蟲囊腫。少數系由泡狀棘球絛蟲的蚴蟲所引起的泡狀棘球蚴…

  • 棘球蚴(其他名稱:

      肝棘球蚴病又名肝包蟲病,是犬絛蟲(棘球絛蟲)的囊狀幼蟲(棘球蚴)寄生在肝臟所致的寄生蟲病。本病系由細粒棘球蚴(E.granulosus)、多房性棘球蚴(E.…

  • 什麼是

    點擊右上角立即關注,更多健康內容不再錯過,不定期驚喜送給你 肝包蟲病是牧區較常見的寄生蟲,也被稱為肝包蟲病。新疆、青海、寧夏、甘肅、內蒙古、西藏等省市和地區,…

  • 肺棘球蚴(其他名稱:肺,肺囊腫,肺囊腫,肺棘球蚴囊腫)

      包蟲囊腫病是全身性寄生蟲病,是由細粒棘球絛蟲(犬絛蟲)幼蟲(棘球蚴)在肺內寄生所致的囊腫性疾病,主要流行於畜牧業發達的地區。 1.宜吃寒涼性的食物;2.宜…

  • (其他名稱:肺囊腫,肺棘球蚴,肺棘球蚴囊腫)

      肺包蟲病(肺包蟲囊腫、肺棘球蚴病、肺棘球蚴囊腫)為細粒棘球絛蟲(犬絛蟲)幼蟲(棘球蚴)在肺內寄生所致,是肺部較常見的寄生蟲病,人畜共患。本病最多見於畜牧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