昏蒙沉重


昏蒙沉重指頭昏沉重。

昏蒙沉重的原因

多由嗜酒成癖或過食生冷或喜食煙酒及肥甘厚膩之品導致濕邪入侵、脾失建運,聚濕生痰,痰濁中阻,清陽不升,濁陰不降,清竅失養,濁陰上蒙所致。

濕邪:人體內的濕度不適中或超出人體的適應能力引發的病症。

昏蒙沉重的診斷

頭昏沉重,並不時伴有頭痛、胸悶不舒、小便不利、食欲不振、大便溏泄等。

昏蒙沉重的鑒別診斷

痰濁頭痛

病因:患者由於喜食煙酒及肥甘厚膩之品,致脾失建運,聚濕生痰,痰濁中阻,清陽不升,濁陰不降,清竅失養,濁陰上蒙,所以頭痛而昏蒙重墜,眩暈,嗜睡。痰阻胸膈,胃氣上逆,所以胸脘痞滿,納呆嘔惡。

臨床表現:頭痛時作,昏蒙沉重,胸脘滿悶,嘔吐痰涎;舌苔白膩,脈滑。

頸椎病

病因:

一、勞損。長期使頭頸部處於單一姿勢位置,如長時間低頭工作,易發生頸椎病。

二、頭頸部外傷。50%髓型頸椎病與頸部外傷有關。一些病人因頸椎骨質增生、頸椎間盤膨出、椎管內軟組織病變等使頸椎管處於狹窄臨界狀態中,頸部外傷常誘發癥狀的產生。

三、不良姿勢。如躺在床上看電視、看書、高枕、坐位睡覺等;卧車上睡覺,睡著時肌肉保護作用差,剎車時易出現頸部損傷。

四、慢性感染。主要是咽喉炎,其次為齲齒、牙周炎、中耳炎等。

五、風寒濕因素。外界環境的風寒濕因素可以降低機體對疼痛的耐受力,可使肌肉痙攣、小血管收縮、淋巴迴流減慢、軟組織血循環障礙,繼之產生無菌性炎症。

六、頸椎結構的發育不良。先天性小椎管、頸椎退變等是一些頸椎病病因基礎。

臨床表現:頭痛、眩暈、甚則噁心、嘔吐、一過性失明伴頭昏、頭沉,主要癥狀是頭、頸、肩、背、手臂酸痛,頸脖子僵硬,活動受限。頸肩酸痛可放射至頭枕部和上肢,有的伴有頭暈,房屋旋轉,重者伴有噁心嘔吐,卧床不起,少數可有眩暈,猝倒。有的一側面部發熱,有時出汗異常。肩背部沉重感,上肢無力,手指發麻,肢體皮膚感覺減退,手握物無力,有時不自覺的握物落地。另一些病人下肢無力,行走不穩,二腳麻木,行走時如踏棉花的感覺。當頸椎病累及交感神經時可出現頭暈、頭痛、視力模糊,二眼發脹、發乾、二眼張不開、耳鳴、耳堵、平衡失調、心動過速、心慌,胸部緊朿感,有的甚至出現胃腸脹氣等癥狀。有少數人出現大、小便失控,性功能障礙,甚至四肢癱瘓。也有吞咽困難,發音困難等癥狀。這些癥狀與發病程度,發病時間長短,個人的體質有一定關係。多數起病時輕且不被人們所重視,多數能自行恢復,時輕時重,只有當癥狀繼續加重而不能逆轉時,影響工作和生活時才引起重視。如果疾病久治不愈,會引起心理傷害,產生失眠、煩躁、發怒、焦慮、憂鬱等癥狀。

頭昏沉重,並不時伴有頭痛、胸悶不舒、小便不利、食欲不振、大便溏泄等。

昏蒙沉重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頸椎病的預防

1.閱讀有關頸椎病的書,掌握用科學的手段防治疾病。

2.保持樂觀精神,樹立與疾病艱苦抗衡的思想,配合醫生治療,減少複發。

3.加強頸肩部肌肉的鍛煉,在工間或工余時,做頭及雙上肢的前屈、後伸及旋轉運動,既可緩解疲勞,又能使肌肉發達,韌度增強,從而有利於頸段脊柱的穩定性,增強頸肩順應頸部突然變化的能力

4.避免高枕睡眠的不良習慣,高枕使頭部前屈,增大下位頸椎的應力,有加速頸椎退變的可能。

5.注意頸肩部保暖,避免頭頸負重物,避免過度疲勞,坐車時不要打瞌睡。

6.及早,徹底治療頸肩、背軟組織勞損,防止其發展為頸椎病。

7.勞動或走路時要防止閃、挫傷。

8.長期伏案工作者,應定時改變頭部體位,按時做頸肩部肌肉的鍛煉。

9.注意端正頭、頸、肩、背的姿勢,不要偏頭聳肩、談話、看書時要正面注視。要保持脊柱的正直。

10中醫認為胡桃、山萸肉、生地,黑芝麻等具有補腎髓之功,合理地少量服用可起到強壯筋骨,推遲腎與關節退變的作用。

參看

  • 寒濕困脾
  • 痰濁頭痛
  • 神經根型頸椎病
  • 頸椎病
  • 頭部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昏迷 下一个: 昏冒>>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