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性皮膚灼傷


化學性皮膚灼傷是常溫或高溫的化學物直接對皮膚刺激、腐蝕作用及化學反應熱引起的急性皮膚損害,可伴有眼灼傷和呼吸道損傷。某些化學物可經皮膚、粘膜吸收中毒。

1 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職業性化學性皮膚灼傷診斷標準及處理原則。

本標準適用於職業性化學性皮膚灼傷的診斷及處理。

2 診斷原則

2.1 根據皮膚接觸某化學物後所產生的急性皮膚損害,如紅斑、水皰、焦痂,即可診斷為該化學物灼傷。

2.2 某些化學物如黃磷、酚、熱的氯化鋇、氰化物、丙烯腈、四氯化碳、苯胺等還可經皮膚、粘膜吸收,合并該化學物中毒。

3 診斷及分級標準

3.1 輕度灼傷 總面積在10%以下的Ⅱ度灼傷。

3.2 中度灼傷 總面積在11%~30%或Ⅲ度在10%以下的灼傷。

3.3 重度灼傷 具備以下任何一項者,可診斷為重度灼傷:

a)總面積在31%~50%或Ⅲ度在11%~20%的灼傷;

b)總面積<30%的灼傷,伴有嚴重的眼、食道或上呼吸道損傷;

c)頭面部、頸、手、關節等特殊部位灼傷,雖然面積較小,但造成功能障礙、毀容、殘疾者。

3.4 特重灼傷 總面積超過50%或Ⅲ度灼傷超過20%,伴有嚴重的實質臟器損傷或下呼吸道損傷。

4 處理原則

4.1 治療原則

4.1.1 迅速移離現場,脫去被化學物污染的衣服、手套、鞋襪等,並立即用大量流動清水徹底沖洗。沖洗時間一般要求20~30min。鹼性物質灼傷後沖洗時間應延長。應特別注意眼及其他特殊部位如頭面、手、會陰的沖洗。灼傷創面經水沖洗處理後,必要時可進行合理中和治療。

4.1.2 化學灼傷創面應徹底清創,剪去水皰,清除壞死組織,深度創面應立即或早期進行切(削)痂植皮或延遲植皮。

4.1.3 化學灼傷與熱燒傷的常規處理相同。

4.1.4 同時有眼、呼吸道損傷或化學物中毒時請專科診治。

4.2 其他處理

4.2.1 功能部位的灼傷,造成五官、運動系統或臟器嚴重功能障礙者,酌情安排工作或休息。

4.2.2 非功能部位的灼傷,治癒後無後遺症,可回原崗位工作。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化妝品的毛髮損害 下一个: 滑膜增厚>>

相關問題


  • 臉上長斑、膚色發黃?大醫生教您如何看疾病

    ▲ 跟我們一起學健康~漲姿勢~ 近期節目於下週四晚21:18播出 人們常說:皮膚疾病,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內臟和血液系統的變化。黃褐斑、黑斑預示了哪些疾病?皮膚髮…

  • 如何治療男性白癜風疾病?

    健康諮詢描述: 患有白癜風的要怎麼治療這個病?患白癜風好一陣了一直沒有治好,我應該做些什麼?,如何治療男性皮膚白癜風疾病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如何治療男性皮膚白…

  • 上有白點是什麼疾病

    健康諮詢描述: 皮膚上白點。坐輕軌看到站到的一個女的是白癜風,皮膚上白點點到處都有,快鋪滿了的感覺!皮膚上有白點是白癜風嗎?皮膚上有白點是什麼疾病? 想得到…

  • 哪裡可以治疾病?我腳面有一塊白色的斑

    健康諮詢描述: 哪裡可以治皮膚疾病?我腳面有一塊白色的斑點,之前只有腳趾甲那麼大,現在有兩個指甲蓋那麼大了,是不是什麼皮膚病 啊?要是真的是皮膚病的話是不是要趕…

  • 如何治好男性白癜風疾病?

    健康諮詢描述: 如何治好男性皮膚白癜風疾病?才發現也不多,就一塊但是很怕是白癜風。才發現沒幾天,以前也沒有出現過大腿上有白色點說是得了白癜風。治了沒有效果,請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