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結腸下垂


橫結腸冗長即過去常說的脾曲綜合症,由於橫結腸過長,有的下垂至盆腔,肝、脾曲又相對固定,就在肝、脾曲位置形成銳角,排出阻力增加,大便瀦留過長時間形成便秘,時間較長的患者,橫結腸可逐漸喪失功能。

橫結腸下垂的原因

胃下垂會引起橫結腸下垂。本病的發生多是由於膈肌懸吊力不足,肝胃,膈胃韌帶功能減退而松馳,腹內壓下降及腹肌松馳等因素,加上體形或體質等因素,使胃呈極底低張的魚構狀,即為胃下垂所見的無張力型胃。

橫結腸下垂的診斷

胃下垂輕度下垂者,般無癥狀,下垂明顯者有上腹不適,飽脹,飯後明顯,伴噁心,噯氣,厭食,便秘等。有時腹部有深部隱痛感,常於餐後,站立及勞累後加重,長期胃下垂者常有消瘦,乏力,站立性昏厥,低血壓,心悸,失眠,頭痛等癥狀。

橫結腸下垂的鑒別診斷

橫結腸移位:胰腺囊腫(pancreatic cyst)包括真性囊腫、假性囊腫和囊性腫瘤。真性囊腫有先天性單純囊腫、多囊病、皮樣囊腫、瀦留囊腫等,囊腫內壁覆有上皮。囊性腫瘤有囊性腺瘤和囊性癌。假性囊腫的囊壁為纖維組織構成,不覆有上皮組織,臨床上胰腺囊腫以假性囊腫最多見。X線鋇餐檢查對胰腺假性囊腫亦有定位價值,除可排除胃腸腔內病變外,尚可見到囊腫對周圍臟器的壓迫和移位徵象。如在胃後有大的假性囊腫存在,鋇劑可顯示胃向前推移,胃小彎亦可受壓。胰頭部假性囊腫可使十二指腸曲增寬,橫結腸向上或向下移位。

結腸梗阻:結腸梗阻可發生在結腸的任何部位,但以左半結腸為多。癌性梗阻常有典型的慢性結腸梗阻表現,如便秘、腹瀉、膿血便、大便習慣和形狀改變等病史;右半結腸梗阻的腹痛在右側和中上腹部,左側梗阻腹痛多在左下腹。慢性梗阻可逐漸或突然發展為急性梗阻。Beal提出:老年人有進行性腹脹和便秘是典型的結腸癌梗阻。正常人有10%~20%回盲瓣功能不全,部分結腸內容物可返流入迴腸致小腸擴張、積氣、結液,易誤診為低位小腸梗阻。若回盲瓣功能良好,回盲部與梗阻部位之間形成閉襻腸段;此時,迴腸內氣、液不斷進入結腸,使結腸膨脹,腹脹明顯,完全停止排氣及排便,但仍可無嘔吐。檢查時除腹脹外,可見腸型或捫及腫塊,應行直腸指診及X線檢查。在腹部透視或腹部平片可見梗阻近端腸襻有明顯擴張,遠端腸襻則無氣體,立位可見結腸內有液平。鋇灌腸有助於鑒別,同時能確立梗阻部位及病因有重要作用。Buechter報告腹部X線平片和鋇灌腸的診斷率分別為97%和94%。

結腸膨脹:潰瘍性結腸炎(ulcerative colitis,UC),簡稱潰結,原因不明的直腸或結腸炎性疾病。主要累及直腸、乙狀結腸和降結腸,病理特徵為粘膜充血、水腫、多發性淺表潰瘍,晚期腸壁增厚、腸腔狹窄並伴有息肉形成。臨床上以頑固性腹瀉、粘液便、血便或膿血便、腹痛和里急後重為特點,並可伴有發熱、貧血、關節炎、皮膚病變和肝病等腸外表現。極少急性發病,多數起病緩慢,病程較長,常反覆發作,間以長短不定的緩解期,亦稱為慢性非特異性潰瘍性結腸炎。早期可出現腹痛、腹瀉和血便。由於結腸肌肉痙攣、結腸膨脹和炎症刺激局部感覺神經,引起不同程度的腹痛。腹脹多局限於左下腹或下腹部,呈陣發性的輕度疼痛。當病變嚴重時可呈現絞痛。

胃下垂輕度下垂者,般無癥狀,下垂明顯者有上腹不適,飽脹,飯後明顯,伴噁心,噯氣,厭食,便秘等。有時腹部有深部隱痛感,常於餐後,站立及勞累後加重,長期胃下垂者常有消瘦,乏力,站立性昏厥,低血壓,心悸,失眠,頭痛等癥狀。

橫結腸下垂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1.西醫治療:

上腹不適,隱痛,消化不良等可參照慢性胃炎治療。

腹脹,胃排空緩慢者,可供給嗎丁啉

2.中醫治療:

耳針:選用毫針柄,在耳殼「胃腸區」按壓,尋找敏感點,在此點上加壓艾灸:取氣海、關元、足三里、胃俞等穴施灸。

參看

  • 結腸息肉和息肉病
  • 橫結腸扭轉
  • 結腸息肉
  • 腹部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橫結腸移位 下一个: 橫結腸息肉>>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