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阻塞


喉阻塞(laryngeal obstruction)是喉部或鄰近器官的病變使喉部氣道變窄以致發生呼吸困難者。其並非一獨立的疾病,而是一組症候群。由於喉阻塞可引起缺氧,如處理不及時可引起窒息,危及病人生命。由於發病急、緩不同,喉阻塞分急性和慢性兩類。  

病因

(一)炎症:如急性會厭炎、小兒急性喉炎、急性喉氣管支氣管炎。喉部鄰近部位的炎症,如咽後膿腫、咽側感染、頜下蜂窩組織炎等。

(二)喉部異物:特別是較大的嵌頓性異物,如塑料瓶蓋、玻璃球、大的中藥丸等。

(三)喉外傷:如喉部挫傷、撞傷、擠壓傷、切割傷、炸傷、燒傷、喉氣管插管性損傷、內窺鏡檢查損傷等。

(四)變態反應性水腫或神經血管性水腫。

(五)雙側喉返神經麻痹(多見於甲狀腺切除手術)。

慢性喉阻塞

(一)喉外傷後遺症:如瘢痕性喉狹窄,醫源性損傷(如氣管切開、內窺鏡檢查、氣管插管特別是長期帶氣囊插管)引起的喉部肉芽組織增生或軟骨支架壞死性病變。

(二)喉部良、惡性腫瘤手術後引起的瘢痕性增生(如較為廣泛的聲帶乳頭狀瘤、各類半喉切除術)。

(三)頸部病變的壓迫:如頸部腫瘤、巨大甲狀腺腫,頸部轉移性癌等。  

臨床表現

(一)吸氣性呼吸困難:其原因是聲帶上在平而下面傾斜,正常情況下,吸氣時氣流推聲門斜面向內下,但因聲帶外展,聲門開大,呼吸通暢,但當聲門變窄時,吸入的氣流將聲帶推向下方,使兩側聲帶游離緣彼此靠近,故聲門更為狹小而出現吸氣困難。

(二)吸氣性喉鳴:因氣流通過狹窄的喉腔產生振動和渦流而發生的鳴聲。當聲門下粘膜腫脹時,可產生犬吠樣咳嗽(croup)。

(三)吸氣性軟組織凹陷:由於吸氣時胸腔內產生負壓,使胸壁的軟組織內陷而出現胸骨上窩、鎖骨上窩、肋間隙、上腹部等處的吸氣性凹陷現象。

(四)聲音嘶啞:病變在聲帶處,由於聲帶活動障礙而發生嘶啞癥狀。

(五)根據病情輕重,喉阻塞可分為四度:

一度:平靜時無癥狀,哭鬧,活動時有輕度吸氣性困難。

二度:安靜時有輕度吸氣性呼吸困難,活動時加重,但不影響睡眠和進食,缺氧症狀不明顯。

三度:吸氣期呼吸困難明顯,喉鳴聲較響,胸骨上窩、鎖骨上窩等外軟組織吸氣期凹陷明顯。因缺氧而出現煩躁不安、難以入睡、不願進食。患者脈搏加快,血壓升高,心跳強而有力,即循環系統代償功能尚好。

四度:呼吸極度困難。由於嚴重缺氧和體內二氧化碳積聚,患者坐卧不安,出冷汗、面色蒼白或紫紺,大小便失禁,脈搏細弱,心律不齊,血壓下降。如不及時搶救,可因窒息及心力衰竭而死亡。  

診斷

根據病史,癥狀和體征,喉阻塞的診斷產並不難,但應與肺源性,中樞性和心源性呼吸困難相鑒別。

(一)肺源性呼吸困難:吸氣和呼氣均困難。支氣管哮喘時出現明顯的呼氣性困難,無聲嘶。肺部聽診可聞及哮鳴音。如為肺部炎症,則肺部吸診可有濕羅音。X線檢查可協助診斷。

(二)中樞性呼吸困難:由於呼吸中樞受抑制而引起。呼吸次數慢或不規則,如潮式呼吸、間歇性呼吸,點頭呼吸等。

(三)心源性呼吸困難:呼吸氣都困難,坐位或立位時減輕,平卧時加重,患者有心臟病變的癥狀和體征。  

治療

喉阻塞能危及生命,必須高度重視,積極處理。應按呼吸困難的程度和原因,採用藥物或手術治療。

一度:應明確病因,積極治療。由喉部炎症引起者,應及時使用激素加抗生素,配合蒸氣吸入或霧化吸入等。

二度:積極治療病因,嚴密觀察病情變化,作好氣管切開術的準備工作。如為異物,應立即取出;如為腫瘤,可考慮氣管切開。

三度:根據病因醫療條件,患者體質等全面衡量而決定。如為異物應及時取出,如為急性炎症,可先試用藥物治療,若觀察未見好轉或阻塞時間較長,全身情況較差時,應及早施行氣管切開。因腫瘤或其他原因引起的喉阻塞,宜先行氣管切開,待呼吸困難緩解後,再根據病因,給於其他治療。

四度:因病情危急,應當機立斷,行緊急搶救手術。利用麻醉喉鏡引導進行氣管插管,或插入氣管鏡解救呼吸或行環甲膜切開。待呼吸困難緩解後再作常規氣管切開術,然後再尋找病因進一步治療。

參看

  • 《中西醫結合耳鼻喉科》- 喉阻塞
  • 《耳鼻咽喉外科學》- 喉阻塞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猴痘 下一个: 喉癰>>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