頜下間隙感染


頜下間隙感染是指頜下間隙急性化膿性感染,主要臨床表現有頜下區豐滿,淋巴結腫大、壓痛。  

診斷

1.病史 成人有下頜磨牙化膿性根尖周炎、下頜智齒冠周炎史,嬰幼兒、兒童多能詢問出上呼吸道感染繼發頜下淋巴結炎病史。

2.臨床表現 頜下三角區炎性紅腫、壓痛,病初表現為炎性浸潤塊,有壓痛;進入化膿期有跳痛、波動感、皮膚潮紅;穿刺易抽出膿液。病人有不同程度體溫升高、白細胞增多等全身表現。

3.鑒別診斷 急性化膿性頜下腺炎,常在慢性頜下腺炎的基礎上急性發作,它了表現有頜下三角區紅腫壓痛及體溫升高、白細胞增加的急性炎症體征,但多不形成頜下膿腫,並有患側舌下肉阜區、頜下腺導管口紅腫,壓迫頜下有膿性分泌物自導管口流出。攝X線口底咬片多能發現頜下腺導管結石。  

治療措施

頜下間隙形成膿腫時範圍較廣,膿腔較大,但若為淋巴結炎引起的蜂窩組織炎,膿腫可局限於一個或數個淋巴結內,則切開引流時必須分開形成膿腫的淋巴結包膜始能達到引起的目的。

頜下間隙切開引流的切口部位、長度,應參照膿腫部位、皮膚變薄的區域決定。一般在下頜骨體部下緣以下2cm做與下頜下緣平行之切口;切開皮膚、頸闊肌後,血管鉗鈍性分離進入膿腔。如系淋巴結內膿腫應分開淋巴結包膜,同時注意多個淋巴結膿腫的可能,術中應仔細檢查,予以分別引流。  

病因學

頜下間隙(submandibular space)位於頜下三角內,間隙中包含有頜下腺,頜下淋巴結,並有頜外動脈、面前靜脈、舌神經、舌下神經通過。該間隙向上經下頜舌骨肌後緣與舌下間隙相續;向後內毗鄰翼下頜間隙、咽旁間隙;向前通頦下間隙;向下借疏鬆結締組織與頸動脈三角和頸前間隙相連。因此頜下間隙感染可蔓延成口底多間隙感染。

多見於下頜智齒冠周炎,下頜後牙尖周炎、牙槽膿腫等牙源性炎症的擴散。其次為頜下淋巴結炎的擴散。化膿性頜下腺炎有時亦可繼發頜下間隙感染。  

臨床表現

多數頜下間隙感染是以頜下淋巴結炎為其早期表現,臨床表現為頜下區豐滿,檢查有明確邊界的淋巴結腫大、壓痛。化膿性頜下淋巴結炎向結外擴散形成蜂窩組織炎。頜下間隙蜂窩組織炎臨床表現為頜下三角區腫脹,下頜骨下緣輪廓消失,皮膚緊張、壓痛,按壓有凹陷性水腫。膿腫形成後,中心區皮膚充血,可觸及明顯波動。頜下間隙因與舌下間隙相續,感染極易向舌下間隙擴散,此時可伴有口底後份腫脹,舌運疼痛,吞咽不適等癥狀。

頜下間隙感染應注意與化膿性淋巴結炎和因導管阻塞引起的瀦留性頜下腺炎相鑒別。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褐黃病 下一个: 頜面部放線菌病>>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