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性胃黏膜損傷


乙醇、非類固醇類抗炎葯(NSAID)、酸、膽汁等內外源性損傷因子達到一定濃度或劑量時,均可誘發胃黏膜損傷。胃黏膜損傷,均表現為程序化的損傷反應:首先是表層上皮的脫落產生淺表性黏膜損傷;損傷進一步發展,微血管內皮細胞損傷將導致黏膜缺血、缺氧,組織壞死,從而發生深度黏膜損傷(糜爛或潰瘍)。

酒精性胃黏膜損傷的原因

經口攝入酒精可直接損害胃黏膜上皮的脂蛋白層,使胃黏膜屏障受損,加上胃液中氫離子回滲入黏膜上皮細胞,導致組胺、5-羥色胺和肝素釋放,引起黏膜下動脈短路,毛細血管壓力升高與通透性增加,最終出現黏膜充血、紅細胞滲出、胃黏膜糜爛出血,甚至淺表性潰瘍;過量飲酒又可引起幽門痙攣,延長胃排空時間,易引起噁心嘔吐,胃鏡下常表現為急性出血糜爛胃炎[1]。近年研究表明,胃黏膜的損傷與組織中前列腺素E2(prostag-landin E2,PGE2)、一氧化氮(nitric oxide,NO)的減少、腫瘤壞死因子(tumor necrosis factor-alpha,TNF-α)的增加有關。

酒精性胃黏膜損傷的診斷

超聲造影對急性胃黏膜損傷有一定的診斷價值。同時也可以使用胃鏡來檢查診斷。

酒精性胃黏膜損傷的鑒別診斷

酒精性胃黏膜損傷的鑒別診斷:

1、胃粘膜充血:急性胃炎的胃鏡檢查可見粘膜廣泛充血、水腫、糜爛、出血、有時可見粘膜表面的粘液斑或反流的膽汁。Hp感染胃炎時,還可見到胃粘膜微小結節形成。

2、胃粘膜損傷:胃的全部內表面覆蓋著一層粘膜組織,可分泌粘液,形成胃的粘液一粘膜屏障保護胃組織。胃粘膜損傷多見於胃炎、胃潰瘍。

3、胃粘膜脫落:胃粘膜脫落為胃粘膜比較松馳,當胃收縮時近幽門部分的胃粘膜脫入十二指腸球腔內.臨床癥狀就是胃炎癥狀。

4、胃粘膜增粗:"胃粘膜增粗"是"慢性萎縮性胃炎"(腸化,不典型增生) 的臨床表現之一,慢性萎縮性胃炎為常見胃部疾病。動脈硬化、胃血流量不足、 煙酒茶的嗜好等都容易損害胃粘膜的屏障機能而引起慢性萎縮性 胃炎。萎縮性胃炎時,胃粘膜萎縮而被腸的上皮細胞取代即腸化 生;炎症繼續演變,則細胞生長不典型,即間變;甚至細胞增生 而致癌變。

超聲造影對急性胃黏膜損傷有一定的診斷價值。同時也可以使用胃鏡來檢查診斷。

酒精性胃黏膜損傷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胃粘液屏障的主要成分為糖蛋白,測定氯基己糖可間接反映糖蛋白的含量。實驗表明無水乙醇損傷胃粘膜後,可使氨基己糖含量下降,每毫克蛋白氨基己糖含量的下降幅度顯著超過總蛋白的下降幅度,說明胃粘膜損傷後主要使糖蛋白降低,而總蛋白受炎性滲出、出血等影響難以反映糖蛋白的含量。施維舒預防和治療性用藥均能顯著增加氨基己糖含量,證實其具有增加糖蛋白合成、增強粘液屏障的作用。

參與胃粘液屏障的脂類中,以磷脂對H+拮抗最強,磷脂是構成粘膜疏水性的主要物質。測定磷脂和CA能反映胃粘膜表面疏水勝的變化。實驗表明,乙醇致大鼠胃粘膜損陽後CA減小,磷脂下降,CA與磷脂、氨基已糖含量呈顯著正相關,證明磷脂和糖蛋白共同構成粘膜疏水性,對拮抗H+的彌散,保護胃粘膜起重要作用。施維舒預防和治療性用藥均使CA顯著增加,並使磷脂和糖蛋白升高,證明其能增強胃粘膜疏水性,雷尼替丁則無此作用。

GMBF是構式粘膜屏障的重要因素,目前有數中測定方法,以激光多晉勒勒血流計最為常用。實驗證實,胃粘摸損傷後,GMBF下降非常顯著,給予施維舒預防可顯著降低其下降幅度,施維舒治療後GMAF尚高於正常對照組,表明施維舒能顯著改善GMBF。GMBF的變化與胃粘膜刮取物氨基己糖和磷脂呈顯著正相關,說明維持正常GMBF對粘膜上皮的代謝和粘液質量起重要作用。

胃粘膜PD是反映胃粘膜結構完整性的一項准粘膜損傷程度一致,劉海軍實臉表明,大鼠胃粘膜損陽後PD顯著下降,施維舒預防和治療均使PD下降幅度減少,UI明顯降低.證明其具有保護粘膜、有利於上皮修復的作用。雷尼替丁亦能改善PD及UI.但不及施維舒有效。

參看

  • 胃黏膜脫垂
  • 腹部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酒精性心肌 下一个: 酒精性幻覺症>>

相關問題


  • 之後黏膜損傷怎麼辦

    健康諮詢描述: 之前吃過一些過期的食物,導致最近這段時間經常會出現嘔吐的情況,晚上睡覺質量也不是特別的好,對第二天的工作造成的影響也是非常大的,很多同事都說可以…

  • 酒精肝病(其他名稱:酒精肝)

      酒精性肝病(Alcoholic Hepatitis)是由於長期大量飲酒導致的肝臟疾病。初期通常表現為脂肪肝,進而可發展成酒精性肝炎、肝纖維化和肝硬化。其主要…

  • 酒精中毒性肌病(其他名稱:急性及慢性酒中毒性肌病,酒精肌病)

      酒精中毒性肌病(alcoholic myopathy)又稱之為酒精性肌病(alcoholic myopathy),是由酒精中毒引起,發病機制未明的一種肌肉病…

  • 酒精肝炎

    酒精性肝炎係指長期過量飲酒所致的一種肝臟疾病。其主要臨床特徵是噁心、嘔吐、黃疸、肝臟腫大和壓痛,可併發肝功能衰竭和上消化道出血等。 1.宜吃高蛋白食物;2.…

  • 酒精肝硬化

    酒精性肝硬化是由於長期大量飲酒所致的肝硬化。是酒精肝的終末階段。酒精性肝硬化的發生與飲酒者的飲酒方式、性別、遺傳因素、營養狀況及是否合併肝炎病毒感染有關。一次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