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膜疼痛


無論人體的肌源性或腱性筋膜軟組織因靜力、外力受傷,或者因周圍環境、溫度與寒濕的影響,其結締組織病變粘連,產生無菌性炎症,造成缺血缺氧狀態都會直接影響到神經末稍產生疼痛,一旦疼痛和痙攣形成惡性循環,無菌性炎症就會進一步加重,導致局部和周圍組織疼痛加劇。

筋膜疼痛的原因

筋膜與其它軟組織受傷、致病,其主要原因是肌肉組織在運動中超負荷運動,使筋膜出現不同程度的勞損,出現疼痛、酸痛、麻木、腫脹的癥狀。勞損的肌肉組織可以通過休息,藉助拮抗肌的收縮,改善供血供氧,促進代謝產物,使排泄得以舒張、松解,達到自我修複目的,但筋膜和腱性組織並不具備這種自我修復功能。所以肌組織動、靜力過度而發生的筋膜損傷,重症必須人為的松解或加入生物氧化機制,才能恢復治癒。寒冷潮濕,也是造成肌筋膜疼痛病的一個重要外因。體表溫度的下降,寒濕透過皮膚層,使淺筋膜緊縮,侵襲的時間愈長,溫度越低,濕度越高,範圍越大,造成循環不良,供血供氧不足,代謝受阻,致使肌筋膜周圍化學環境變化,炎性化學因子濃度增高,使肌筋膜發生病變。

筋膜疼痛的診斷

肌筋膜軟組織受傷後,即可繼發骨膜及纖維性炎症,引發部份骨質增生,白細胞浸潤,產生無菌性炎症,從而引起局部結締組織病變粘連,造成缺血缺氧狀態,直接影響到神經末稍,產生疼痛。疼痛又引起肌肉保護性痙攣,一旦疼痛痙攣形成惡性循環,無菌性炎症會進一步加重,導致局部周圍組織疼痛機制加劇。

筋膜疼痛的鑒別診斷

筋膜疼痛的鑒別診斷:

1、壞死性筋膜炎:壞死性筋膜炎是一種較少見的嚴重軟組織感染,它與鏈球菌壞死不同,常是多種細菌的混合感染。Rea和Wyrick證實,致病菌包括革蘭氏陽性的溶血性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革蘭氏陰性菌和厭氧菌。

2、淺筋膜炎:胸前、外側區的淺筋膜與頸、腹部和上肢淺筋膜相延續,內含脂肪、淺血管、淋巴管、皮神經和乳腺。其厚度個體差異較大,胸骨前面較薄,其餘部分較厚。肌筋膜炎又稱纖維織炎,只能算是一個綜合的概念,近年來已少有採用。纖維織炎是指有些腰痛病人在骶棘肌的表面或在髂嵴肌附著處有一些小結節,伴有疼痛及壓痛,有時也可以在臀部發現。

3、皮下深部筋膜進行性壞死性感染:手術傷口感染等蜂窩織炎常可導致菌血症,最嚴重的為壞死性筋膜炎,為皮下深部筋膜及脂肪進行性壞死性感染,過程感染多起始於創傷(不顯眼的外傷)或手術局部出現紅腫熱痛很快向外擴展。24~48h病變處顏色由紅變紫,繼而變藍形成含有黃色液體的水皰和大皰。在第4~5病日時紫色區開始壞死,7~10天時邊界清楚壞死的皮膚脫落,顯露出皮下廣泛的壞死組織。患者發高熱衰弱反應遲鈍極易引起菌血症、敗血症,實際上TSLS患者多伴有嚴重的軟組織感染。

肌筋膜軟組織受傷後,即可繼發骨膜及纖維性炎症,引發部份骨質增生,白細胞浸潤,產生無菌性炎症,從而引起局部結締組織病變粘連,造成缺血缺氧狀態,直接影響到神經末稍,產生疼痛。疼痛又引起肌肉保護性痙攣,一旦疼痛痙攣形成惡性循環,無菌性炎症會進一步加重,導致局部周圍組織疼痛機制加劇。

筋膜疼痛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液體撥松針為一種適用新型專利產品,是用於治療人體肌筋膜軟組織損傷的物理松解和生物化學松解撥松針。

參看

  • 筋膜炎
  • 筋膜炎
  • 骶骼筋膜脂肪疝
  • 腹壁壞死性筋膜炎
  • 壞死性筋膜炎
  • 結節性筋膜炎
  • 瀰漫性筋膜炎
  • 慢性勞損性頸背部筋膜纖維織炎
  • 筋膜間隔區綜合征
  • 嗜酸性筋膜炎
  • 肌腱炎和腱鞘炎
  • 全身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筋惕肉瞤 下一个: 津液傷亡>>

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