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胛放射性疼痛


放射性疼痛:即疼痛呈放射性傳導,而且傳導性的疼痛會從肢體的近心端(靠近心臟側)向遠心端放散,猶如串電感。這就是說病變不是發生在肢體的本身, 而是在頸, 胸, 腰部的脊髓中樞或是在某個大的神經中樞或神經幹部位上。上肢放射性痛表明病變在頸部或肩部的神經叢。

肩胛放射性疼痛的原因

1、急性宮外孕時,輸卵管膨大、破裂及血液刺激腹膜,若血液局限於病變區,表現為下腹局部疼痛;血液積聚在子宮直腸陷凹時肛門有墜脹感;出血量過多,血液由盆腔流至腹腔,疼痛即由下腹向全腹擴散;血液刺激膈肌時可引起肩胛放射性疼痛。

2、頸,胸, 腰部的脊髓中樞或是在某個大的神經中樞或神經叢受到了壓迫。

肩胛放射性疼痛的診斷

根據疼痛局限於臂叢神經所支配的範圍內,刺激或壓迫臂叢使疼痛加劇等臨床特點,可以作出診斷。確定繼發性臂叢神經痛的病因,應根據其臨床表現、神經系統檢查選擇性肩關節、頸椎X線攝片,腦脊液化驗,肌電圖,上肢血流圖,神經傳導速度、頸椎CT或MRI檢查。

肩胛放射性疼痛的鑒別診斷

臂叢神經炎應與肩關節炎、肩關節周圍炎相鑒別。後者的疼痛主要位於肩部及上臂,疼痛不放射,肩關節活動明顯受限,且使疼痛加劇,而頸部活動則並不使疼痛增加,肩關節肌肉常有壓痛點,而臂叢神經幹上無壓痛,無神經受損的臨床表現。肩關節周圍炎患者,當外展其上肢時,因肩盂肱骨運動發生障礙而出現聳肩。

根據疼痛局限於臂叢神經所支配的範圍內,刺激或壓迫臂叢使疼痛加劇等臨床特點,可以作出診斷。確定繼發性臂叢神經痛的病因,應根據其臨床表現、神經系統檢查選擇性肩關節、頸椎X線攝片,腦脊液化驗,肌電圖,上肢血流圖,神經傳導速度、頸椎CT或MRI檢查。

肩胛放射性疼痛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應使肢體適當地休息,減少病肢活動,前臂屈曲並以懸帶於胸前。若是頸椎病引起時,注意頭位不宜固定太久, 卧枕不宜過厚,避免頸部過屈。

參看

  • 脾膿腫
  • 上肢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肩胛骨酸痛 下一个: 肩胛帶肌肉萎縮>>

相關問題


  • 腰痛馬尾骨放射性疼痛。請教醫生

    健康諮詢描述: 發病半年以上。馬尾骨放射性疼痛經過鍼灸治療緩解了疼痛。由於勞累。不當心又痛了希望能得到醫生的幫助謝謝。 病情分析:不知道您平時具體都有什麼…

  • 右胸腔和右肩胛疼痛,有時候連呼吸也感到

    健康諮詢描述: 今早上班後沒有作其他任何運動,就感覺右胸腔和右肩胛處疼痛,有時候連呼吸也感到痛。 想得到的幫助: 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怎樣做能緩解 病情分…

  • 肩胛疼痛是怎麼回事

    健康諮詢描述: 1天前早上起來感覺左肩胛疼痛,用了骨疼貼症狀好轉,昨天晚上,夜間醒了症狀加重。這是怎麼了 想得到的幫助: 請問醫生我這是怎麼了, 病情…

  • 後背程放射性疼痛,有明確的疼痛點

    健康諮詢描述: 您好,我後背肩胛骨內有一個點程發射性疼痛,用手按住或深呼吸會有緩解,先是左側,現在後側也有一點,有時候是兩邊交替性疼,有慢性咽喉炎和扁桃體炎,有…

  • 拔完智齒,34天有放射性疼痛,邊上發白

    健康諮詢描述: 拔完智齒,3 4天有放射性疼痛,邊上發白,有一點點異味,一個星期後找醫生拆線,清洗了裡面的食物殘渣,塞了3個小棉花,沒有開藥,我擔心會不會發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