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性情緒抑鬱


抑鬱症是以情緒異常低落為主要臨床表現的心理疾患。抑鬱時的心境與人們所熟知的悲傷相似,但較持久。在入冬以來,看心理諮詢門診的抑鬱症患者也驟然增多,這樣的患者就是有季節性情緒抑鬱症。

季節性情緒抑鬱的原因

隨著冬季太陽照射時間的逐漸縮短,人們的大腦活動和行為方式會隨之發生變化;季節性抑鬱症患者一旦負面情緒得不到有效宣洩,就往往容易走極端。

季節性情緒抑鬱的診斷

這些抑鬱患者多表現為記憶力下降明顯、思維遲鈍、動作緩慢、食欲不振、原有的軀體疾病加重,有的甚至卧床不起,不吃不喝,有的還出現自殺念頭。

季節性情緒抑鬱的鑒別診斷

季節性情緒抑鬱的鑒別診斷:

1.抑鬱性神經症或心境惡劣障礙:是以持久(至少2年)的輕至中度抑鬱為特徵的神經症。病人興趣減退,但未喪失;對前途悲觀失望,但不絕望;自我評價下降,但願接受鼓勵和讚揚;自覺病情嚴重,但又主動求醫。常伴有顯著焦慮,軀體不適或疼痛和睡眠障礙。癥狀波動性大,生活能力不受嚴重影響,病前往往有明顯心理社會應激因素和素質因素。

2.心因性(反應性)抑鬱症:別要點為起病和精神癥狀與心理社會因素密切相關,臨床癥狀充分反映心因內容,情緒波動性大,易受外界環境影響,失眠多為入睡困難,情緒反應多為怨天尤人。

3.精神分裂症精神分裂症:可伴有抑鬱癥狀,但其情感反應以對周圍淡漠為主,缺乏抑鬱內心體驗,妄想內容也比較荒謬。精神分裂症緊張型應與木僵型抑鬱鑒別。前者精神癥狀與環境不協調,常伴有違拗、緊張性興奮。 精神病後抑鬱指精神疾病緩解後,由於對精神病心理壓力,難以適應社會生活,或難以忍受精神藥物的不良反應而產生的抑鬱心境。這種情況並非少見,應引起臨床注意。即往有精神病史可資區別。

4.癲癇性病理心境惡劣:心境惡劣的起始、終止均較急速,持續時間一般也較短,缺乏典型的情感低落和運動性抑制癥狀,而以緊張、恐懼為主。

這些抑鬱患者多表現為記憶力下降明顯、思維遲鈍、動作緩慢、食欲不振、原有的軀體疾病加重,有的甚至卧床不起,不吃不喝,有的還出現自殺念頭。

季節性情緒抑鬱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預防:專家介紹,臨床證明光照療法是治療季節性抑鬱症最有效的方法。季節性抑鬱症的發生主要是由於人體的生物鐘不能適應冬季日照時間縮短的變化,導致生物節律紊亂和內分泌失調,從而造成了情緒與精神狀態的紊亂。大城市裡高樓林立,冬季里陰陰沉沉很少見到陽光,很多腦力勞動者常年在室內工作,缺乏體育鍛煉,也缺乏足夠的太陽光照,免疫力下降很容易出現消極情緒。

光照療法一方面是建議患者多進行「太陽浴」,到空氣新鮮、陽光充足的地方散步和倒走,增加日光照射和戶外活動;平時在家也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和光線充足。另一方面,患者可以接受白色燈管的照射,燈管上用塑料包好,防止紫外線對人的傷害,患者坐在距離光源約一米的地方讀書、吃飯或進行其他活動。這種方法安全有效。

參看

  • 癲病
  • 老年期抑鬱障礙
  • 抑鬱性神經症
  • 抑鬱症
  • 其它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季節性手脫皮 下一个: 季節性淺紅斑片>>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