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髓梗死


脊髓梗死成卒中樣起病,脊髓癥狀常在幾分鐘或數小時達到高峰,因發生閉塞的供血動脈不同而出現脊髓前動脈綜合征,以中胸段或下胸段多見,首發症狀常為突然出現病損水平的相應部位的根性疼痛或瀰漫性疼痛,短時間內發生遲緩性癱瘓,脊髓休克期過後轉變為痙攣性癱;傳導束型分離性感覺障礙,痛溫覺缺失而深感覺保留(後索未受累),尿便障礙較明顯;脊髓後動脈綜合征,脊髓後動脈極少閉塞,即使發生也因有良好側支循環癥狀也較輕且恢復較快;表現急性根痛,病變水平以下深感覺缺失和感覺性共濟失調,痛溫覺和肌肉力保存,括約肌功能常不受影響;中央動脈綜合征,病變水平相應階段的下運動神經元癱瘓、肌張力減低、肌萎縮,多無感覺障礙和錐體束損害。

脊髓梗死的原因

脊髓血栓形成(血管狹窄、低血容量或高凝狀態等引起)或栓塞(心源性的或血管源性的)引起脊髓梗死。

脊髓梗死的診斷

臨床表現

突然出現病損的相應部位的根性疼痛或瀰漫性疼痛,短內發生遲緩性癱瘓,脊髓休克期過後轉變為痙攣性癱;傳導束型分離性障礙,痛溫覺缺失而深保留(後索未受累),尿便障礙較;脊髓後動脈綜合征,脊髓後動脈極少閉塞,發生也因有良好側支循環也較輕且較快;表現急性根痛,病變以下深缺失和性共濟失調,痛溫覺和肌肉力保存,括約肌功能常不受;中央動脈綜合征,病變相應階段的下運動神經元癱瘓、肌張力減低、肌萎縮,多無障礙和錐體束損害。

檢查診斷

根據患者的臨床癥狀和MRI檢查做出診斷,需要與以下疾病進行很好鑒別:(1)急性脊髓炎;(2) 脊髓多發性硬化;(3)格林一巴利綜合征;(4)脊髓壓迫症、脊髓腫瘤或脊髓出血等。

脊髓梗死的鑒別診斷

需與以下癥狀相互鑒別:

脊髓休克: 脊髓休克也稱脊休克。當脊髓與高位中樞斷離時,脊髓暫時喪失反射活動的能力而進入無反應狀態的現象稱為脊髓休克。這種脊髓與高位中樞斷離的動物稱為脊動物。

脊髓壓迫: 脊髓壓迫症是指由各種性質的病變引起脊髓、脊神經根及其供應血管受壓的一組病症。

脊髓橫貫損害:脊髓橫貫損害由於感染直接引起或感染誘發所引起的脊髓功能失常導致全部或大多數神經束的神經衝動傳導阻滯,局限於數個節段的急性橫貫性脊髓炎症。多數在急性感染或疫苗接種後發病。表現為脊髓病變水平以下的肢體癱瘓,感覺缺失和膀胱、直腸、植物神經功能障礙。是常見的脊髓疾病之一。發病可見於任何季節,但以冬末春初及秋末冬初更為覺見。

臨床表現

突然出現病損的相應部位的根性疼痛或瀰漫性疼痛,短內發生遲緩性癱瘓,脊髓休剋期過後轉變為痙攣性癱;傳導束型分離性障礙,痛溫覺缺失而深保留(後索未受累),尿便障礙較;脊髓後動脈綜合征,脊髓後動脈極少閉塞,發生也因有良好側支循環也較輕且較快;表現急性根痛,病變以下深缺失和性共濟失調,痛溫覺和肌肉力保存,括約肌功能常不受;中央動脈綜合征,病變相應階段的下運動神經元癱瘓、肌張力減低、肌萎縮,多無障礙和錐體束損害。

檢查診斷

根據患者的臨床癥狀和MRI檢查做出診斷,需要與以下疾病進行很好鑒別:(1)急性脊髓炎;(2) 脊髓多發性硬化;(3)格林一巴利綜合征;(4)脊髓壓迫症、脊髓腫瘤或脊髓出血等。

脊髓梗死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脊髓梗死的治療原則同腦梗死,綜合治療為主:可用改善血液循環藥物增加缺血灶的血液供應、用脫水劑消除脊髓水腫以及其它的神經保護治療,同時輔以針灸、康復訓練等。注意護理,避免發生褥瘡和尿路感染等併發症。

參看

  • 脊髓血管病
  • 血栓形成
  • 腦梗死
  • 休克
  • 心肌梗死
  • 背部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脊髓橫貫損害 下一个: 脊髓的浸潤>>

相關問題


  • 得了脊髓該怎麼辦?

    健康諮詢描述: 我媽媽是九月十號發病的,今年48歲,她早上六點起來上了個廁所腿就慢慢開始不能動了,過了兩個小時腿就擡不起來了,之後小便就是瀦留,去醫院檢查是脊髓…

  • 中老年易發的心肌纏上年輕小夥

    眾所周知,心肌梗死是比較常見的老年疾病,非常凶險且不易治療,現代人生活的陋習繁多,這種疾病已經逐漸年輕化。 眾所周知,心肌梗死是比較常見的老年疾病,非常凶險且不…

  • 醫師:心腦血管疾病,我父親突發腦

    健康諮詢描述: 你好醫師:我父親突發腦梗死,現在病情以控制住。左胳膊和左腿不能動咋辦? 需要醫生幫助提供遠程診斷: 你好醫師:我父親突發腦梗死,現在病情以控制…

  • 陳韻岱:關注女性心肌—差異和警醒

    陳韻岱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 心臟病長時間以來都被認為是“男性疾病”,但實際上每一年死於心臟病的女性患者已遠遠超過男性。在美國,2012年美國心臟學會(A…

  • 的症狀有哪些

    健康諮詢描述: 外公最近老是頭暈目眩、噁心,手腳有點麻麻的,說話口吃不清,精神大不如從前,今天晚飯後外公說人很難受,接著就暈倒了,送去醫院搶救醫生說是腦梗死,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