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甲錯


肌膚甲錯,證名。皮膚枯燥如鱗甲交錯之狀。因於血內結、腸癰膿滯,或溫邪久留,陰液耗傷,津血不能榮潤皮膚所致。《金匱要略.血痹虛勞病脈證並治》:「五勞虛極羸瘦,腹滿不能飲食,食傷,憂傷,飲傷,房室傷,肌傷,勞傷,經絡營衛氣傷,內有干血,肌膚甲錯,兩目黯黑,緩中補虛,大黃(庶^蟲)蟲圓主之。」《諸病源候論.腸癰候》:「腸癰者,由寒溫不適,……血氣蘊積,結聚成癰,熱積不散,血肉腐壞,化而為膿。其病之狀,小腹重而微強,抑之即痛,小便數似淋,時時汗出,復惡寒,其身皮皆甲錯,腹皮急,如腫狀。」《溫病條辨.下焦篇》:「邪氣久羈,肌膚甲錯。干血內結者,用大黃(庶^蟲)蟲丸;腸癰膿滯者,用薏苡附子敗醬散;溫邪久羈傷陰者,用復脈湯等。」

又稱「肌若魚鱗」,乃形容皮膚粗糙、乾燥、角化過度,故外觀皮膚褐色,如鱗狀,通常是體內有瘀血的一種外候。臨床上常兼有身體羸瘦、鞏膜呈青暗色等病狀。亦見於菸酸缺乏病的皮炎等。

肌膚甲錯

證名。皮膚枯燥如鱗甲交錯之狀。因於血內結、腸癰膿滯,或溫邪久留,陰液耗傷,津血不能榮潤皮膚所致。《金匱要略.血痹虛勞病脈證並治》:「五勞虛極羸瘦,腹滿不能飲食,食傷,憂傷,飲傷,房室傷,肌傷,勞傷,經絡營衛氣傷,內有干血,肌膚甲錯,兩目黯黑,緩中補虛,大黃(庶^蟲)蟲圓主之。」《諸病源候論.腸癰候》:「腸癰者,由寒溫不適,……血氣蘊積,結聚成癰,熱積不散,血肉腐壞,化而為膿。其病之狀,小腹重而微強,抑之即痛,小便數似淋,時時汗出,復惡寒,其身皮皆甲錯,腹皮急,如腫狀。」《溫病條辨.下焦篇》:「邪氣久羈,肌膚甲錯。干血內結者,用大黃(庶^蟲)蟲丸;腸癰膿滯者,用薏苡附子敗醬散;溫邪久羈傷陰者,用復脈湯等。」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肌腱斷裂 下一个: 肌病步態>>

相關問題


  • 雞皮膚能治嘛

    健康諮詢描述: 你好大夫問一下雞皮膚能治嘛胳膊腿部和後背都是能治療嘛 病情分析:你好,考慮是毛周角化,毛囊角質化是西醫的名詞,中醫多稱為“肌膚甲錯”.指…

  • 雞皮膚形成原因雞皮膚形成原因

    健康諮詢描述: 雞皮膚形成原因,我從小就有雞皮膚,小時候不明顯,發現越長大越明顯,我還老用手扣,弄得現在皮膚難看的要死,以前用過很多東西為神馬都不管用呢,來這裡…

  • 如何有效去除胸部的妊娠紋最快最徹底?

    健康諮詢描述: 如何有效去除胸部的妊娠紋最快最徹底?肚子上的妊娠紋有很多用美腹麗人能去掉嗎,妊娠紋都發紅了太難看了,以前是有點白,現在顏色加重了更難看了,有時候…

  • 雞皮膚是怎麼回事,怎樣能消除

    健康諮詢描述: 患有雞皮膚,腿上有紅和黑色的點洗完澡後更多應該怎麼辦 想得到的幫助: 怎樣去除雞皮膚 病情分析:你好,雞皮膚是毛周角化,毛囊角質化是西…

  • 雞皮膚,汗毛不能從皮膚出來,這種不知怎麼

    健康諮詢描述: 雞皮膚,汗毛不能從皮膚出來,這種不知怎麼治療?如果不用藥物治療,以後自己會不會好起來? 病情分析:你好,根據您的描述考慮是毛周角化,毛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