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骨後外結節骨折


此處骨折是跖屈損傷的結果,壓力從脛骨後下唇作用於距骨結節.

這個軟骨接合部骨折的發生,通常是在籃球,網球運動時突然以跖骨或腳趾起跳的後果.類似地,用力向後踩空椅子也能發生.芭蕾舞演員的距骨外側結節伸長(Stieda突)更易於發生這種損傷.

距骨後外結節骨折的病因

距骨骨折較少見。可因從高處跌下時,足先著地而發生。由於足部所受外力不同而產生各種類型的距骨骨折,足強力跖屈被脛骨後緣或跟骨結節上緣衝擊所致距骨後外結節骨折。

距骨後外結節骨折的癥狀

常有踝後部疼痛與腫脹,步行下山或下樓困難.也可有持續的腫脹而沒有明顯的創傷史.表面可發熱,但程度較輕.將足向小腿跖屈時,病人疼痛加重.據說有時背屈踇趾也如此.但後一手法尚屬可疑.踝部側位X線片對肯定診斷是必需的.應作雙側X線檢查以排除三角骨.

距骨後外結節骨折的診斷

距骨後外結節骨折的檢查化驗

X線檢查確診。

距骨後外結節骨折的鑒別診斷

傷後踝部疼痛、腫脹、壓痛、功能障礙都十分顯著,易與單純踝關節扭傷相鑒別。由於跟骨及踝部骨折可與距骨骨折同時發生,有時臨床鑒別是困難的,多需X線檢查確診。但距骨後突骨折,對經驗較少的醫生容易與距骨後大小相似的副骨相混淆,後者是一邊緣光滑的子骨,同時距骨後緣也無缺損現象,而距骨後突骨折則相反,應注意鑒別。

距骨後外結節骨折的併發症

距骨的血液供應不充足,主要靠距骨頸進入的滋養動脈,所以周折後不易癒合,甚至發生缺血性壞死。

距骨後外結節骨折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需石膏固定4~6周.如疼痛持續存在且有軟組織炎症,以皮質類固醇和局部麻醉劑聯合浸潤注射可能有效.可能需手術切除距骨外側結節.

距骨後外結節骨折的護理

適當進行功能鍛煉。但因距骨骨折癒合較慢,其固定時間應略長些,必須攝x線片觀察。骨折確已臨床癒合,方可解除固定。這時須逐漸加強踝關節不負重活動,配合熏洗葯,按摩舒筋,以促進足部血運,防止距骨體的缺血性壞死。骨折牢固癒合,可允許鍛煉負重。

參看

  • 骨科疾病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聚星障 下一个: 距骨骨折脫位>>

相關問題


  • 結節骨折

      此處骨折是跖屈損傷的結果,壓力從脛骨後下脣作用於距骨結節.   這個軟骨接合部骨折的發生,通常是在籃球,網球運動時突然以跖骨或腳趾起跳的後果.類似地,用力向…

  • 左腳骨折,5個月患處疼痛難忍

    健康諮詢描述: 因高處跌落左腳距骨和外踝骨折,外石膏固定,沒有手術。拍了3次片子,都正常,讓勤加鍛鍊。3個月下地鍛鍊,現在5個月了,左腳外上翹骨折處還巨疼,外表…

  • 骨頭,現骨折線已模糊,但走路關節還

    健康諮詢描述: 去年8月摔傷今年3月才發現距骨骨折,經治療後骨折線模糊,但關節走路還痛 病情分析:你好這種情況應該考慮是檢查一下一般看是不是有軟組織損傷…

  • 腳部骨折內固定,現在想取釘

    健康諮詢描述: 腳部距骨骨折內固定已經10個月,想取鋼釘,可以採用局部麻醉嗎?如果可以那具體是哪種麻醉方法呢? 病情分析:你好,距骨的骨折行內固定10個…

  • 左腳骨折檢查結果

    健康諮詢描述: 左側距骨骨折後是誰時接電話的sddf彷彿 刷的好點和捨得花的 想得到的幫助: 診斷檢查結果 病情分析:這種情況考慮左側距骨骨折後可以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