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細胞病毒病


巨細胞病毒(cytomegalovirus,CMV)感染目前已日益受到重視;因受染細胞呈巨細胞化,胞質、胞核內可見包涵體,故又名巨細胞包涵體病(cytomegalic inclusion disease,CID)。受染後病毒可局限於涎腺,有的則導致全身性感染。CMV感染大多呈亞臨床型,顯性感染者則有多樣化的臨床表現,嚴重者可致死。由於巨細胞病毒可經宮內感染造成死胎、流產、早產,也可導致先天畸形,故本病的防治工作影響到優生優育和人口質量。CMV感染在全世界分布,人是CMV的唯一宿主。

巨細胞病毒病的病因

1、病因

CMV歸屬於人皰疹病毒科β亞科,具有明顯的宿主種屬特異性。CMV對外界抵抗力差,65℃加熱30min、紫外線照射5min、乙醚等均可使之滅活,亦不耐酸。

2、發病機制

人一旦發生CMV感染,常終身帶毒,可侵入肺、腎、肝、腸道、視網膜等臟器及唾液腺、乳腺其他腺體和多核白細胞和淋巴細胞,可長期或間隙地自唾液、乳、汗、血液、尿液、精液、子宮分泌物多處排出病毒。免疫正常時可無癥狀,但病毒仍潛伏持續存在,主要潛伏部位是血管內皮細胞及血管平滑肌細胞,此外也潛伏於淋巴細胞、單核細胞、多形核白細胞、上皮細胞及成纖維細胞。

CMV(巨細胞病毒)感染可引起機體的免疫功能降低,特別是細胞免疫功能下降。

CMV感染對胸腺發育及脾細胞、單核吞噬細胞、NK細胞及CTL細胞的功能有著顯著的影響。受染細胞變性,體積增大呈巨細胞化,然後崩解,導致局部壞死和炎症。

受染細胞發生巨細胞樣變後具有以下特點:

(1)細胞體積:顯著腫大,達10~40 μm;

(2)胞核:也變大;內可見嗜酸性包涵體,呈紅色,周圍繞以透亮暈環,與核膜分開,使其整個外觀狀似貓頭鷹眼。

(3)胞質:顯得相對較少;且其內也可能出現包涵體。

巨細胞病毒病的癥狀

1、根據感染時間,分為

(1)先天性感染

(2)圍生期感染

(3)生後感染或獲得性感染

2、 根據臨床徵象分為

(1)癥狀性感染

如CMV損害宿主2個或2個以上器官、系統時,稱全身性感染,多見於先天性感染。過去所稱的巨細胞包涵體病多屬此類。

如CMV損害主要集中於宿主的某一器官或系統,如肝臟或肺臟時,則稱CMV性肝炎 或 CMV性肺炎。

(2) 無癥狀性感染

病毒終生存在體內;當罹患其他疾病時,病毒可趨於活動,多無臨床表現。

3、具體癥狀

(1) 全身巨細胞包涵體病型

全身巨細胞包涵體病的一部分,以黃疸、肝脾腫大、呼吸困難為主,常伴有神經系統和血小板減少等臨床表現,多見於新生兒。

(2) 原發肺感染型

臨床表現無熱或低熱、呼吸增快、呼吸暫停、咳嗽或發作性咳嗽、鼻塞、肋間隙凹陷等。病程較長,3.4 %患兒死亡。

(3) 免疫抑制患者的CMV 肺炎:

表現為亞急性和非特異性的,癥狀持續1~4 周,,發生肺泡出血時癥狀可持續1~3 個月,部分患者在1 周內急速進展到呼吸衰竭。

臨床表現為乾咳、呼吸增快和發熱,少數患者肺部可聽到干或濕囉音。

肺部X線檢查常常顯示兩肺部呈間質性、網狀及結節狀浸潤,局限性節段型、結節型或肺泡型病變則少見 。

(4) 中樞神經系統

顱內鈣鹽沉著、腦軟化、腦積水是最常見的臨床表現,其後遺症也是最為嚴重。最常見的是智力低下。

腦室周圍鈣化灶是先天性CMV感染的特徵性表現。

(5)宮內感染

系孕婦體內的CMV通過胎盤使胎兒在宮內受染,是人巨細胞病毒病感染的重要途徑之一。受染胎兒90%為隱性感染,僅10%表現為臨床感染,但有時後果較為嚴重,尤其當感染髮生在妊娠頭4個月內時,更易造成胎兒損害,可於數星期內死亡。

巨細胞病毒病的診斷

巨細胞病毒病的檢查化驗

病毒分離:

1.是最可靠、特異性最強的方法,但陽性率低。

2.病毒分離陽性表明有活性HCMV感染。

3.病毒血症一般在抗原血症出現後的3~9天才開始,實驗操作時間約1~6周,出現細胞病變的平均時間為2~3周,達不到早期、快速診斷的目的。

HCMV標誌物檢測:

1.用光鏡直接在標本中尋找典型病變細胞和包涵體

2.電鏡檢查病毒顆粒

3.免疫標記技術檢測病毒抗原,包括即刻早期抗原、早期抗原、晚期抗原(pp65)等。

4.基因檢測技術:分子雜交法或PCR法/巢式PCR法檢測HCMV DNA或HCMV mRNA。前3項陽性或HCMV mRNA檢測陽性均表明有活動性感染。

特異性抗體:

1.抗HCMV IgM是原發感染或活動感染的標誌。一般在原發感染2周左右出現,持續12-28周。再發感染時常再現,其水平低於原發感染時

2.抗HCMV IgG在感染後終生存在。觀察到該抗體陽轉是診斷原發感染的可靠指標。雙份血清抗體滴度原發感染≥4倍增高是活動性感染的指標,但難以區分原發和再發感染。

巨細胞病毒病的鑒別診斷

1、本病患者嗜異性凝集試驗呈陰性,可與EB病毒所致的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相鑒別。鑒別診斷時尚應注意與病毒性肝炎以及其他病因所致的肝大、黃疸等相區別。

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起病急緩不一。約40%患者有前驅癥狀,歷時4~5天,如乏力、頭痛、納差、噁心、稀便、畏寒等,本病的癥狀雖多樣化,但大多數可出現較典型的癥狀。

2、對於先天性畸形,或死胎、流產、早產等所謂「TORCH綜合征」的患者,則應與導致此類疾患的其他病因即弓形蟲病、風疹病毒感染、單純皰疹病毒感染,及其他可能的病原體感染(如梅毒螺旋體等)一一鑒別。

弓形蟲病:多數嬰兒出生時可無癥狀,其中部分於出生後數月或數年發生視網膜脈絡膜炎、斜視、失明、癲癇、精神運動或智力遲鈍等。

單純皰疹病毒感染:患生殖器皰疹的孕婦,HSV通過子宮頸上行感染傳給胎兒,造成先天性感染,引起死胎、流產、早產和先天性畸形,在分娩時病毒亦可通過產道造成新生兒感染。

巨細胞病毒病的併發症

CMV宮內感染是導致流產及先天性殘障兒的一個重要病因。在出生時外觀狀似正常的宮內受染新生兒中,約5%~10%於生後數年內將不同程度地出現聾啞、智力愚鈍、行為異常、運動失調等軀體或精神發育障礙。

可能經宮內感染導致類似的危害的病疾有TORCH綜合征,是生殖保健醫學目前所面臨的重要課題之一。

TORCH綜合征是可導致先天性宮內感染及圍產期感染而引起圍產兒畸形的病原體,它是一組病原微生物的英文名稱縮寫:弓形蟲病(toxoplasmosis,即「T」)、其他病原體(others,即「O」)、風疹病毒(rubella virus,即「R」)、巨細胞病毒(cytomegalovirus,即「C」)、單純皰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即「H」)。

此外,已有研究表明,CMV感染可能有致癌作用,還可能是發生冠狀動脈狹窄症的病因之一。

巨細胞病毒病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預防巨細胞病毒病的疫苗業已研製出來。最近,美國學者研製出兩種活疫苗,初試後頗見效。

一種是由AD169菌株研製成的;

另一種是從TOWn菌株製成的,經非腸道給葯後,已明顯表現出有抗巨細胞病毒的效能,CMV抗體升高,導致免疫功能增強。

巨細胞病毒病的西醫治療

1、抗病毒治療

巨細胞病毒感染的治療,可應用各種抗病毒製劑如GCV、抗巨細胞病毒的免疫球蛋白製劑、干擾素及轉移因子等。但這些藥物並不能解決根本問題,往往停葯後病毒又潛伏地回升,鑒於此種病毒可能作為艾滋病的病因之一,各國學者均在致力於控制其感染的研究。最近,美國學者研製出兩種活疫苗,初試後頗見效。一種是由AD169菌株研製成的;另一種是從TOWn菌株製成的,經非腸道給葯後,已明顯表現出有抗巨細胞病毒的效能,CMV抗體升高,導致免疫功能增強。

2、藥物治療

(1)丙氧鳥苷(更昔洛韋)

緩慢靜脈滴注更昔洛韋2.5mg/kg體重,1次/8h,或5mg/kg體重,1次/12h,共2~3周。經初步觀察,此葯有一定近期療效,但停葯後病毒又可重新複製活躍,故需用藥維持數月,甚至數年;對阿昔洛韋過敏者亦禁用此葯。此外,臨床上已發現一些CMV毒株對更昔洛韋表現出不同程度的耐藥性;而且,此葯對巨細胞病毒性肺炎無效。

(2)膦甲酸鈉:能抑制皰疹病毒的DNA聚合酶和HIV-l的逆轉錄酶。膦甲酸鈉對耐受更昔洛韋的巨細胞病毒感染有效,但因膦甲酸鈉有腎毒性、電解質失衡、抽搐、噁心等副作用,病人不易耐受。

巨細胞病毒病的護理

1、易感人群:

–機體對巨細胞病毒的易感性取決於年齡、免疫功能狀態、社會經濟情況等因素

–一般年齡越小,其易感性越高、癥狀也愈重。

–病毒往往以潛伏感染的形式持續終生,只有當宿主免疫狀態失去平衡,潛伏的病毒才復活。

2、母嬰傳播:

–先天感染:病毒經胎盤傳播。生後2周內從新生兒體液中分離到CMV為宮內感染的證據。

–圍生期感染:是指新生兒經產道娩出時吸入病毒污染的產道分泌物或攝入帶病毒的母乳所致。

參看

  • 傳染科疾病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巨細胞病毒感染 下一个: 巨吻棘頭蟲病>>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