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症


巨人症

摘要:巨人症為發生在青春期前的垂體前葉機能亢進症,分泌生長激素旺盛,病因不明。常常繼續發展為肢端肥大症。患者應注意預防和治療感染,以改善本病的預後。

巨人症-發生年限

巨人症多數發生在18至20歲以下者,即生長板(又稱骨骷板,epiphyseal plate)尚未閉合前。

生長板位於人類四肢骨骼的中間,當人類在10至18歲(發育較慢的會到20歲左右)時, 生長板會打開。由於生長板的軟骨細胞擁有分裂能力,所以能讓骨頭增長。一旦過了這段發育時期,生長板就會自動閉合,屆時不論使用藥物或各種運動等外來刺激,軟骨細胞都不會再分裂,這時身體就不會長高了。  

巨人症-癥狀

生長發育過度,身高多在2m左右,生長過速可持續到20歲以上。食慾強,肌肉發達,性慾旺,在衰退期,精神不振,乏力,背佝僂,陽痿,遲鈍。  

巨人症-病因

在人的眼睛後方,鼻腔的上端,有一個腺體,叫做腦垂腺,可以分泌生長素,當腺體腦出現腫瘤時,會使

巨人症與常人對比

生長素分泌過量,形成巨人症,生長激素的功能是促進身體組織之發育與成長,它可促進體內細胞的數目增加及變大,使身體各部分組織之器官變大,是每一個人成長的重要因素,在成長過程的第二性徵發育,若是生長激素分泌過量或過少會引起「巨人症」或「侏儒症」。

生長激素分泌過多的原因同時主要有垂體性和垂體以外的原因:

垂體性:如發生在垂體部位的緻密顆粒型或稀疏顆粒型GH細胞腺瘤或增生GH和PRL混合細胞眼瘤促催乳生長激素細胞腺瘤嗜酸幹細胞腺瘤多激素分泌細胞腺瘤偶可為多內分泌腺瘤病型的組成部分。

垂體外性:異位GH分泌瘤(如胰腺癌肺瘤)GHRH分泌瘤(下丘腦錯構瘤胰島細胞瘤支氣管和腸道類癌等)絕大多數由垂體瘤分泌過多GH所致統稱為生長激素分泌瘤。  

巨人症-診斷依據

初步

1. 個子高、四肢長度失衡,而且臂展遠遠超過身高。

2. 移動速度緩慢。

3. 父母身高較矮,子女卻高大。

4. 體內生長激素高,代謝及血糖異常。

5. 腦內長有垂體腺瘤,血液內生長激素高。

6. 如果不做手術,很快會早衰,身高也將回縮。  

醫學

(一)GH測定:基礎值>15ug/L。活動期高達100ug/L以上(正常<5ug/L)。

(二)生長介素明顯升高(正常值75~200ug/L)。

(三)血糖增高糖耐量減低。葡萄糖抑制試驗:口服葡萄糖100g。服糖前及服糖後1/2、1、2、3、及4h分別抽血測GH。正常服糖後GH1h降至1ug/L以下2h降至5ug/L以下。4h後回升至5ug/L以上。本病GH呈自主性分泌不受抑制。

(四)鈣。磷測定:少數血清鈣、磷增高、尿鈣增高、尿磷降低。如持續或明顯高血鈣可能合并甲旁亢等其他多發性內分泌腺瘤病。

(五)X線檢查:頭顱增大。顱骨板增厚;多數蝶鞍擴大。前後床突破壞;鼻竇增大。枕骨粗隆明顯突出;四肢長骨末端骨質增生。指骨頂部呈叢毛狀增生。CT掃描有助於發現微腺瘤患者。  

巨人症-併發症

易並發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性腺萎縮和性功能減退症;垂體前葉機能低下等症。  

巨人症-治療方式

同樣與人一樣患病的豬

放射治療

內照射和外照射(可用深度X光、鈷60和重粒子等)。60-90%較敏感,也可用x-刀,γ-刀立體放射治療。

手術治療

與人一樣患巨人症的豬

經蝶手術較好。如腺瘤大、混合瘤有鞍外發展者,需聯合其他方法治療。

藥物治療

(一)抑制GH分泌藥物:

溴隱亭10mg/d以上服。氯丙嗪、庚啶等療效不肯定。

(二)性激素:

可減輕癥狀。如甲孕酮(安宮黃體酮)8-10mg。qid;已烯雌酚1mg。tid。兩者可交替或同時服用。巨人症已達青春期或女孩身高超過165cm宜開始性激素治療。以促使骨骺融合。

(三)生長激素釋放抑制素:

奧曲肽,100ug,3次/d。6個月後見效。

(四)衰退期並發垂體前葉機能低下者需應用相應的激素替代療法。  

巨症-護理

患有巨人症的中國籃球隊隊員孫明明

一精神及心理護理。由於患者有特殊異常體型及異常陋面容。而有不同程度的心理負擔。因此應向病人做思想工作。增加其戰勝疾病的信心。

巨人症的護理

二生活護理。患者體型異常高大。一般病床難以睡下。因此需準備加長病床或床墊。並囑病人進出病室需注意低頭以免碰傷頭部。如有視力視野缺損的病人。應加強其生活護理。以防意外。

三飲食護理。應選擇高蛋白質。高熱量飲食以保證供給機體足夠熱量。對有糖尿病的病人應禁甜食。按糖尿病飲食及護理。因病人體型高大。主食量可較一般糖尿病人酌情增加。

四病情觀察。對晚期病人合并有垂體前葉功能減退時應密切觀察其病情變化。注意血壓、心率、呼吸等生命特徵。避免應激、感染、勞累等誘因。如有嚴重胃腸癥狀。神志障礙、高燒等需警惕垂體前葉功能減退症危象的發生。及時報告醫生進行搶救治療。對有垂體腫瘤的病人需注意有無劇烈頭痛。噁心嘔吐及神志改變等表現的垂體卒中的發生。

五治療護理。囑病人按時服藥。如有糖尿病需注射胰島素時需幫助病人留好四段四次尿並查尿糖。酮體。因患者所需胰島素量較一般糖尿病人多。故應注意觀察有無低血糖反應發生。對有垂體前葉功能減退的病人應檢查並提醒他們不要隨便停葯。以免誘發危象。

六配合醫生做好功能試驗檢查。準確留取各種標本並送檢。為避免患者多次針刺的痛苦。可使肝素化保留針管取血。試驗過程中需防止針頭堵塞。定時推注肝素溶液並進行檢查。  

巨人症-與其他疾病的鑒別

應與皮膚骨膜肥厚症。空泡蝶鞍等鑒別。

皮膚骨膜肥厚症的X線表現主要為:四肢骨骨膜增生及骨幹增粗。呈對稱性。以脛腓骨和尺橈骨為主。骨膜早期呈鋸齒狀。隨病程進展相互連接呈層狀;骨膜以骨幹遠端最明顯。且漸向近端蔓延。一般不累及骨骺和干骺端。

空泡蝶鞍多見於女性(約佔90%)。尤以中年以上較胖的多產婦為多。頭痛是最常見的癥狀。有時劇烈。但缺乏特徵性。可有輕。中度高血壓。少數病人有視力減退和視野缺損。可呈向心性縮小或顳側偏盲。少數病人有良性顱內壓增高症(假性腦腫瘤)。可伴有視神經乳頭水腫及腦脊液壓力增高。部分病人有腦脊液鼻漏。發生原因可能是腦脊液壓力短暫升高。引起蝶鞍和口腔之間胚胎期留下的通道開放。少數病人伴有垂體功能低下。可呈輕度性腺和甲狀腺功能減退。及高泌乳素血症。垂體後葉功能一般正常。但在個別小兒中可出現尿崩症。兒童中可伴有骨骼發育不良綜合征。  

引起巨人症的原因

一、垂體性:占絕大多數。包括GH細胞增生或腺瘤、GH/PRL細胞混合腺瘤、促泌乳生長激素細胞腺瘤、嗜酸幹細胞腺瘤等。

二、垂體外:異源性GH/及或GHRH分泌腫瘤(肺、胰腺癌、下丘腦錯構瘤、類癌、胰島細胞瘤)。此類腫瘤往往未及出現GH過度分泌的臨床表現已危及生命。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巨人症與肢端肥大症 下一个: 巨球蛋白血症>>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