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限性骨膿腫


局限性骨膿腫  

疾病分類

骨與創傷科  

疾病別名

Brodie膿腫  

疾病概述

局限性膿腫又稱Brodie』s膿腫,急性化膿性骨髓炎後由於身體抵抗力強,細菌毒性低,但局部病灶未完全消滅,殘留在干骺端中心,使之局限化而不向周圍擴散,病灶周圍形成圓形骨硬化帶。多發生於青壯年,多見於脛骨上端,股骨下端和上端、肱骨上端等長骨兩端。

臨床表現:局部隱痛、腫、熱,有時毫無不適。一旦體質差,可局部急性發作。X片示干骺端囊樣破壞區,周圍骨質硬化,直徑1~7cm不等,有時在病灶內可能有小死骨碎片。經抗生素治療和休息可好轉,但不能根治,易複發。

治療預防:在抗生素的控制下,行局部病灶清除術,用松質骨填塞,一般可一期癒合。術後按病灶大小決定是否要石膏外固定。  

疾病描述

局限性骨膿腫,又名Brodie膿腫;通常發生於長骨的骺端,多見於脛骨,股骨和肱骨。  

癥狀體征

病員通常無急性血源性骨髓炎的病史。病程往往遷徙性,持續數年之久,當勞累或輕微外傷後局部有疼痛及皮溫升高,罕見有皮膚發紅,使用抗生素後炎症變化迅速消退。少數病例炎症不能控制穿破流膿。  

疾病病因

產生Brodie膿腫的主要原因是細菌的毒力不大和病員的抵抗力較高。  

病理生理

膿腫的內容物初期為膿液或炎性液體,中期為炎性肉芽組織所替代,後期則感染性瘢痕組織。

病員通常無急性血源性骨髓炎的病史。病程往往遷徙性,持續數年之久,當勞累或輕微外傷後局部有疼痛及皮溫升高,罕見有皮膚發紅,使用抗生素後炎症變化迅速消退。少數病例炎症不能控制穿破流膿。  

診斷檢查

X線片表現為干係統骺端囊性病變,周圍有硬化骨區。需與故囊腫鑒別。故囊腫周圍只有薄層成帶狀硬化骨。  

治療方案

偶有發作使可以使用抗生素。反覆極性發作的需手術治療。手術時間為在兩次急性發作的時間間歇期。術前後都需使用抗生素。手術方法徹底刮除病灶內炎性組織,沖洗乾淨後取自髂骨送質骨,咬成小粒,與抗生素粉劑混合後填充骨腔。傷口縫合後可望一期癒合。也有分期植骨的;現在骨腔填充慶大黴素-骨水泥珠鏈,2周後取出,再植以自體送質骨粒。  

疾病預防

感染的預防。  

用藥安全

本疾病多發生於青壯年,多見於脛骨上端,股骨下端和上端、肱骨上端等長骨兩端。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局限性硬皮病 下一个: 局部麻醉藥中毒>>

相關問題


  • 白癜風后天的皮膚色素脫失病

    健康諮詢描述: 白癜風了,而已是老患者,有二十年左右的歷史了,治療過,吃過藥,什麼都試了,可是效果就是不大。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白癜風后天的局部性皮膚色素脫…

  • 慢性溼疹,有一年多時間了,小水泡

    健康諮詢描述: 剛開始只是腳上長一顆小小的紅點,後來發展到越長越大,裡面有黃水,有一年多時間了,之前有泡過一段時間的中藥,有些好轉,但是治標不治本,後來改用口服…

  • 表皮疼,的表皮疼。怎麼回事

    健康諮詢描述: 。我最近老是皮疼,身體各部位局部性的皮疼,有時胳膊有時腿,有時臉,有時手,每次疼起來,又麻又疼。 病情分析:您好,您這種情況有可能是神經…

  • 擦藥膏之後皮膚發白,一塊一塊的

    健康諮詢描述: 身上像是被蟲子咬的,所以擦了七草魔吉膚軟膏,結果擦的地方皮膚變白了,局部性,請問是嚴重嗎 病情分析:你好,皮膚局域性發白還可能是由於藥膏…

  • 我最近頭髮脫落,

    健康諮詢描述: 我最近頭髮局部性脫落,我想知道是什麼原因。有什麼辦法可以有效的治療 想得到的幫助: 有什麼辦法可以有效的治療 病情分析:你好頭髮局部脫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