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半椎體畸形


此種畸形在頸椎較少見,其可表現為1/2或2/3椎體的規則或不規則缺如;殘存的部分椎體可與上一個椎體或下一個椎體呈先天性融合狀。若椎體前2/3缺如,可引起楔形改變,頸椎向後凸。一側的半脊椎楔形變,可造成頸椎側凸畸形。

頸椎半椎體畸形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目前病因不明。

(二)發病機制

頸椎半椎體畸形的癥狀

因頸椎畸形程度及部位不同而可有各種臨床癥狀,除頸椎外觀畸形和頸椎活動受限外,可能出現脊髓神經癥狀,包括錐體束征及運動障礙、肢體麻木、大小便障礙等。

依據臨床表現及X線檢查,即可成立診斷。必要時可行CT或MRI檢查。

頸椎半椎體畸形的診斷

頸椎半椎體畸形的檢查化驗

應做常規高質量X線正、側位攝片檢查,注意凹側的椎間盤是否存在,椎弓根是否清晰,以及椎體的終板結構是否正常或接近正常。之後,酌情行CT或MRI檢查,以判定局部各種組織的狀態,尤其是脊髓有無受壓現象等。

頸椎半椎體畸形的併發症

可以並發大小便失禁。

頸椎半椎體畸形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一)治療

1.原則 如果頸椎椎體的一側缺如達到1/2或2/3時,所出現的頸椎側凸畸形是進行性發展的,所以應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防止發生嚴重畸形,防止神經症狀出現。

2.非手術療法 對半椎體側凸畸形使用外支架作用非常有限,不能控制畸形的發展。對4歲前的兒童是否做脊柱融合尚難決定,可試用外支架。

3.手術療法 對4歲以後的患兒應早期做單純脊柱後路融合,或後路融合及器械內固定,或前路和後路分期融合術;有文獻報道做前路及後路骨骺阻滯和融合治療。若有神經癥狀,應進行椎管減壓,可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做椎管後路、前路或側前方減壓,甚至半椎體切除減壓。減壓後均應進行脊柱融合,除達到穩定脊柱目的外,主要為防止畸形發展。

(二)預後

其預後主要視病情而定,涉及脊髓的嚴重型預後較差;而僅僅在行X線檢查時才發現者,預後大多較好。

參看

  • 骨科疾病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頸椎病 下一个: 頸椎半脫位>>

相關問題


  • 頸椎畸形

    此種畸形在頸椎較少見,其可表現為1/2或2/3椎體的規則或不規則缺如;殘存的部分椎體可與上一個椎體或下一個椎體呈先天性融合狀。若椎體前2/3缺如,可引起楔形改…

  • 腰痛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呢?

    健康諮詢描述: 最近這幾個月,總是感覺渾身不舒服,特別是腰痛的很,幹家務活的時候,彎腰時間長了就疼的很,直不起腰來,裡面跟有蟲子在咬一樣,晚上睡覺不好翻身,非常…

  • 腰不舒服有時候會疼但是都不很厲害

    健康諮詢描述: CT描述 腰椎側凸畸形,L3半椎體可見呈楔形變,L3/4間盤向後突出約3.9mm,硬膜囊前緣受壓,椎管略狹窄,餘椎體未見異常。CT診斷:1.L3…

  • 腰疼的原因有哪些?

    健康諮詢描述: 我這幾天一直都在加班,然後就是總是感覺腰痛,起床的時候也感覺痛,直起來就很不舒服,我除了是在辦公室坐著的,其他沒做什麼重活,開始以為是月經要來了…

  • 腰椎間盤突出症醫院哪裡比較好

    健康諮詢描述: 腰椎間盤突出症醫院哪裡比較好腰椎間盤突出彭出,目前不能彎腰,也不能坐,平時腰部感覺酸困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請醫生給我一些治療的建議 病情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