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不自覺地將牙咬緊


白天不自覺地將牙咬緊是磨牙的一種類型,所謂磨牙症是指睡眠時有習慣性磨牙或白晝也有無意識磨牙習慣者,隨時間一點一點加重,是一種長期的惡性循環疾病。

白天不自覺地將牙咬緊的原因

(1)神經緊張,心理焦慮、抑鬱、憤怒等心理因素;   (2)胃腸道疾病,內分泌紊亂也可導致此;   (3)過度疲勞,從事精細工作者,如運動員、鐘錶匠等;   (4)體內缺乏微量元素易患此症。  (5)長期磨牙形成的習慣性磨牙症;   (6)工作壓力大,身體勞累,長期生活不規律導致磨牙現象!   除了以上幾種人外,性格內向、情緒激動、經常口中咬東西成習慣的人也容易患磨牙症。  兒童的常見原因:  1、腸內寄生蟲病,尤其是腸蛔蟲病,在兒童中相當多見;   2、胃腸道的疾病、口腔疾病;   3、臨睡前給小兒吃不易消化的食物,這樣在寶寶睡覺後都可能刺激大腦的相應部位,通過神經引起咀嚼肌持續收縮;   4、神經系統疾病,如精神運動性癲癇、癔病等;   5、小兒白天情緒激動、過度疲勞或情緒緊張等精神因素。  6、缺乏維生素,患有維生素D缺乏性佝僂病的孩子,由於體內鈣、磷代謝紊亂,會引起骨骼脫鈣,肌肉酸痛和植物神經紊亂,常常會出現多汗、夜驚、煩躁不安和夜間磨牙。  7、牙齒排列不齊, 咀嚼肌用力過大或長期用一側牙咀嚼,以及牙齒咬合關係不好,發生顳下頜關節功能紊亂,也會引起夜間磨牙。而且,牙齒排列不整齊的孩子,他的咀嚼肌的位置也往往不正常,晚上睡眠時,咀嚼肌常常會無意識地收縮,引起磨牙。  8、另外,孩子8--11歲換牙期間,因為牙齦發癢,很容易產生輕微的磨牙現象,這期間輕度磨牙屬正常現像,如果比較嚴重就需要治療了,過了這個階段,通常會自行消失;   9、孩子情緒和生活規律的影響,現在孩子通常學習比較緊張,壓力大,同時還有不少孩子在晚間看驚險的打鬥電視、入睡前玩耍過度,這些因素都會引起磨牙。另外,如果因某件事情長期受到爸爸媽媽的責罵,引起壓抑、不安和焦慮,也會出現夜間磨牙的現象;   由此可見,磨牙基本上都是由某種疾病引起的,有些孩子因磨牙時間較長,雖經相應的治療,但因大腦皮層已形成牢固的條件反射,因此夜間的磨牙動作不會立即消失,容易形成一種習慣性磨牙,特別是胃腸病雖有好轉,但胃腸功能紊亂依然存在,所以磨牙動作不能在短時間內糾正過來,必須堅持較長時間的治療才能好轉。

白天不自覺地將牙咬緊的診斷

白天不自覺地將牙咬緊是緊咬型磨牙:常有白天注意力集中時不自覺地將牙咬緊,但沒有上下牙磨動的現象。

白天不自覺地將牙咬緊的鑒別診斷

其他類型的磨牙: ①磨牙型:常在夜間入睡以後磨牙,就是人們常說的夜磨牙,睡眠時患者做磨牙或緊咬牙動作,由於牙齒磨動時常伴有「咯吱咯吱」的聲音,通常也叫「咬牙」。又因它多發生在夜間睡眠時,又叫「夜磨牙」, 患者本人多不知曉,常為別人所告知,因影響他人,特別是配偶,而比較受到重視。 ②混合型:兼有夜磨牙和白天緊咬牙的現象。

白天不自覺地將牙咬緊是緊咬型磨牙:常有白天注意力集中時不自覺地將牙咬緊,但沒有上下牙磨動的現象。

白天不自覺地將牙咬緊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8-12歲兒童較輕時可不做處理,注意休息,另外兒童磨牙父母平常要注意調節孩子的飲食生活規律,注意補充鈣質及維生素,消除導致磨牙的各種疾病因素,同時放鬆心情,白天避免玩的過度興奮,不要過度上網。睡前讓精神鬆弛,不看刺激性電影、電視。到醫院進行大便化驗,檢查腸道寄生蟲病(寄生蟲的蠕動刺激了神經,引起神經的反射作用,而導致癥狀發生,不過當前因為衛生及生活條件得到了很好的改善,所以寄生蟲導致這種癥狀的機率很底),如要有蟲,則在醫生的指導下驅蟲。頑固性病例應製做牙頜墊,睡前戴上。可暫時緩解癥狀,防止直接磨損牙齒,但不能去根,同時,精神上要盡量放鬆,飲食上注意清淡有營養,睡上不要吃太多的東西,有吸煙喝酒習慣的朋友一定要減少,三餐正常,生活有規律,可以幫助起到很好的調節作用;   1、睡前盡量放鬆自己,尤其是在入睡前。可以適當的做些體操、泡泡熱水澡、聽聽輕音樂等。  2、避免興奮性食品和吸煙、改善睡眠環境。  3、盡量避免含有咖啡因等飲料或食物。像咖啡、巧克力、可樂等盡量避免。  4、多吃些含維生素豐富的食物。  5、要懂得如何緩解壓力,放鬆心情,調整心態。  6、熱敷上下顎,可鬆弛咬合肌肉,也可減少頭痛的機會  7、保持正確姿式。彎腰駝背也會導至磨牙。  8、睡前一定要刷牙,晚飯不要過飽。  9、日常飲食注意補充鈣質,定期驅蟲;   10、白天時讓嘴巴保持在健康的休息狀態,即讓牙齒維持鬆弛;   11.睡前少看刺激性電視劇,並盡量讓精神鬆弛。  12.白天避免玩得過度興奮。  新發現:  大腦和腸胃、唾液腺及咀嚼肌等消化系統相關器官有緊密的聯繫,相互影響。磨牙的直接原因是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支配咀嚼肌的三叉神經運動支異常興奮,或消化系統異常給大腦發出了錯誤信號使大腦誤以為需要進食而啟動了咀嚼肌運動,同時睡眠中嘴又是閉上的就產生了磨牙現象,病理基礎是大腦皮層異常興奮,腸腦互動關係紊亂,腸胃功能失調而引起磨牙。以前有說法是肚子里有蟲引起了磨牙,這其實是個誤區,並不是腸道寄生蟲引起磨牙,而是腸道對大腦的異常刺激引起磨牙。同時,思想上有壓力或不能滿足的精神狀態或精神緊張等也引起磨牙,有句成語叫「咬牙切齒」,其實就是精神緊張引起的不自主的咬牙動作,睡夢中的精神緊張同樣也會引起「咬牙切齒」的磨牙癥狀,總之,磨牙和人的精神狀況關係密切。

參看

  • 磨牙
  • 牙齒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白天嗜睡夜間失眠 下一个: 白色尿液>>

相關問題


  • 晚上睡覺磨、咬牙,白天也有的習慣

    健康諮詢描述: 晚上睡覺經常咬牙、磨牙,白天有時候也是習慣性地咬緊牙齒,已經有好幾年的時間了,希望得到幫助,謝謝 想得到的幫助: 治好磨牙習慣 病情分析…

  • 補的合吃東西舒服

    健康諮詢描述: 補牙一開始還好後來幾天咬合吃東西的時候不舒服 想得到的幫助: 怎麼治療 病情分析:你好,你的牙齒是齲壞直接做的充填還是做了根管治療後補上…

  • 前骨突出,一笑露牙齦笑,總自覺的張嘴

    健康諮詢描述: 牙前骨突出,一笑露牙齦笑,總不自覺的張嘴。睡覺時,希望醫生給與專業意見,不手術的情況下 病情分析:您好,這樣子的話,只是做整形手術的,這…

  • 睡覺和休息時總是自覺槽牙

    健康諮詢描述: 睡覺和休息時總是不自覺地槽牙緊咬,睡醒了太陽穴會疼,最近上火了,咬槽牙咬的舌頭兩邊起泡了,為什麼總愛咬槽牙 病情分析:根據你的描述,出現…

  • 晚上睡覺有時候雙手會自覺的舉起來十指

    健康諮詢描述: 晚上睡覺有時候雙手會不自覺的舉起來十指緊扣狀,而且又說夢話情況,有時候旁邊人還能跟我對話。 病情分析:你好,根據你的描述出現這種情況不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