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行發熱


經行發熱,病證名。見《醫宗金鑒.婦科心法要訣》:亦名經來發熱,包括經行潮熱。指在每次月經來潮期間,或月經前後,出現發熱癥狀者。多因經期感受外邪、陰虛生熱、血虛挾滯或血熱外泛等所致。感受寒邪者,症見發熱惡寒無汗,宜發散表寒,方用四物湯加麻黃;感受風邪者,症見發熱惡風自汗,治宜調和營衛,方用四物湯加桂枝;若陰虛生熱者,症見午後潮熱,顴紅,五心煩熱,夜寐盜汗等,治宜養陰清熱,方用六神湯;若血虛挾滯者,症見臨經潮熱,經來量少色紫,頭目眩暈,大便燥結等,治宜養血調經,化滯退熱,方用逍遙散加丹皮、桃仁、元胡;血熱外泛者,發熱不惡寒,肌膚灼熱無汗,口燥咽干喜冷飲,治宜清熱涼血,方用地骨皮飲加胡黃連。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經行流涎 下一个: 經前期綜合征>>

相關問題


  • 發熱

      經行發熱是指每逢經期或經行前後出現以發熱為主證,經淨後發熱自然退淨或稍退者,稱為“經行發熱”。以育齡期婦女多見。常伴發於盆腔炎、子宮內膜異位症等疾病。本病屬…

  • 發熱難退,嗓子紅,習慣發熱

    健康諮詢描述: 八歲女孩,從去年就經常發熱,醫生說是上呼吸道感染,是不是扁桃體發炎 病情分析:你好這個是不能排除的,考慮是上呼吸道感染,扁桃體炎引起的,指…

  • 平時就覺得特別容易累,腳還經常會出現發熱

    健康諮詢描述: 你好,我的糖類抗原125高到56.6U/m1.請問有什麼問題嗎 病情分析:你的情況屬於陽虛陰盛的體質出現平時就覺得特別容易累,腳還經常會…

  • 與心血管疾病

      絕經前女性與同年齡組的男性相比,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的發生率與死亡率均明顯低於男性。而女性在絕經以後,冠心病的發生率迅速上升,60歲以後接近同年齡組男性…

  • 樂活鮮藥養生精選之―丹蔘

    身份密碼 丹蔘,別名多與顏色有關,如紅根、紫丹蔘、血蔘根等。 有關丹蔘最早的身份記載見《神農本草經》裡面,丹蔘,味苦,氣微寒,無毒。入心、脾二經。活血通經、排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