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腸閉鎖


結腸閉鎖的發生率為1/1500~20000,在全部腸閉鎖病例中發生於結腸者少於5%。病因與病理基本上與小腸閉鎖相同。類型有:①粘膜及粘膜下層構成的隔膜,多見於升結腸及乙狀結腸;②兩端為盲端,中間有結締組織;③兩盲端間無結締組織,多見於橫結腸。

結腸閉鎖的病因

腸道的先天性發育畸形,為新生兒時期腸梗阻的常見原因之一。

結腸閉鎖的癥狀

為典型的低位腸梗阻,腹脹明顯,嘔吐物呈糞汁樣,無胎糞排出。腹部平片見全腹均有腸段充氣及多個液平面。鎖劑灌腸可提示閉鎖部位,有助確定診斷。

結腸閉鎖的診斷

結腸閉鎖的檢查化驗

(1)纖維結腸鏡檢查:可直接檢查直腸各部,結腸、盲腸、回盲瓣和迴腸末段, 亦可做活組織檢查、癌細胞檢查、息肉切除和燒灼,有利早期診斷結腸疾病 。

(2)CT掃描檢查:是檢查肛管直腸癌靈敏方法,可發現骶前、盆側壁、盆腔器 官和淋巴結的癌侵犯,確定癌的大小,腸壁內、直腸周圍脂肪、子宮和肌肉擴展。術 前和術後掃描。可幫助制定手術放療的治療方案 。

(3)MRI檢查:可做直腸癌手術前檢查和手術後複發檢查,測定放射治療後殘留 癌的範圍。另外尚可診斷直腸和肛門狹窄及其病變程度 。

結腸閉鎖的鑒別診斷

直腸腫瘤:早期直腸癌多無癥狀,偶有血便史,故難發現。形成結腸閉鎖者均已病變至晚期。位置低者指診可觸及,腫塊不規則,凹凸不平,質硬,壓痛,指套上染血。位置較高者,應作乙狀結腸鏡或纖維鏡檢,內鏡下見到直腸腫塊腸粘膜較完整,活檢可確診,直腸癌低位吻合術或其他保肛術後的狹窄必須作多處活檢,以排除局部複發的可能 。

結腸閉鎖的併發症

可並發經常性便秘,甚至發生糞嵌塞長期排便不暢,可引起近端直結腸逐漸擴大,而導致繼發性巨直結腸症。

結腸閉鎖的西醫治療

根據病兒具體情況及病變部位選擇手術方式。結腸脾曲近端閉鎖可做結腸切除及一期縫合,脾曲遠端閉鎖作結腸造瘺。有人主張分期手術,先切除擴張的腸管,造瘺後通過灌洗,以擴大遠端腸管口徑,使吻合時兩端腸管口徑基本接近,數日後作腸瘺關閉和吻合術。盡量避免在病情惡劣時作一期手術。

結腸閉鎖的護理

手術後要保持局部的清潔衛生,防止各種感染引起肛門狹窄 。

參看

  • 外科疾病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結腸過敏症 下一个: 結、直腸黑變病>>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