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插血吸蟲病


間插血吸蟲病是由間插血吸蟲(schistosome intercalatum)寄生於腸道靜脈所致的地方性寄生蟲病。  多數病人感染後可無明顯癥狀。感染嚴重者可有左髂骨驟起疼痛、腹痛、腹瀉。

間插血吸蟲病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該蟲成蟲大小隨宿主而異,易與其他種血吸蟲混淆。雄蟲長11.5~14.5mm,寬0.3~0.5mm;睾丸2~7個,4個見,小棘自睾丸後方起分布於腹面、側方及背面,表皮有小結節。雌蟲長13~24mm,寬0.2~0.25mm,卵巢位於腸支之間,大都呈螺旋狀扭曲。子宮內蟲卵平均140μm×37μm,約有25%~60%的蟲在感染後80天開始產卵,最多每蟲產卵122個。卵末端有棘,微彎,卵婁-尼染色反應陽性,卵殼耐酸染色陽性。以Bouin液固定,毛蚴中間凹陷呈眼鏡玻璃狀。尾蚴的腺分泌物呈顆粒線樣。尾蚴腹吸盤後腺體的粘性分泌物使其出現聚集傾向。

(二)發病機制

發病機制與日本血吸蟲、曼氏血吸蟲病基本相同。一方面進入人體的蟲卵、尾蚴可對人體產生機械性損傷。另一方面成熟蟲卵中毛蚴排泌物(可溶性蟲卵抗原)致敏T淋巴細胞,釋放各種淋巴因子,在蟲卵周圍產生炎症反應。在蟲卵周圍有大量嗜酸粒細胞、巨噬細胞和淋巴細胞浸潤,形成蟲卵肉芽腫,甚至膿腫。

間插血吸蟲病的癥狀

多數病人感染後癥狀不明顯。感染嚴重者可有左髂骨驟起疼痛。肝活檢可見蟲卵周圍有嗜酸性膿腫形成。直腸鏡檢查可發現直腸粘膜腸病變,直腸瓣附近黏膜充血、腸壁發炎或有息肉形成,患者可有明顯消化道癥狀,大便內有血及黏液,里急後重等。另一種為無炎症反應型,僅見粘膜增厚,內有蟲卵。

本病可根據流行病學資料(流行於中非西部、扎伊爾、喀麥隆、加彭等國)、疫水接觸史、臨床表現、實驗室查找蟲卵等診斷。

間插血吸蟲病的診斷

間插血吸蟲病的檢查化驗

1.病原檢查 在大便和直腸黏膜中找到典型的蟲卵即可確診,或糞便孵化可檢出毛蚴也可確診。蟲卵耐酸染色陽性反應。蟲卵內的毛蚴呈眼鏡玻璃狀是其特色。

2.Ziehl-Neelsen染色法 間插血吸蟲的卵殼可染成紅色。

3.血清檢查 間插血吸蟲的血清的反應較弱,應用間接免疫熒光檢測陽性率高。

4.輔助檢查 肝活檢可見蟲卵周圍有嗜酸性膿腫形成。腸鏡檢查可見直腸瓣附近黏膜充血、腸壁發炎或有息肉形成。

間插血吸蟲病的鑒別診斷

湄公血吸蟲病應與傷寒、阿米巴病、粟粒性結核、病毒性肝炎、痢疾、門脈性及壞死後肝硬化相鑒別。

急性血吸蟲病有誤診為傷寒、阿米巴肝膿腫、粟粒性結核等。急性血吸蟲病血象中嗜酸性粒細胞顯著增多是與上述疾病鑒別的重要依據。

慢性血吸蟲病肝脾腫大型應與無黃疸型病毒性肝炎鑒別。後者食慾減退、乏力、肝區疼痛與肝功能減損均較明顯。病毒性肝炎做血清檢查可有病毒抗原陽性。

病原學檢查易與阿米巴原蟲性痢疾,慢性菌痢鑒別。血吸蟲病患者有腹瀉、便血者糞便孵化陽性,而且毛蚴數較多。

根據臨床癥狀可已初步鑒別晚期血吸蟲病與門脈性及壞死後肝硬化。晚期血吸蟲病肝功能損害較輕,黃疸、蜘蛛痣與肝掌較少見,有脾腫大,且有慢性腹瀉便血史。但仍需依賴多次病原學與免疫學試驗檢查才能確切鑒別。

間插血吸蟲病的併發症

1.肝纖維化併發症 晚期血吸蟲病患者並發食管下段或胃底靜脈曲張者佔2/3以上。曲張靜脈破裂引起上消化道大出血者佔16.5%~31.6%,是血吸蟲病性纖維化的主要併發症,臨床癥狀為大量嘔血與黑糞,可引起血壓下降與失血性休克,病死率約15%。約半數患者有反覆多次大出血史。上消化道大量出血後可出現腹水或並發肝性腦病。肝性腦病在晚期血吸蟲病較門脈性與壞死後肝硬化為少,國內報道佔1.6%~5.4%,其病程也較長。此外,晚期血吸蟲病腹水型並發原發性腹膜炎與革蘭陰性桿菌敗血症者也不少見。

2.腸道併發症 流行區患者的被切除闌尾標本中找到血吸蟲卵者可高達31%,常是急性闌尾炎的一種誘因,而且闌尾較易穿破,可並發腹膜炎或局限性膿腫。

血吸蟲病引起的嚴重結腸病變所到的腸腔狹窄,可並發不完全性腸梗阻,以位於乙狀結腸與直腸為多。此外,腸系膜與大網膜病變可粘連成團,形成腹內痞塊。血吸蟲病患者結腸肉芽腫可並發結腸癌。患者年齡較輕,大多為腺癌,惡性程度較低,轉移較晚。

間插血吸蟲病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預防

積極治療感染人群、動物。在流行區進行普查普治;採用氯硝柳胺等殺螺,清除容易滋生螺累的環境;妥善處理患病人群、動物的排泄物,以免污染水源;個人防護方面,應避免接觸疫水,難以避免接觸疫水時應穿長統膠靴,對於接觸了疫水者應及時服用預防性藥物,如青蒿琥酯。

間插血吸蟲病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吡喹酮治療間插血吸蟲感染療效優異。劑量為30mg/kg,4小時1次,共2次。也可用尼立達唑,每日mg/kg,分2次服,連服7天。

(二)預後

早期治療,一般預後良好。對於有嚴重併發症患者預後較差。

參看

  • 傳染科疾病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間斷脈衝噪音損傷 下一个: 尖銳濕疣>>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