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結腸假性梗阻綜合征


疾病名稱:急性結腸假性梗阻綜合征

英文名稱:Acute Colonic Pseudoobstruction Syndrome

藥物療法:胃腸減壓術;切除術;結腸鏡下減壓術

急性結腸假性梗阻綜合征(Acute Colonic Pseudoobstruction Syndrome)是原發性或繼發性結腸擴張,而結腸本身無病變的一組綜合征。常發生於久病和長期卧床患者,發病部位常在回盲部或右半結腸。  

診斷方法

最佳診斷手段為腹平片,可見結腸分段擴張,回盲部、升結腸明顯擴張,部分患者降結腸和直腸可有氣體。鼻胃管抽吸可有助於鑒別。腹平片不能確診時,在除外穿孔存在的情況下可用鋇灌腸以確立診斷。  

治療措施

治療時首先應採取胃腸減壓,12小時後腹平如無好轉,則應採取手術胃腸減壓,如有結腸壞死可行切除術。也可試用結腸鏡下減壓。  

病因學理

繼發性結腸假性梗阻常發生於如下疾病:硬皮病、澱粉樣變性、強直性肌營養不良、甲狀腺功能低下、Chagas病、中樞神經系統功能紊亂。或為藥物性的,也可發生於手術後、妊娠、人工流產、血管重建術、酗酒、創傷、癌症和敗血症等。  

臨床表現

主要表現為快速進行性腹脹,但進緩慢者可無腹部癥狀,噁心嘔吐缺如。  

鑒別診斷

應與回盲部、乙狀結腸扭轉、急性胃擴張和胃假性梗阻鑒別。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急性頸部軟組織損傷 下一个: 急性減壓性骨壞死>>

相關問題


  • 急性結腸假性梗阻綜合徵(其他名稱:Ogilvie綜合徵)

      急性結腸假性梗阻綜合徵(Acute Colonic Pseudoobstruction Syndrome)是原發性或繼發性結腸擴張,而結腸本身無病變的一組綜…

  • 急性結腸假性梗阻綜合症怎麼辦?

    健康諮詢描述: 我自從吃了一個桃子胃痛、噁心,嘔吐,拉肚子,在醫院整整掛了三天鹽水開始,偶爾吃到味重的食物還會噁心、嘔吐、胃脹,肚子也脹,後來醫生給我做了詳細檢…

  • 急性卡他性結膜炎(其他名稱:紅眼,火眼)

      急性卡他性結膜炎是由細菌感染引起的常見的急性流行性眼病,其主要特徵為結膜明顯充血,有膿性或黏液膿性分泌物,通常為自限性疾病。 1宜吃膳食纖維類食物;2宜吃…

  • 急性心力衰竭

    急性心力衰竭(AHF)是指急性發作或加重的左心功能異常所致的心肌收縮力降低、心臟負荷加重,造成急性心排血量驟降、肺循環壓力升高、周圍循環阻力增加,引起肺循環充血…

  • 連續長時間開車當心急性心梗

    醫生提醒自駕遊悠著點,過度勞累和情緒持續劇烈波動易誘發心血管疾病 提醒 ■天府早報記者段禎 心臟疾病是威脅人類生命健康的頭號殺手,為提醒人們重視,世界心臟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