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腹型-高脂血症綜合征


可根據臨床表現於攝入脂肪後誘發上腹痛、胰腺炎等癥狀及皮膚黃色瘤等體征,結合伴有高血脂進行可診斷。  

輔助檢查

患者血漿靜置於4℃環境中上層呈白色,為Ⅰ型高脂蛋白血症。脂蛋白分析顯示:極低密度脂蛋白(VLDL),低密度脂蛋白(LDL),高密度脂蛋白(HDL)正常或減低。膽固醇增高,甘油三脂增高。發作時白細胞增高,肝功能和糖耐量試驗正常。  

病理原因

病理上可見皮膚黃色瘤,富含網狀細胞的組織中(如骨髓、肝、脾)可見泡沫細胞,胰腺有炎症性病理改變。  

臨床表現

常於幼年期開始發病。兩性均可罹患。攝入脂肪時即可誘發,表現為上腹部不適、、厭食、腹痛,多無噁心、嘔吐。腹痛發作可伴有發熱、上腹壓痛、胰腺炎及腹膜刺激征,有肝脾腫大,脾區多無壓痛。約30%的患者於身體各部(包括粘膜)可見黃色瘤,即在紅斑的基礎上有黃色結節。發作後黃色瘤在數周內褪色,甚至完全消失。  

診斷鑒別

可根據臨床表現於攝入脂肪後誘發上腹痛、胰腺炎等癥狀及皮膚黃色瘤等體征,結合伴有高血脂進行可診斷。  

治療預防

治療上主為低脂肪飲食。要求脂肪控制在只佔攝入熱量的20%~25%。用中鏈脂肪酸的甘油化合物替代普通脂肪。患急性胰腺炎時給予相應的治療。  

預後

本病的預後同其他類型高脂血症比較,似乎不易並發動脈粥樣硬化。危險在於反覆發作性胰腺炎。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急性高原病 下一个: 急性風濕熱腎損害>>

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