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底節血腫


疾病名稱:基底節血腫

英文名稱:Hematoma in the basal ganglion

藥物療法:鑽孔穿刺引流術;骨瓣開顱術;骨窗開顱術  

基本概述

外傷性基底節區血腫是在CT廣泛應用之後才發現的特殊部位現象。據Macpherson(1986)報道其發生率占顱腦損傷的3.1%,並將之分為兩型:其一為單純性基底節血腫,其二為複合性基底節血腫,即合并有其他顱內血腫,且預後較差。  

診斷方法

早期診斷需靠CT檢查,並應根據血腫的大小、累及範圍及病情能否穩定來決定手術與否。  

治療措施

若病人傷後意識有所改善,血腫小於30ml,顱內壓不超過3.33kPa(25mmHg),CT無嚴重腦室、腦池受壓、中線移位未超過10mm,未穿破腦室者,可行姑息性治療,否則,應及早施行手術。

手術方法:對單純性基底節血腫可採用鑽孔穿刺引流術,即在額或顳部,避開腦重要功能區鑽孔或錐孔,按CT所示位置定向穿刺血腫,小心抽出其中液態部分,如有60%積血可以排出,即已達到減壓目的,放入導管作為術後引流,縫合傷口。必要時可在CT監測下注入尿激酶數次以促其固態血塊液化後排出。若單純性基底節血腫已破入腦室,則直接行腦室穿刺放置導管引流。

對複合性基底節血腫,伴有同側顱內血腫時,最好按CT所示部位設計骨瓣或骨窗開顱,通過一個人路同時解決兩處血腫,如果不能一次完成手術或因病變各居異側時,則除行開顱術清除複合血腫外,對基底節血腫亦應行骨窗開顱或至少採用擴大鑽孔的方法,經外側裂或顳上回切開腦皮質,在直視下清除基底節血腫,徹底止血,以免術後發生再出血。  

病理改變

致傷機理多屬加速或減速性損傷所產生的扭轉或剪切力,使經白質進入基底節的小血管撕裂而致。血腫一般約為20~30ml左右,體積較大時可穿破腦室造成腦室內出血,使病情加重。  

臨床表現

本病臨床表現以頭傷後早期出現完全偏癱,而意識障礙相對較輕為特徵。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基因變異 下一个: 基底核鈣化症>>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