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吐白沫


口吐白沫指唾液呈泡沫樣從嘴巴吐出,一般見於有機磷中毒以及癲癇患者中。

口吐白沫的原因

通常會「口吐白沫」是有機磷中毒,因為有機磷中毒時會抑制交感神經。導致瞳孔收縮,氣管收縮,唾液過度分泌。呼吸時口水多,看起來就像是在「口吐白沫」。不過也可能是癲癇發作所致。

口吐白沫的診斷

診斷時注意觀察患者的瞳孔大小,呼吸情況,意識狀況,方能確定是何種原因引起的口吐白沫。

口吐白沫的鑒別診斷

中毒發生的口吐白沫應與癲癇發作時相鑒別。癲癇一般是頭昏、精神錯亂、上腹部不適、視聽和嗅覺障礙。發作時(痙攣發作期) ,有些病人先發出尖銳叫聲,後既有意識喪失而跌倒,有全身肌肉強直、呼吸停頓,頭眼可偏向一側,數秒鐘後 有陣攣性抽搐,抽搐逐漸加重,歷時數使秒鐘,陣攣期呼吸恢復,口吐白沫。

診斷時注意觀察患者的瞳孔大小,呼吸情況,意識狀況,方能確定是何種原因引起的口吐白沫。

口吐白沫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有機磷農藥中毒導致的口吐白沫的搶救:

1、迅速明確診斷,立即實施搶救

根據患者有機磷農藥接觸史,結合多汗、瞳孔縮小、肌肉震顫、呼吸道分泌物增多、肺部囉音等特異性體征,呼氣、嘔吐物或衣物有大蒜氣味,即可做出診斷。對接觸史不明確,臨床表現不典型者,由於大部分基層衛生院不能夠行相關毒物分析及膽碱酯酶活性測定,易導致誤診,應引起注重。要結合病史綜合分析,加以判定。可行阿托品實驗,以阿托品2mg加於5%葡萄糖20ml中靜注,10分鐘內如無阿托品藥物反應,且心率減慢,表示是有機磷農藥中毒。如有阿托品藥物反應,則有機磷農藥中毒的診斷甚為可疑,或至多系輕度中毒。急性有機磷農藥中毒一經確診,應立即採取積極有效的急救措施。

2、迅速清除毒物

(1)迅速脫離中毒現場,脫去污染衣物,儘早清洗皮膚。

(2)儘早徹底洗胃及時、正確、徹底洗胃是搶救成敗的第一個關鍵。一般服毒6小時內洗胃最有效,對重症服毒病人即使超過24小時仍應洗胃。為避免吸收後的有機磷農藥從胃黏膜排出而重新吸收,可間隔數小時後重複洗胃一次,直至癥狀好轉為止。在毒物性質未明確時用清水洗胃比較安全。每次灌液注入200~250ml,不宜過多,以免增加胃蠕動,促進胃排空,使毒物進入腸內。在基層衛生院大多存在洗胃不徹底,洗胃液灌入量大或洗胃時嘔吐物、洗出液污染毛髮、皮膚粘膜、衣物等而造成再吸收中毒使病情反覆。故必須強調徹底洗胃、反覆洗胃,注重清洗再污染區。對於此點,臨床醫師且莫忽視。在沒有洗胃機的情況下亦可採用吊桶洗胃。

(3)導瀉導瀉對清除已進入腸道的毒物有一定價值。導瀉常用鹽類瀉藥,通常在洗胃後經胃管注入25%硫酸鎂30~60ml,亦可用20%甘露醇250~500ml。亦有作者認為洗胃後導瀉無用,因有機磷農藥中毒患者大阿托品化後不會出現腹瀉。

(4)利尿有機磷農藥排泄快,主要經腎臟由尿排泄,絕大多數在24小時內均能排出體外。積極補液可增加尿量促進毒物排出,同時又可稀釋血中農藥濃度。補液內加入適量氯化鈉,同時靜脈注射速尿20~40mg。

3、解毒藥物的應用

儘早使用抗膽碱葯和膽碱脂酶復能劑。

4、有機磷農藥中毒的反跳現象

有些有機磷農藥中毒患者在救治好轉後,會出現中毒反跳現象,如不及時搶救,往往危及患者生命。有文獻報道死亡病例中85%以上是因為中毒癥狀的再現,即「反跳」所致。而「反跳」與殘留在胃腸道粘膜的有機磷農藥重吸收和有機磷農藥的腸肝循環有關。反跳現象發生時間最早的是在患者基本恢復後的第2天,最遲的在第14天,絕大多數發生在基本恢復的第2~8天。因此,我們對有機磷農藥中毒患者經搶救治療基本恢復後要繼續觀察一段時間,在無反跳的情況下方能給予出院。有機磷農藥中毒患者的反跳指征有:散大的瞳孔又縮小;又出現多汗、流涎、肺部濕性羅音增多;有的又出現噁心嘔吐、精神委靡,嚴重者體溫下降、抽搐昏迷。

5、對症治療

有機磷農藥中毒患者主要死因是肺水腫、呼吸肌麻痹、呼吸中樞衰竭。另外,休克、急性腦水腫、中毒性心肌炎、心搏驟停等也是重要死因。因此,對症治療應重點維持正常心肺功能,保持呼吸道通暢。出現呼吸衰竭時應立即吸氧、吸痰,必要時行氣管插管、人工呼吸。有肺水腫者,使用阿托品的同時可給予糖皮質激素、速尿。出現休克時,使用升壓葯。出現腦水腫時,使用脫水劑和糖皮質激素。按心律失常類型及時應用抗心律失常葯物。這些治療的同時維持水電解質、酸鹼平衡,並給予保肝、抗生素等內科綜合治療。危重患者可輸新鮮血漿治療,以促進血中毒素排出及膽碱酯酶活力恢復。

癲癇發作所致的口吐白沫癥狀的預防:

癲癇的預防保健一直倍受醫生和患者的關注,對 某些癲癇來說具有一定意義,特別是對已患癲癇者有阻止或減少其發作的作用,這項工作的積極開展,可以促進患者的康復,大大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

(一)提倡優生優育

「優生優育」是我國多年的號召,只有做到這一點,才能減少各種疾病的發生。癲癇患者擇偶時,應避免與有癲癇家族史的人結婚,禁止近親結婚,禁止男女雙方均有原發生性癲癇病史的患者結婚。因為他們結婚,大大提高了癲癇病的發病率。癲癇病人所生第一胎為癲癇患兒,不要生第二胎,女性患者如果有明確的遺傳史,應盡量禁止生育,做到上述幾點會使癲癇發病率大大降低。

(二)婦女要注意孕期保健

婦女懷孕後,不要盲目服藥,如果患病,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謹慎用藥。因為某些藥物有致畸作用,尤其是妊娠前三個月,藥物的致畸作用尤為突出。不要過多接觸射線,各種射線(包括X線,γ線及家用電器、電視、電腦向外輻射的射線)對胎兒均有引起先天發育缺陷的可能,故孕期婦女盡量避免在高輻射環境下工作生活。還有,要防止孕期各種病毒、細菌感染,定期進行產前檢查,如果B超檢查發現胎兒發育明顯異常,應及時終止妊娠。如發現胎兒臍帶繞頸,應及時行剖宮產。分娩時盡量減少胎兒缺氧、窒息、產傷,盡量避免使用產鉗、胎兒吸引器,這些助產器常會導致嬰兒顱內出血、腦損傷,遺留導致癲癇的隱患。

(三)對於小兒(4個月~5歲)

應避免感冒、扁桃體炎、肺炎及驚嚇導致的發熱,如體溫超過正常3℃左右,應及時對症處理,避免發生熱性驚厥,因熱性驚厥反覆發作,可造成腦組織缺氧,產生繼發性腦損傷,這是癲癇發生的病理基礎。據國內報道,熱性驚厥轉為癲癇的發生率為3.8%~20%,所以,如果小兒發熱體溫超過38.0℃,家長一定注意及時處理,及時就醫。

(四)積極預防和治療各種顱內感染

如各種腦炎、腦膜炎等,上述疾病導致大腦皮層炎症和水腫,引起癲癇發作。後遺症期由於腦實質內瘢痕形成和腦膜粘連,也能導致癲癇發作。所以顱內感染應早期診斷,積極治療,減少後遺症和併發症的發生。

(五)注意人身及交通安全,防止顱腦外傷導致的外傷性癲癇外傷後癲癇的發生率為0.5%~50%,昏迷時間越長,腦實質損傷越重,發生率越高。如急性期顱內血腫壓迫,腦實質損傷後水腫導致的顱內高壓,都可導致癲癇發作,顱腦手術後的損傷、腦挫裂傷後腦萎縮導致大腦供血不足,腦細胞功能紊亂,發生癲癇。

(六)避免大量飲酒所致的酒精中毒後癲癇

長期大量飲酒除可引起胃炎、胰腺炎、肝損害、心律失常、造血功能和免疫功能異常外,最主要的是神經系統毒性,使體內維生素B1缺乏,造成腦組織代謝障礙,發生腦萎縮,造成癲癇發作,還可能導致注意力低下,記憶力減退,甚至痴呆。急性乙醇中毒可直接引起癲癇發作。另外酒後生事、打架鬥毆或發生交通事故,造成顱腦外傷,可引起外傷後繼發性癲癇。

(七)在我國引起成年人癲癇的常見原因之一是腦寄生蟲病

隨著社會的發展,衛生狀況的改善,腦寄生蟲病引起的癲癇有所減少,此病主要流行於我國華北、東北、雲南等地。由於吃了被蟲卵污染的食物或水源,使蟲卵進入體內,隨血循環寄生於大腦皮層,引起癲癇發作。所以我們平時要注意飲食、飲水衛生,如果病人有皮下結節,有癲癇發作應儘早做頭顱CT、MRI檢查,以發現病灶,及早治療。

(八)老年人應注意身體保健

積極防治高血壓,動脈硬化,避免腦血管意外發生,減少腦血管病導致的繼發性癲癇。腦血管病急性期並發癲癇者預後較差,後期主要由於膠質增生,瘢痕形成,腦萎縮,代謝紊亂,腦供血障礙等引起癲癇發作。

(九)糖尿病病人一定要堅持長期治療

定期檢查血糖,使血糖維持在正常範圍,因為低血糖,高血糖,非酮症高滲性昏迷,酮症酸中毒都可引起癲癇發作。一旦癲癇發作,應查明病因,積極治療原發病,配合抗癲癇葯才能取得更好的療效。

參看

  • 農藥中毒性腎病
  • 癲癇
  • 小兒支氣管肺炎
  • 小兒有機磷農藥中毒
  • 新生兒青紫
  • 強鹼類中毒
  • 強酸類中毒
  • 無機磷中毒
  • 新生兒肺炎
  • 口腔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口吐血沫 下一个: 口痛>>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