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糜爛


口腔糜爛是由於口腔病變使表皮脫落或表皮破損而呈現出潮濕面的皮膚損害稱為糜爛。癥狀比口腔潰瘍較為輕。

口腔糜爛的原因

口腔糜爛多為輕微炎症、感染導致的。

口腔炎是口頰,舌邊,上齶,齒齦等處發生潰瘍,周圍紅腫作痛,潰面有糜爛。

口腔糜爛的診斷

由於病變使表皮脫落或表皮破損而呈現出潮濕面,愈後不留瘢痕。

口腔糜爛,臨床表現為與正常粘膜表面齊平的充血和糜爛,並無凹陷,上覆滲出性假膜,形狀多樣,並不規則,與周圍正常粘膜間界限不清。

口腔糜爛的鑒別診斷

口腔粘膜潰瘍和糜爛雖然都是口腔粘膜疾病中常見的癥狀,但是在臨床表現上糜爛與淺表潰瘍是有區別的。

口腔潰瘍可由全身或局部因素引起,各種潰瘍雖有上皮內或上皮下,淺層或深層,急性或慢性,良性與惡性之分,但都有凹陷性;外形規則,呈圓或橢圓形;邊界分明,與周圍正常粘膜「經緯分明」。

兩者的病程和預後不一樣。潰瘍一般病程較短,,淺在的和良性的潰瘍癒合後都無瘢痕,但深及肌層的潰瘍和惡性口腔潰瘍例外。糜爛一般病程較長,反覆遷延,而且癒合過程慢,但糜爛一般不留瘢痕。

兩者在顯微鏡下的表現不一樣。潰瘍表現為上皮連續性有中斷,糜爛比較淺表而無上皮連續性的中斷。

當潰瘍和糜爛不太典型時,鑒別就會有難度,這兩種病損是可以相互轉化或兩者同時存在。

由於病變使表皮脫落或表皮破損而呈現出潮濕面,愈後不留瘢痕。

口腔糜爛,臨床表現為與正常粘膜表面齊平的充血和糜爛,並無凹陷,上覆滲出性假膜,形狀多樣,並不規則,與周圍正常粘膜間界限不清。

口腔糜爛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具體措施是:

1、注意口腔衛生,避免損傷口腔黏膜,避免辛辣性食物和局部刺激。

2、保持心情舒暢,樂觀開朗,避免事情和著急。

3、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避免過度疲勞。

4、注意生活規律性和營養均衡性,養成一定排便習慣,防止便秘。

參看

  • 口腔白斑病
  • 口腔潰瘍
  • 口腔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口腔難愈的白色片狀物 下一个: 口腔潰瘍>>

相關問題


  • 復發口腔潰瘍疾病,經常復發

    健康諮詢描述: 男,不吸菸,39歲,口腔潰瘍十幾年了,大學時候就有,以前是一個月出一次,一次1-2-3個不等,有疼痛感,厲害的時候晚上睡覺都疼,白天不敢說話,最…

  • 寶寶口腔皰疹,掛鹽水回來沒精神,愛睡

    健康諮詢描述: 寶寶口腔皰疹,掛了四天水,不發燒,今天吃飯了,可是怎麼愛睡呢!這是怎麼回事? 病情分析:孩子在出現疾病時出現睡眠量增加這種情況是比較危急…

  • 口腔科疾病該如何避免?

    健康諮詢描述: 我最近口腔潰瘍了,嘴裡面成片地疼,我去我們當地的三甲醫院口腔科去看口腔疾病,口腔科的大夫就是用一個像是湯勺一樣的東西輕輕地觸碰我舌頭上的發生潰瘍…

  • 金屬引起的口腔黏膜疾病

      金屬元素易被口腔黏膜吸收而沉積,可引起口腔炎、牙齦炎、咽峽炎等。可成為金屬物質中毒的早期臨床表現或惟一症狀。慢性汞中毒性口炎 多由長期職業性接觸或應用汞劑引…

  • 口臭,乏,精神不好,肝區晚上熱,睡不著

    健康諮詢描述: 一般晚上身體不適,氣不夠,難入眠,吃熱藥熱,吃涼藥涼,心慌,身體躺左邊左邊跳,躺右邊右邊跳,牙銀出血。 病情分析:首先要明白,口臭並非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