潰瘍病急性穿孔


潰瘍病急性穿孔,急腹症之一。屬中醫學胃脘痛、厥心痛的範圍。多因平素脾胃虛弱,復加肝氣犯胃,飲食不節,情志不暢,氣血驟閉而發。症見胃脘部突發性劇痛,迅及全腹,腹硬拒按,自汗出,四肢厥冷,噁心嘔吐,氣促脈數或脈微欲絕,舌苔薄白,後則轉黃;晚期出現熱邪傷陰,易於亡陰亡陽,並發中毒性休克,少數患者濕熱未盡,遺有腹腔殘餘膿腫。治療可分三期進行。第一期為穿孔發生到穿孔閉合,由於中焦氣血驟閉,治宜疏通氣血,緩急止痛,防止郁熱擴散。以針刺治療為主,取足三里、中脘、梁門、天樞、內關諸穴,配合半坐卧位,禁食,胃腸減壓及輸液以扶正祛邪。第二期從穿孔閉合到腹腔滲液完全吸收,以清熱解毒,峻瀉實熱為主。清除腹腔感染,用涼膈散或大柴胡湯化裁。第三期為胃腸氣血已和,熱邪漸退,可按病情繼續用藥。此治療方案能使大部分患者免於手術而治癒。但如有中毒性休克,複雜性穿孔,腹腔滲液多者,或用非手術療法積極治療觀察10小時無明顯效果,或病情有惡化傾向者,均應即時進行手術治療。

概述

潰瘍病急性穿孔是潰瘍病的嚴重併發症之一。在全部的潰瘍病患者中,急性穿孔約佔10~15%。潰瘍穿孔絕大部分為十二指腸潰瘍穿孔。與胃潰瘍穿孔的比為15:1。潰瘍病急性穿孔發病急,變化快,如不及時治療,可由於腹膜炎而危及生命。  

病因

潰瘍病穿孔是活動期的潰瘍逐漸向深部侵蝕,穿透漿膜的結果。在潰瘍病急性穿孔的病人中,約70%有長期的潰瘍病史。穿孔前常覺潰瘍病症狀加重;約10%病人沒有潰瘍病史,而突然發生穿孔。穿孔前常有暴食、進刺激性食物、情緒激動或過度疲勞等誘發因素。  

癥狀

主要癥狀體征如下:

1.腹痛:突然發生劇烈腹痛是穿孔的最初最經常和最重要的癥狀。疼痛最初開始於上腹部或穿孔的部位,常呈刀割或燒灼樣痛,一般為持續性,但也有陣發生性加重。疼痛很快擴散至全腹部。可放散到肩部呈刺痛或酸痛感覺。

2.休克癥狀:穿孔初期,患者常有一定程度休克癥狀,病情發展至細菌性腹膜炎和腸麻痹,病人可再次出現中毒性休克現象。

3.噁心、嘔吐:約有半數病人有噁心、嘔吐,並不劇烈,腸麻痹時嘔吐加重,同時有腹脹,便秘等癥狀。

4.其他癥狀:發燒、脈快、白細胞增加等現象,但一般都在穿孔後數小時出現。腹膜大量滲出,腹腔積液超過500毫升時,可叩出移動性濁音。  

檢查

有潰瘍病史的病人,在潰瘍病發作期突然感到上腹部劇烈而持續性疼痛,隨即累及整個腹部,同時出現輕度休克現象,應考慮是否有穿孔的可能。檢查時如發現腹壁壓痛,反跳痛、肌緊張腹膜炎癥狀,肝濁音區縮小或消失,經X線檢查證實腹腔內有游離氣體,診斷即可確定。腹腔穿刺抽出膿性液體,診斷更肯定。  

治療

潰瘍病急性穿孔,根據具體病情,可選用非手術及手術治療方法。

1.非手術治療 適應證:單純潰瘍小穿孔,腹腔滲出少,全身情況好。就診時腹膜炎已有局限趨勢,無嚴重感染及休克者。

2.手術治療 凡不適應非手術治療的急性穿孔病例,或經非手術治療無效者,應及早進行手術治療。手術方法有兩種:

(1)單純穿孔縫合術 優點是操作簡便易行,手術時間短,危險性小。尤其是邊遠山區農村,即便設備簡陋情況也可以施行。其缺點遠期效果差,五年內複發率達70%,而需施行第二次徹底手術。'

(2)胃大部切除術 優點是一次手術既解決了穿孔問題,又解決了潰瘍病的治療問題。遠期效果滿意者可達95%以上,但操作較複雜,危險性大。需要一定的手術設備及技術條件。究竟是選擇穿孔單純縫合術還是選擇胃大部切除術,視病人的具體情況,當地手術條件和手術者經驗等。首先要考慮的是保障病人的生命安全為首要條件。一般認為病人一般情況好,有幽門梗阻或出血史,穿孔時間在12小時以內,腹腔污染較輕,可進行胃大部切除術,否則應作穿孔單純縫合術。

對十二指腸潰瘍穿孔,一般情況好,可施行穿孔單純縫合後再行迷走神經切斷加胃空腸吻合術,或縫合穿孔後作高選擇性迷走神經切斷術。

參看

  • 《普通外科學》- 潰瘍病急性穿孔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潰瘍分枝桿菌感染 下一个: 潰瘍病大出血>>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