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暈厥綜合征


咳嗽暈厥綜合征是指既往沒有癲癇發作史的患者,由於劇烈的連續咳嗽而引起的一過性意識喪失的病證。本綜合征最早由charcot於1876年提出,其發生機制考慮為咳嗽引起的喉部迷走神經反射所致,因而稱為喉性卒中、煩咳性暈厥、咳後暈厥、煩咳性暴病、支氣管暴病、支氣管暈厥等。

咳嗽引起一過性意識喪失的原因不明,學說眾多,像反射學說、腦震蕩學說等等。

咳嗽暈厥綜合征的主要臨床特點是發作性陣咳後,出現數秒鐘的一過性意識喪失。典型者,可在咳嗽數秒鐘即可引起暈厥發作,有時伴輕度痙攣。暈厥時間多在10秒鐘之內,少數人可長達30秒至60秒。應當注意的是,患者處於立位或坐位時容易發生,而且,進食、鬨笑等情況下,易於誘發劇烈咳嗽和咳嗽暈厥。意識恢復後不留任何後遺症。

患者以男性居多,約佔97%,年齡分布範圍廣,但以青壯年為多見,尤其是40歲的男性患者,小兒也可見到。該病通常緩慢發生髮展,對於較輕的初期癥狀,往往不引起患者的注意。

根據反覆發作的劇烈陣咳伴一過性意識喪失的特點,加上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原發病的發現,診斷一般不難。但需與頸動脈竇過敏症等所致的暈厥和不典型的癲癇發作鑒別,腦電圖及誘發試驗、治療反應都可用於鑒別,既往癲癇發作史及慢性肺部疾病史也可作鑒別診斷的參考。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可拉明中毒 下一个: 咳嗽性哮喘>>

相關問題


  • 咳嗽綜合徵(其他名稱:咳嗽綜合症)

      咳嗽暈厥綜合徵指由於咳嗽引起的一過性意識喪失的臨床綜合徵,發生後多能自行醒轉。但易因摔倒而受傷,因此,對其應及時做出診斷和治療,以減少其併發症。該綜合徵多見…

  • 癲癇發作為什麼會

    健康諮詢描述: 我有個好朋友好像是有癲癇病,我們都知道,但是他每次和我們在一起發病的時候都會暈厥那麼一小會兒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癲癇發作為什麼會暈厥呢 病…

  • 咳嗽我父親今年54咳嗽時間長就好

    健康諮詢描述: 咳嗽性暈厥吃什麼藥可以治療我父親咳嗽時間長就好暈倒都發現兩次了 病情分析:這種情況考慮主要屬於支氣管炎,伴有腦供血不足的,這種情況和炎症…

  • 寶寶三歲半發生過三次高燒,抽搐,

    健康諮詢描述: 寶貝一歲多發生過一次高燒暈厥,現在三歲三個月發生過兩次暈厥,每次醒過來的時間要長很多,這次發高燒38度就暈厥半個小時多才醒過來,這是怎麼回事呢,…

  • 兒童抽搐是怎麼的

    健康諮詢描述: 我家小孩突然倒地抽搐,還會暈厥,這是個什麼情況啊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兒童抽搐暈厥是怎麼的 病情分析:你好你的情況多見於癲癇的表現你需要積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