頦下皮樣囊腫


頦下皮樣囊腫系胚胎期外胚葉組織遺留在皮下軟組織發育而成的先天性腫瘤。青少年發病,臨床表現為突入口腔的無痛性腫物。手術徹底切除效果良好。

頦下皮樣囊腫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頦下皮樣囊腫屬先天性畸型或先天性腫瘤,系胚胎期外胚葉組織遺留在皮下軟組織發育演變而成。

(二)發病機制

組織病理可見囊壁由結締組織構成,內層襯以鱗狀上皮(與皮膚一樣),含有毛髮、皮脂腺、汗腺等,囊內容物為皮脂及脫落的上皮,並常有毛髮,呈稀粥樣。

頦下皮樣囊腫的癥狀

多發於青少年,在頸正中線,舌骨與下頜骨之間出現直徑約2cm圓球狀腫物,腫物可很大,並可突入口腔,無痛感,與皮膚無粘連。

1.病史 兒童期發病。

2.臨床表現特點 在正中線頦下部舌骨上方出現圓形腫物,一般位置較深,不易被推動,用手壓之能較長時間地變形。

頦下皮樣囊腫的診斷

頦下皮樣囊腫的檢查化驗

皮樣囊腫屬先天性疾患,是錯構瘤的一種,是由於偏離原位的皮膚細胞原基所形成的先天性囊腫,常位於皮下,偶見於粘膜下或體內器官。皮樣囊腫所在部位較深,不與表層的皮膚相粘連,質柔而韌,有較大張力,其基底部常和深部組織如筋膜或骨膜等粘連而不可移動,並可因其長期壓迫,在局部骨面上形成壓跡。脂肪瘤呈扁平分葉狀,位於皮下,用手指沿腫物兩側相向推擠局部皮膚,可出現橘皮樣征。

頦下皮樣囊腫的鑒別診斷

易與其他先天性頸部囊腫作區別。頦下皮樣囊腫位於舌骨上方,甲狀腺舌管囊腫或胸腺咽管囊腫都位於舌骨下方。

頦下皮樣囊腫的併發症

腫物長期壓迫可使下頜骨凹陷。

頦下皮樣囊腫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囊腫完整切除,以免複發。

參看

  • 腫瘤科疾病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咳嗽性哮喘 下一个: 頦下間隙感染>>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