凜寒發熱


凜寒發熱,主要由感冒(外邪侵襲人體)所引起,主要表現為寒冷發熱。

凜寒發熱的原因

主要由感冒(外邪侵襲人體)所致。

風吹受涼而引起的感冒伴低熱,秋冬發生較多。

凜寒發熱的診斷

風寒型感冒

病人除了有鼻塞、噴嚏、咳嗽、頭痛等一般癥狀外,還有畏寒、低熱、無汗、肌肉疼痛、流清涕、吐稀薄白色痰、咽喉紅腫疼痛、口不渴或渴喜熱飲、苔薄白等特點,通常要穿很多衣服或蓋大被子才覺得舒服點。這種感冒與病人感受風寒有關。治療應以辛溫解表為原則。

凜寒發熱的鑒別診斷

風熱型感冒

病人除了有鼻塞、流涕、咳嗽、頭痛等感冒的一般癥狀外,還有發熱重、痰液粘稠呈黃色、喉嚨痛,通常在感冒癥狀之前就痛,痰通常黃色或帶黑色,便秘等特點。治療應以辛涼解表為原則。病人可選用香雪抗病毒口服液、感冒退熱沖劑、板藍根沖劑、銀翹解毒丸、羚羊解毒丸等藥物治療。風熱型感冒病人忌用九味羌活丸、理肺丸等藥物。

寒包火感冒

寒包火的感冒(表現為流清涕,大便乾燥,咽部紅腫,發熱)和風熱感冒(表現為喉痛、面紅、舌苔黃等)可以靠喝苦丁茶來瀉火、清熱,緩解感冒的一些癥狀,如咽喉腫痛、頭疼、眼睛腫脹等,但不能預防和治療感冒,還是要吃銀翹解毒丸、蓮花清瘟膠囊等藥物。

暑濕型感冒

病人表現為畏寒、發熱、口淡無味、頭痛、頭脹、腹痛、腹瀉等癥狀。此類型感冒多發生在夏季。治療應以清暑、祛濕、解表為主。病人可選用藿香正氣水、銀翹解毒丸等藥物治療。如果病人胃腸道癥狀較重,不宜選用保和丸、山楂丸、香砂養胃丸等藥物。

時行感冒

病人的癥狀與風熱感冒的癥狀相似。但時行感冒病人較風熱感冒病人的癥狀重。病人可表現為突然畏寒、高熱、頭痛、怕冷、寒戰、頭痛劇烈、全身酸痛、疲乏無力、鼻塞、流涕、乾咳、胸痛、噁心、食欲不振,嬰幼兒或老年人可能並發肺炎或心力衰竭等癥狀。治療應以清熱解毒、疏風透表為主。病人可選用香雪抗病毒口服液、防風通聖丸、重感靈片、重感片等藥物治療。如果時行感冒的病人單用銀翹解毒片、強力銀翹片、夏桑菊感冒片或牛黃解毒片等藥物治療,則療效較差。

中毒型流感病人則表現為:高熱、說胡話、昏迷、抽搐,有時能致人死命。因此病極易傳播,故應及早隔離和治療。

風寒型感冒

病人除了有鼻塞、噴嚏、咳嗽、頭痛等一般癥狀外,還有畏寒、低熱、無汗、肌肉疼痛、流清涕、吐稀薄白色痰、咽喉紅腫疼痛、口不渴或渴喜熱飲、苔薄白等特點,通常要穿很多衣服或蓋大被子才覺得舒服點。這種感冒與病人感受風寒有關。治療應以辛溫解表為原則。

凜寒發熱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可選用傷風感冒沖劑、感冒清熱沖劑、九味羌活丸、通宣理肺丸、午時茶顆粒等藥物治療。

  基本預防

一、提高自身免疫力

二、合理搭配飲食

三、減少傳染機會

四、接種流感疫苗

按摩手法

1.擦迎香:早晨起床或晚上睡覺前,用雙手大魚際(拇指掌側肌肉豐厚處)在鼻翼兩旁的迎香穴處反覆擦動200次。

2.浴面:取坐位或仰卧位,用掌根在面部上下擦動100次。

3.摩百會:取坐位,用掌心蓋在頭頂中央的百會穴上,慢慢摩動2分鐘左右。

4.擦湧泉:取坐位,用小魚際(小指掌側肌肉豐厚處)在腳心的湧泉穴摩擦1分鐘。

參看

  • 風寒感冒
  • 其它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菱形-現象 下一个: 鱗狀細胞化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