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腺病


乳腺腺病為乳腺上皮和纖維組織增生,有時候會伴隨囊腫形成和上皮化生為其他組織形態學特點.此病的病名頗多,如有學者認為稱乳腺腺病為好,因腺體增生為其病變的特徵和主要表現.中醫稱為乳癖、乳核,病位多屬肝臟,病機多是肝氣鬱結,肝脾失調,氣滯血瘀,痰結成核。

所以,在治療上以疏肝通絡,活血理氣,化痰散結為主。處方如下:生牡蠣30克、夏枯草30克、蒲公英30克、山慈姑15克、浙貝15克、土鱉蟲9克、制馬錢子2克(本葯為劇毒藥物,切記用量不可超過2克,否則會奪人性命)、延胡索9克、赤芍30克、丹參15克,水煎服。浙貝、夏枯草、生牡蠣、山慈姑相伍,能化痰清熱,軟堅散結;赤芍、丹參疏肝活血化瘀、活血消症;延胡索祛瘀止痛;制馬錢子解毒止痛,通經活絡。本病並非什麼難治之症,用藥後的一個月內腫塊就消失,但是容易反覆。故近代的中醫在治療後癥狀消失、腫塊縮小2/1者,多改用腎陰腎陽兩補藥,如下方:女貞子15克、枸杞子15克、鹿角霜15克(無者改鹿角膠亦可)、破故紙10克、川續斷10克、菟絲子12克、牡蠣30克(先煎)、浙貝15克,一天一服,以鞏固療效以免病情反覆。正如《外科醫乳腺腺病瘤是乳腺組織隨激素周期性變化發生周期性的增生和復舊,因增生復舊不良形成的腫塊。腺病瘤裡面有幾種病理類型,只有某些才是癌前病變。但仍不屬於惡性,切除後就好了,不需要擔心,但是今後應該加強自我檢查。按彙編》所說「乳中結核,雖雲肝病,其病在腎」有關。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老練」外貌 下一个: 乳腺囊性增生病>>

相關問題


  • 乳腺(其他名稱:乳腺小葉硬化乳腺硬化性腺

      乳腺腺病(adenosis of breast)是乳腺結構不良症的早期。其主要改變是乳腺的腺泡和小導管明顯的局灶性增生,並有不同程度的結締組織增生,小葉結構…

  • 乳腺伴有炎症,打吊水消炎

    健康諮詢描述: 我乳腺疼,做了穿刺,說是有腺病並伴有慢性炎,醫生開了克拉黴素緩釋片,頭好昏,醫生讓我回來打吊水,已經打了五天的吊水,感覺比做穿刺時好多了,今天是…

  • 今天去休檢發現自己的了乳腺

    健康諮詢描述: 子宮全切八年。鉬靶診斷:雙側乳腺增生改變-擬BI_RADS2類。兩側腋下多發小淋巴結。超聲診斷:兩側乳腺腺病、左乳結節性質待定、擬us-BI_R…

  • 乳腺伴有炎症,,

    健康諮詢描述: 我乳腺疼,做了穿刺,說是有腺病並伴有慢性炎,醫生開了克拉黴素緩釋片,昨天吃了一粒,頭好昏,醫生讓我回來打吊水,已經打了四天的吊水,感 覺比做穿刺…

  • 雙側乳腺伴右乳結節、右腋下淋巴探及

    健康諮詢描述: 單位體檢:檢查結果:雙側乳腺腺體厚薄不均勻,內部結構紊亂,右乳外上見5mmX3mm低迴聲,左乳未見明顯佔位。右腋下見14mmX8mm淋巴結回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