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中毒


磷中毒

phosphorus poisoning

因接觸磷劑而引起的中毒。有急性、慢性之分。磷有黃磷、紅磷、紫磷和黑磷4種同素異構。黃磷又稱白磷,毒性最大。人吸收量達1mg/kg即可致死。職業性急性中毒多見於生產事故,由熔化的磷灼傷皮膚,並吸收入體內產生中毒。日常生活中可因誤服黃磷而引起中毒。

①急性磷中毒。主要表現為不同程度的肝臟損害,肝臟腫大伴壓痛,厭食,全身無力,出現黃疸及肝功能異常。嚴重時可同時發生腎臟損害。口服中毒的治療應儘速用0.1%~0.2%硫酸銅溶液或1∶5000高錳酸鉀溶液反覆洗胃,直至洗胃液中無磷的蒜臭味為止。洗胃以後,可每隔10~20分鐘,口服硫酸銅10ml,共3~4次。禁止導瀉和食用牛奶及脂肪類食物,以防加速磷的吸收。靜脈注射肝太樂、三磷酸腺苷、肌苷和維生素C,可以保護肝臟,促進代謝解毒。磷灼傷皮膚應立即用水沖洗,再迅速用3%硝酸銀或2%硫酸銅輕輕塗抹創面,繼而用3%碳酸氫鈉溶液浸泡。應避免使用油性敷料,創面保持開放。

②慢性磷中毒。多由於長期吸入低濃度磷及其化合物所致,可引起鼻炎、咽炎、支氣管炎、牙齦腫痛、牙鬆動和脫落,嚴重時可導致下頜骨骨質疏鬆和壞死;消化系統癥狀可有口內蒜臭味、噁心、厭食、肝腫大、肝功能異常。預防中毒的關鍵在於盡量不使用黃磷作原料,以紅磷或其他化學物質來代替;注意安全生產,加強防護設備的維修和毒品保管;做好個人防護;注意個人衛生,接觸磷後最好用5%碳酸氫鈉溶液漱口;不用污染的手吸煙和進食;從事磷生產的人員應定期體格檢查,包括肝功能和頜骨的X線攝片檢查。凡患有嚴重的口腔疾病、肝腎疾病和血液病、內分泌疾病者不宜從事磷作業。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鱗狀毛囊角化病 下一个: 磷脂醯膽碱-膽固醇醯基轉移酶缺乏>>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