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石


鼻石為鼻腔罕見病,僅發生於成年人。

【病因學】

鼻腔內有外生性或內生性異物,且以該異物為核心,炎性滲出物如鼻分泌物、淚液等經氣流濃縮分解出的無機鹽類繞此核心沉積,日久增大,即形成鼻石。沉積的鹽類主要是磷酸鈣、磷酸銨、碳酸鈣、碳酸鎂、氯化鈉等。因所含成分不同,故其外觀顏色也有黃、灰、棕、綠等不同。鼻石以內生性異物為核心者,常因久變質而消失,稱為無核結石。鼻石的形狀常因所在空間模式不同而表現為不規則形,下鼻道和鼻底為常見部位,最大者可達上頜竇內。

【臨床表現】

起病緩慢,為單側鼻腔阻塞,逐漸加重,鼻腔內分泌物增多,有時可有出血和頭昏、頭痛等。

【診斷】

用前鼻鏡檢查,吸出鼻腔內膿性分泌物,即可發現表面不光滑、呈桑椹狀或砂石狀的緊硬物質,可為黃、灰、棕、綠雜交顏色。可用探針幫助診斷。大者可壓迫鼻中隔,使之偏向對側或穿孔。X線攝片可確定其大小和形狀。

【治療措施】

比較小的鼻石可自前鼻孔取出。較大者可用鼻鉗夾碎取出。更大的鼻石不能從前鼻孔取出者,可經上唇齦切口,經梨狀孔取出,預後良好。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鼻息肉 下一个: 鼻鼽>>

相關問題


  • 疾病有哪些呢?

    健康諮詢描述: 我最近看書看多了,眼睛有點暈暈的,我經常會看一些養生節目,我對耳鼻喉科的瞭解有一些,但是疾病的話,我還真不知道多少,我想研究研究,想知道耳鼻喉科…

  • 南京雨花區耳喉醫院哪裡最好

    健康諮詢描述: 雨花區耳鼻喉醫院哪裡好?我住在南京,最近感覺很不舒服,鼻塞、流涕,頭也昏昏沉沉的,聽說那裡是專門治療這方面疾病的,想去看看,不知道怎麼去,我目前…

  • 有哪些方法可以預防患上鼻咽癌的疾病

    健康諮詢描述: 我的一個親戚患了鼻咽癌的疾病,發現的時候是晚期,沒有活到兩個月就去世了,很遺憾,平時有哪些方法可以預防患鼻咽癌的疾病呢。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

  • 做三叉神經痛手術後會引起腦脊液漏嗎?

    健康諮詢描述: 我母親。51歲,由於三叉神經痛上個星期做了手術,但是手術後鼻子就一直有清水一樣的液體流出來。請問這個情況是腦脊液鼻漏嗎? 病情分析:您好…

  • 打呼嚕是耳疾病嗎需不需要去醫院看

    健康諮詢描述: 男,是濟南人今年25歲,不胖,睡覺會打呼嚕,沒去醫院治療過,鼻子總有一邊有一些不通氣,張嘴呼吸,呼吸有點困難,打呼嚕是耳鼻喉疾病嗎? 想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