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骨骨折


鼻骨骨折(fractureofnasalbone)可單獨發生,也可和其他頜骨骨折同時發生。外鼻突出於面部,易遭受撞擊、跌撞、槍彈及爆炸彈片的損傷。外鼻創傷占鼻部創傷的50%,其中以裂傷和鼻骨骨折多見。骨折類型與暴力的方向和大小有關。外鼻外傷常伴鼻中隔外傷,出現軟骨脫位、彎曲、骨折、粘膜撕裂及鼻中隔穿孔等。

介紹

鼻骨骨折

鼻骨骨折常並鼻中隔骨折,凡因外傷後出現鼻出血,鼻塞或鼻塞加重,應常規行鼻中隔觸診,要在充分粘膜收縮良好及表麻下進行。檢查時,有鼻中隔粘膜破損血腫形成,鼻中隔局部凸起者,均應高度懷疑鼻中隔骨折,鼻部CT檢查可顯示鼻中隔骨折片,軟骨錯位者,亦可確診。鼻骨骨折常可合并複合傷,診斷有時不易發現,特別是損傷範圍及程度輕重,CT檢查能清楚地顯示骨折部位以指導治療。 急診期鼻骨骨折應依損傷程序的傷重,以及有否複合傷採取不同治療方案。複位術以不影響面部美容,以及鼻通氣、嗅覺等功能為目的。以避免外鼻畸形及鼻功能障礙等後遺症,對鼻骨骨折整復時機應採取正確的複位術是非常必要的,對單純性鼻骨骨折傷後2~6h為黃金時間,有複合傷應在傷後2周內進行。鼻骨骨折伴有鼻中隔骨折,應先行鼻骨複位術,尤其是鼻骨下段骨折者行兩側鼻腔雙合診可向上抬起複位後,鼻中隔骨折或錯位常會部分矯正,再行鼻中隔複位或鼻中隔矯正術。填塞時應注意鼻中隔應處於中位。開放性傷口應清創縫合與整復同步處理。  

疾病分類

耳鼻喉科  

疾病描述

鼻骨骨折

外鼻突出於面部中央,易遭受撞擊或跌碰,發生鼻骨骨折。鼻骨上部厚而窄,下部薄而寬,故多數鼻骨折僅鼻及鼻骨下部。暴力的方向和大小決定骨折的類型。嚴重的鼻骨骨折常伴有鼻中隔骨折,軟骨脫位。骨折處多有粘膜撕裂。  

癥狀體征

最常見的癥狀是局部疼痛,鼻出血,鼻樑上段塌陷或偏斜、皮下瘀血。數小時後鼻部軟組織腫脹,擤鼻後可出現皮下氣腫,觸之有捻發感,畸形則被掩蓋,但觸痛明顯。鼻中隔軟骨偏離中線,前緣突向一側鼻腔。若粘膜下出現血腫,則鼻中隔向一側或兩側膨隆。如繼發感染,則引起鼻中隔膿腫,軟骨壞死可致鞍鼻畸形。  

臨床表現

1.移位和畸形 鼻骨骨折的類型取決於暴力的性質、方向和大小。如打擊力來自側方,可發生一側鼻骨骨折並向鼻腔內移位,造成彎鼻畸形;如打擊力量較大,可使雙側鼻骨連同鼻中隔同時骨折,使整個鼻骨向對側移位,鼻變曲畸形更為明顯;如外力直接打擊於鼻根部,則可發生橫斷骨折,使鼻骨與額骨分離,骨折片向鼻腔內移位。同時可並發鼻中隔和篩骨損傷;如鼻骨受到正前方的暴力打擊時,可發生粉碎性骨折及無塌陷移位,出現鞍鼻畸形。

鼻骨骨折

2.鼻出血 鼻腔粘膜與骨膜緊密相連,鼻骨骨折常伴有鼻腔粘膜撕裂而發生出血。

3.鼻呼吸障礙 鼻骨骨折後可因骨折片移位、鼻粘膜水腫、鼻中隔血腫及血凝塊存積等原因,使鼻腔阻塞而出現鼻呼吸障礙。

4.眼瞼部瘀斑 鼻骨骨折後可因組織內出血滲至雙側眼瞼及結合膜下而出現瘀斑。

5.腦脊液外漢 當鼻骨骨折伴有篩骨損傷或顱前凹骨折時,可發生腦脊液鼻漏。初期為混有血液的腦脊液外滲,以後則血液減少或只有清亮的腦脊液流出。  

病理檢查

CT檢查的方法、體位及影像特點:(1)CT檢查鼻骨採用冠狀位掃描,檢查時頭部盡量後仰,定位線與鼻背平行,層厚1-2mm,層距1-2mm,可以顯示細微的骨折。觀察圖象時應注意用骨窗和軟組織窗兩種窗位。(2)CT冠狀掃描能在同一平面顯示兩側鼻骨,解剖結構清晰,可兩側對比觀察。由於掃描琿位時與鼻背平行,且連續薄層平掃,可以顯示兩側鼻骨的細微結構。既可顯示線狀骨折、一側多處(粉碎性)骨折或塌陷性骨折,也能同時顯示兩側鼻骨情況,更能充分顯示骨折的部位和移位(成角)的程度,還可顯示鼻中隔的骨折和移位。

鼻骨骨折

鼻骨骨折X線檢查漏診的原因及不足 其漏診原因是,在鼻骨側位X線片上,僅能顯示中線部位前後移位的骨折,而當鼻骨一側發生骨折(如縱形、斜形或塌陷骨折),而另一側完好時,由於兩側骨質影像重疊,不易看清對側鼻骨,骨折也就更難判斷。本文有2例在X線片上未見骨折。另外X線照片曝光不足或過度,X線片質量差,檢查者閱片經驗欠缺也是造成骨折漏診的原因。X線檢查存在的不足是,X線片不能顯示縱形、塌陷性及無移位的斜形骨折,亦不能確定哪側鼻骨骨折。

X線檢查陽性可作為鼻骨骨折診斷的重要依據,而X線檢查陰性時也不能絕對否定鼻骨骨折的存在。條件允許時應行CT檢查,進一步明確骨折的部位、程度,為傷情鑒定提供可靠的科學依據。  

病理生理

外傷後局部出血、水腫。  

診斷檢查

鼻骨X線側位拍片,疑有鼻中隔血腫時,可用穿刺抽吸確認。鼻骨骨折的診斷主要根據損傷史,臨床特點和局部檢查來確定。鼻骨骨折後局部尚未腫脹時,可見移位畸形,捫診可發現骨折部位。已有明顯腫脹後,骨折移位畸形可被掩蓋,需經鼻內外仔細檢查和鼻骨X線正側位攝片才能確定診斷。  

鑒別診斷

本病一般有明顯的外傷史,但診斷時應與正常的鼻骨變異進行鑒別,以免誤診。

鼻骨左右各一塊,為不規則梯形骨片。鼻骨構成外鼻的上1/2骨性構架。鼻下部為軟骨及軟組織結構。鼻骨在解剖上緊鄰上頜骨額突、淚骨和額骨鼻突,它們彼此借骨性連接緊密結合在一起,形成正常的鼻額縫、鼻頜縫和縫間骨。鼻骨骨質菲薄,從鼻尖至鼻根骨質又逐漸增厚,加上特殊的解剖部位,外傷時極易骨折,同時易累及鄰近骨結構,形成複合型骨折。除正常的鼻骨骨縫有時被誤診為骨折外,鼻骨的正常變異也應引起診斷者的注意。這些正常變異包括鼻骨「內收」或「外撇」狀變異,縫間骨以及「駝峰狀」或「鷹嘴狀」鼻骨尖變異。縫間骨多位於骨縫附近,呈游離的圓形或類圓形小骨片,與鼻骨尖「駝峰狀」或「鷹嘴狀」變異一樣,均呈鑲嵌狀而非脫出狀;鼻骨的「內勾」或「外撇」狀變異多表現為兩側鼻骨尖對稱性內收或外翹,骨質連續性良好。認識這些鼻骨的正常變異,可減少鼻骨骨折的誤診和漏診。  

治療方案

止血、清創縫合及預防感染等與一般外傷相同。

1、骨折複位 應儘早進行,以免日後錯位癒合,複位困難。稱將患側鼻腔上部表面麻醉,用複位器伸入鼻骨下陷處,置於鼻骨之下向上抬,此時常可聽到鼻骨複位時所出現的「咔嚓聲」。複位器械端伸入鼻腔的深度不應超過兩側內眥連線,以免損傷篩板,如有鼻中隔軟骨脫位,應同步複位。複位後鼻腔內需加填塞,以便起到支撐和止血作用。然後服用止痛劑,並預防感染。

鼻骨骨折複位治療

2、鼻中隔血腫和膿腫的處理 血腫內的血塊很難吸收,需早期手術清除,以免發生軟骨壞死。切口要夠大,可做L形切口,徹底引流,術後鼻腔填塞,以防複發,並用消炎葯控制感染。  

治療措施

鼻骨骨折的治療應及早進行移位骨折片的整復。由於鼻部血運豐富,骨片較薄,骨折後如未早期複位,易發生錯位癒合,使複位發生困難。

(一)鼻外複位法 適用於向側方移位的鼻骨骨折。在局部浸潤麻醉及鼻粘膜表現麻醉下,用雙手拇指壓迫向外突起的骨折片,使其複位。

(二)鼻內複位法 適用於向內塌陷移位的鼻骨骨折。在局麻下用套有橡皮管或裹有油紗布的骨膜分離器,插入鼻腔內,使其前端伸到骨折處,將內陷的骨折片向前外方推動,同時用另一隻手的拇指和食指在鼻外側輔助複位。複位後用碘仿紗條填塞於鼻內骨折部,以防止骨折片再移位,同時有助於止血。5~6天後即可抽除鼻內填塞物。

(1)用鼻骨複位器抬起塌陷鼻骨(2)用鼻骨複位鉗行單側骨折複位(3)用鼻骨複位鉗行雙側骨折複位

如有鼻骨複位鉗,可將鉗的兩喙端各插入鼻孔內,先後整復鼻側壁及上壁,用吸收順吸凈鼻腔內的血塊和分泌物,然後在鼻前庭部置入裹有碘仿紗條的橡皮管,協助成形。鼻夾板可用印模膠製作,其內襯以敷料,在對鼻部無壓力的情況下,用膠布固定。也可在鼻旁兩側各放置1~2個小紗布卷,使之高於鼻背,再用膠布固定,起保護和成形的作用。對於有腦脊液鼻漏的傷員,不能作鼻腔堵塞者,可單用鼻外夾板固定,防止再移位。鼻外夾板或紗布卷可在7~8日後去除。囑傷員1個月內不要擠壓鼻部或用力擤鼻涕等。

為了防止鼻外部受壓和更好地成形,還可在鼻外部加用夾板保護。鼻骨骨折發生鼻出血一般不嚴重,多可自行停止,或用紗布堵塞前鼻腔即可止血。如伴有中鼻道或上鼻道血管損傷時,可發生嚴重的鼻出血,如用前鼻腔堵塞法不能止血時,應改用後鼻孔堵塞法。鼻出血時,如自鼻外部加壓,非但無效,還可加重骨折片移位,增加鼻內損傷和畸形。 腦脊液鼻漏應聽任自流,並用抗生素預防感染。多在3~7天內逐漸減少或停止。如長期漏液不止,應請神經外科會診,作硬腦膜裂口修補術。  

保健貼士

因受撞擊、跌碰而致,側面暴力引起的較多,因鼻骨上部厚而窄,下部薄而寬,故多數鼻骨骨折,僅累及鼻骨下部。暴力的大小和方向決定骨折的類型。青年人常為大塊骨片脫位,老年人則多為粉碎性骨折。嚴重的鼻骨骨折常伴有鼻中隔骨折,軟骨脫位。骨折處常有粘膜撕裂。

最常見的癥狀是鼻出血和局部疼痛,嚴重者可出現休克。有移位時則鼻樑上段塌陷或偏斜,觸之有骨摩擦音。  

個案治療

臨床資料:鼻骨骨折,車禍、打架,摔傷、其他意外。傷後鼻出血,眼瞼瘀血、頷面腫脹,頷面開放性傷口,鼻塞,昏迷、前顱凹骨折。 治療方法:單純性骨折無畸形者未行複位;單純性骨折有錯位畸形者,不影響通氣功能者,行鼻骨複位術;鼻骨骨折伴有畸形,鼻中隔骨折影響通氣,伴有頭痛者,行鼻骨及鼻中隔複位術,若中隔複位不理想,再行鼻中隔矯正術;鼻骨骨折伴頜面多處骨折者,頷面骨折固定術,再行鼻骨整復術;鼻骨骨摺合並顱腦外傷、胸外傷等其他複位性傷,先按外科急救原則處理,待生命體征平穩後再行鼻骨複位治療,

討論:鼻骨骨折常並鼻中隔骨折,凡因外傷後出現鼻出血,鼻塞或鼻塞加重,應常規行鼻中隔觸診,要在充分粘膜收縮良好及表麻下進行。檢查時,有鼻中隔粘膜破損血腫形成,鼻中隔局部凸起者,均應高度懷疑鼻中隔骨折,鼻部CT檢查可顯示鼻中隔骨折片,軟骨錯位者,亦可確診。鼻骨骨折常可合并複合傷,診斷有時不易發現,特別是損傷範圍及程度輕重,

CT檢查能清楚地顯示骨折部位以指導治療。急診期鼻骨骨折應依損傷程序的傷重,以及有否複合傷採取不同治療方案。複位術以不影響面部美容,以及鼻通氣、嗅覺等功能為目的。

以避免外鼻畸形及鼻功能障礙等後遺症,對鼻骨骨折整復時機應採取正確的複位術是非常必要的,對單純性鼻骨骨折傷後2-6h為黃金時間,有複合傷應在傷後2周內進行。鼻骨骨折伴有鼻中隔骨折,應先行鼻骨複位術,尤其是鼻骨下段骨折者行兩側鼻腔雙合診可向上抬起複位後,鼻中隔骨折或錯位常會部分矯正,再行鼻中隔複位或鼻中隔矯正術。填塞時應注意鼻中隔應處於中位。開放性傷口應清創縫合與整復同步處理。  

預防

1、注意休息,忌直接頭部吹風。

2、戴眼鏡者,暫除去。

3、因鼻腔呼吸不暢,往往藉助於口式呼吸,所以更宜保持空氣的新鮮與濕潤。

鼻骨骨折

4、如患有咳嗽、過敏性鼻炎者,盡量控制咳嗽和噴嚏。

5、飲食方面,骨折初期,因腫痛劇烈,發燒及食欲不振,所以飲食不宜過量,菜肴不宜滋膩。後期,腫痛已逐步緩解,胃納也漸漸恢復正常,可加強營養以促進癒合。

參看

  • 《中西醫結合耳鼻喉科》- 鼻骨骨折
  • 《耳鼻咽喉外科學》- 鼻骨骨折
  • 《默克家庭診療手冊》- 鼻骨骨折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鼻紅粒病 下一个: 鼻惡性肉芽腫>>

相關問題


  • 陳舊骨折,非常感謝

    健康諮詢描述: 我在與打球時被他人胳膊從上往下正面砸在鼻樑上,力挺重,聽到一聲響。被打後兩個鼻孔同時出血,用衛生紙塞住就回去上課,被打的位置有點疼但不明顯,十來…

  • 如何治療骨折是否有後遺症

    健康諮詢描述: 我想問一下如果鼻骨輕微的骨折應該如何治療?保養?會不會有後遺症?我今年26歲。 事情是這樣的 我在單位上和同事有小的衝突 對方就衝過來打我 當時…

  • 骨折中隔沒骨折需要做復位手術嗎?

    健康諮詢描述: 鼻骨骨折,鼻中隔未骨折,也沒有很明顯的歪曲,通氣沒問題。請問我這種情況需要做復位手術嗎?如果不做手術的話會有影響嗎? 想得到的幫助: 鼻骨骨折…

  • 左側骨折,右側頜縫錯位,右側

    健康諮詢描述: 一個禮拜前被人打了,當時流血不止,止血後做個CT所見:雙側鼻骨變形,左側鼻骨骨質不連續,右側鼻頜縫較對側增寬,略錯位。鼻中隔向左偏離。9影像學印…

  • 骨折有什麼症狀請教一下

    健康諮詢描述: 你好,我今天寫作業,椅子翻了,卡到桌沿上了。晚上回來感覺鼻子很痛,但是沒有腫脹的樣子,就是光很痛,問一下會不會是鼻骨骨折了?謝謝 想得到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