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痛


目痛,證名。見《神農本草經》卷三。一般日間痛屬陽;夜間痛屬陰。痛而煩悶為氣實;痛而惡寒為氣虛。隱隱作痛,時作時止,為陰虛火動;痛如針刺,持續無間,為火邪有餘。痛而乾澀不適,為津液耗損或水虧血虛;赤痛而多分泌物,眵淚膠粘,為鳳熱壅盛。二便清利,目微赤痛為虛火上浮;二便不利,目赤痛甚為實火內燔。痛而拒按,喜冷敷為實;痛而喜按,熱燙則舒為虛。眼痛連及巔頂、前額,是足太陽膀胱經受邪;痛連前額、鼻、頰、牙齒,為足陽明胃經受邪;痛連顳顬者,乃足少陽經受邪。《證治準繩.雜病》認為:「目痛有二,一謂目眥白眼痛,一謂目珠黑眼痛。蓋目眥白眼疼屬陽,故晝則疼甚,點苦寒葯則效。經所謂白眼赤脈法於陽故也。目珠黑眼疼屬陰,故夜則疼甚,點苦寒則反劇。經所謂瞳子黑眼法於陰故也。」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目珠脹痛 下一个: 目光獃滯>>

相關問題


  • 導致關節疾病有哪些啊

    健康諮詢描述: 最近的關節一直有點痛,不知道是不是天氣的原因,聽說強直性脊柱炎也會使關節痛,還有什麼腰間盤突出,由於對疾病的認識不足,所以想知道導致關節痛的疾病…

  • 真要命,一味良藥來保駕!

    人們常說:“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 牙痛,在人們的印象裡,那都稱不上是疾病,但牙痛的滋味,卻又是那樣的虐心。 沒有經歷過牙痛的,可能覺得牙痛不就那麼回事…

  • 手臂肌肉刺一年。現在左右手臂都有長時間

    健康諮詢描述: 手臂肌肉刺痛一年。現在左右手臂都有長時間刺痛感覺 想得到的幫助: 請問上海何處就醫? 病情分析:您好,您的情況可能有頸椎疾病,可能有腦…

  • 胳肢窩前面一點長了一個硬的包,不

    健康諮詢描述: 胳肢窩前面一點長了一個硬的包但不痛,不知道是什麼東西 想得到的幫助: 需不需去醫院解決 病情分析:你好,出現像你描述的這種狀況,估計你患…

  • 左邊腰是怎麼回事?

    健康諮詢描述: 我是一個正正經經的上班族,天天都在辦公室裡坐著,是有一些頭疼、頸椎病啥的,但是還沒有像現在這樣腰痛過,每次一坐下就會感覺到左邊腰部一陣疼痛,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