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白不華


面白不華指面色缺乏光彩,是脾陽虛的主要癥狀。脾陽虛證是指脾陽虛衰,失於溫運,陰寒內生所表現的虛寒證候。又稱脾虛寒證。

面白不華的原因

本證多因脾氣虛衰進一步發展而來,也可因飲食失調,過食生冷,或因寒涼藥物太過,損傷脾陽,命門火衰,火不生土而致。

面白不華的診斷

納少腹脹,腹痛綿綿,喜溫喜按,形寒氣怯,四肢不溫,面白不華或虛浮,口淡不渴,大便稀溏,或見肢體浮腫,小便短少,或見帶下量多而清稀色白,舌質淡胖或有齒痕,苔白滑,脈沉遲無力。

如有上面表現可初步懷疑為脾陽虛。

面白不華的鑒別診斷

脾虛:脾虛,中醫術語。泛指因脾氣虛損引起的一系列脾生理功能失常的病理現象及病證。包括脾氣虛、脾陽虛、中氣下陷、脾不統血等證型。多因飲食失調.勞逸失度,或久病體虛所引起。脾有運化食物中的營養物質和輸布水液以及統攝血液等作用。脾虛則運化失常,並可出現營養障礙,水液失於布散而生濕釀痰,或發生失血等症。


脾氣虛:脘腹脹滿,食後為甚,口不知味,甚至不思飲食,大便溏薄,精神不振,形體消瘦,肢體倦怠,少氣懶言,面色萎黃或白,或肢體浮腫,舌淡苔白,脈緩軟無力。

脾陰虛 ,病證名。指脾精不足。脾胃為後天之本,人體各部的濡養, 有賴脾氣散精輸布。若胃陰虛,或脾虛不運,陽損及陰,或飲食營養不足,均可使脾氣散精無源而致本證。臨床表現多有胃陰虛癥狀,並見飢不欲食,肌肉消瘦,體倦乏力等。多見於各類營養不良證。

納少腹脹,腹痛綿綿,喜溫喜按,形寒氣怯,四肢不溫,面白不華或虛浮,口淡不渴,大便稀溏,或見肢體浮腫,小便短少,或見帶下量多而清稀色白,舌質淡胖或有齒痕,苔白滑,脈沉遲無力。

如有上面表現可初步懷疑為脾陽虛。

面白不華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性質溫熱、具有補益腎陽、溫暖脾陽作用的食物,如秈米、狗肉、羊肉、雞肉、豬肚、淡萊、韭菜、辣椒、刀豆、肉桂等。

參看

  • 陽虛
  • 其它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面部斑點 下一个: 面、頭、頸、肩發作性劇痛>>

相關問題


  • 我嘴裡茲咧的,想問問醫生是怎麼回事

    健康諮詢描述: 我想問問醫生我嘴裡沒味道白不啦嘰的是怎麼回事 想得到的幫助: 我想問問我這是病嗎 病情分析:你好,嘴裡沒味道白不啦嘰可能和胃火或者脾胃虛…

  • 潔性行為兩天後腳踝處出現幾個包很癢

    健康諮詢描述: 是不是被傳染性病,生殖器無異常,小白包撓後會變大,之後自己慢慢消失,第二天又起來,消失後變成紅色的 病情分析:單純你的描述是存在局部的炎…

  • 白癜風疾病到底容容易治好?

    健康諮詢描述: 醫生您好,我的胳膊上最近患上了白癜風,我想問下醫生,白癜風到底容不容易治好?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白癜風疾病到底容不容易治好? 病情分析:是…

  • 心裡發熱,舌尖舒服,舌苔發,腹脹

    健康諮詢描述: 心裡發熱,舌尖不舒服,舌苔發白,腹脹。請問是什麼情況引起的,吃什麼藥可以緩解? 病情分析:根據你的描述的情況,考慮應該是消化不良引起的症狀…

  • 牙齒,怎樣才能讓牙齒變

    健康諮詢描述: 想讓牙齒變白,連續刷了五次牙,牙齒還是黃的,怎麼才能讓牙齒變白呢?最好是不去醫院的那種。 想得到的幫助: 不去醫院,讓牙齒變白。 病情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