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走神經興奮


該部分內容資料正在整理中,請查看其他相關內容

迷走神經興奮的原因

胰島的神經調節:胰島受迷走神經與交感神經支配。刺激迷起神經,可通過乙醯膽碱作用於M受體,直接促進胰島素的分泌;迷走神經還可通過刺激胃腸激素的釋放,間接促進胰島素的分泌。交感神經興奮時,則通過去甲腎上腺素作用於α2受體,抑制胰島素的分泌。
發怒時交感神經興奮,心悸氣促,全身顫抖,發怒後,迷走神經反射性興奮,全身無力,飢餓感,這是胰島分泌胰島素過多所致。

迷走神經興奮的診斷

表現為頭痛,頭暈,眼裂增大,視物模糊,瞳孔散大,心跳加速甚至心律不齊,肢體發涼怕冷,發汗障礙等交感神經興奮或頭昏眼花,眼瞼下垂,流淚,鼻塞,心動過緩等。可以根據以上臨床表現診斷。

迷走神經興奮的鑒別診斷

功能性低血糖臨床表現:

特發性功能性低血糖症主要見於情緒不穩定的人,中年女性多見。精神刺激、焦慮、恐懼常誘發。

特發性功能性低血糖原因未明。一般認為是由於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或失平衡,神經體液對胰島素分泌和(或)糖代謝調節欠穩定,或因迷走神經緊張性增高而致胃排空加速及胰島素分泌過多所致。

迷走神經過度興奮時,可使餐後血糖升高,從而反應性的引起胰島素分泌過多,而出現低血糖癥狀。

如能除外功能性低血糖,則多是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癥狀。

表現為頭痛,頭暈,眼裂增大,視物模糊,瞳孔散大,心跳加速甚至心律不齊,肢體發涼怕冷,發汗障礙等交感神經興奮或頭昏眼花,眼瞼下垂,流淚,鼻塞,心動過緩等。可以根據以上臨床表現診斷。

迷走神經興奮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如發作較頻繁者,可試用小量抗焦慮葯如安定;抗膽碱能葯物如丙胺太林(普魯本辛)等。可抑制迷走神經,延緩食物吸收和減少胰島素分泌。

參看

  • 迷走神經損傷
  • 小兒睾丸扭轉
  • 植物神經功能紊亂
  • 低血糖症
  • 頭部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迷走神經張力增高 下一个: 迷戀足部或鞋襪>>

相關問題


  • 迷走神經興奮嚴重嗎?

    健康諮詢描述: 平時我的工作壓力一直都是比較大的,最近這段時間也不是特別注意自己的身體,但是出現了失眠多夢的情況,而且經常會出現暴飲暴食的症狀,讓我非常的擔心後…

  • 迷走神經興奮症狀有哪些?

    健康諮詢描述: 我同事的孩子患上了精神分裂的症狀,他的孩子經常會很煩躁,很痛苦,他自己都討厭自己,他的情緒比較負面,比較低迷。看見他現在這個樣子,我都覺得很擔心…

  • 這種疾病令女人感到痛苦難堪,你知道是什麼病嗎?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當我們感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給我們帶來了各種無與倫比的自然美景的同時,也有著人類群體中極為罕見的奇病怪症。這種疾病多半發生在女人身上,它會讓人精…

  • 鼻子有點堵喉嚨有痰,有點咳嗽。

    健康諮詢描述: 你好,請問就是鼻子堵,然後喉嚨有痰,有點咳嗽,而且這症狀早上的時候不明顯,就跟沒發生一樣,一等到晚上準備睡覺時這些症狀就會出現,請問這是什麼原因…

  • 原來那方面興奮過於持續也是病,漲知識了!

    那方面的生活是成年男女都會遇到的事情,並且他們還熱衷。以為這種事情可以給他們帶來很大的歡樂。可是興奮快樂是好事,一旦事情變得持續興奮或者與常人不同,你還會覺得是…